反華炸醬麵
作者: 華陽生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1-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輕車簡從之樸實作風,正被內地網民熱議之際,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的一碗炸醬麵,又令內地民眾感佩不已。據內地媒體人士轉述,中共宣傳部已下令禁止傳媒報導及討論拜登的這頓便餐。一碗炸醬麵何以有如許威力,令目中無人的宣傳部惶恐若此?蓋因以中共目之,這碗炸醬麵已經具備「反華」的性質了。


●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撩起「牛肉麵風波」後,去四川訪問,又因孫女勞米著短裙拖鞋,引起中國網民非議。(明報)

  中國民眾對政府的驕奢淫逸早有腹誹。賴昌星的紅樓,中石化的茅台酒,國家電網的昂貴吊燈,稅務總局的高額招待費,紅十字會的瑪莎拉蒂,這些在中國已成慣例與常態,見怪不怪。因為民眾無法約束與監督政府與國企的預算,這些事情往往不了了之。駱家輝、拜登的簡餐,與中方官員的奢靡呈鮮明對照。故內地民眾借他山之石以澆胸中塊壘,藉此發點牢騷,表達對官方鋪張浪費的不滿。

  社交網絡上流傳著各類諷刺政府貪腐的段子,網民拿溫州撞車之後調查組的餐飲待遇與拜登相比,紛紛建議中央政府以後把來訪的美國官員天天摁在釣魚台吃國宴,千萬別放他們出來一邊吃大排檔一邊反華。一周之內,吃漢堡的大使和吃麵條的副總統,輕易地「煽動」了內地民眾對中國政府的嚴重不滿。雖然其動機未必如是,但效果歷歷可見。

  拜登一九七八年第一次訪華就搞定鄧小平,使後者同意在新疆邊境設立四個與美國合作、並針對蘇聯的情報站。他來華的次數不多,炸醬麵肯定不是他喜歡吃的食品,門外尚有密不透風的中方警衛,或許有作秀成分,但實在讓中國民眾大開眼界:原來國家領導人是可以去吃大排檔的,是可以親自付款的,是可以不索取發票的。誰能想像中國駐美大使上任時是怎樣的前呼後擁?國際國內形勢,就這樣被一頓飯搞複雜了。

  上任駐華大使洪博培經常騎單車去街市買菜,堅持了好幾年。設若美方官員的正常生活方式──吃漢堡、騎單車、自己背包、坐普通艙也成為「涉嫌煽動顛覆政權」的行為,只能說這個政權已神經緊張脆弱不堪。難怪中共黨報《光明日報》網站發表文章抨擊說,駱家輝輕車簡從的背後,是資本主義及西方價值觀的滲透,是美國的「新殖民主義」、「文化殖民主義」的體現。「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陳詞濫調又顯靈了。其惱羞成怒、五內俱焚的心理狀態可見一斑。

  想想看,最近幾年中共「大外宣」投入四百五十億元進行海外宣傳,租用紐約時報廣場最昂貴的廣告位,耗費不菲培植港澳、歐美一干親共媒體,企圖一改自身腐敗、顢頇的形象。這些年的努力,在一碗炸醬麵之前,頓時黯然失色且消弭於無形。中國民眾養活著全球最貴的政府,耗費公帑被認為理所當然,任何違反這一邏輯的行為,都不被歡迎。炸醬麵不反華,拜登也不反華,拜登吃釣魚台國宴也不反華,但吃炸醬麵就反華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