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關注渤海污染災難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1-10-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中海油和美國合資開發的渤海油田三個月來的溢油事故,已污染五千多平方公里的海水,使已嚴重污染接近「死海」的渤海環保,更趨不可救藥。問題何在?誰來負責?

今年六月四日以來位於渤海中南部海域的蓬萊十九—三油田連續發生溢油事故。截止九月六日累計造成五千五百多平方公里的海水污染,給海洋生態和漁業造成嚴重影響,是誰導演了此次可堪稱「中國最嚴重的環境生態災難?」源於油田掠奪性的開採,誰是責任方?人禍所致,誰來擔責?                                                       

合同期滿前的掠奪式採油

  一九九四年中國大陸原油基本自給,而後為了創造經濟奇蹟,至二○一一年上半年原油對外依存度已高達百分之五十五點二,預計未來將超過美國,成為進口石油的第一大國。出事渤海油田是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和美國第三大的康菲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合作開發,中海油佔百分之五十一的權益,康菲石油佔百分之四十九擔任作業方,雙方成立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菲)作為業主和事故責任方。美國康菲石油在二○一○年全球五百強企業中位列十七名,系全美大型跨國能源公司。目前,全球海洋石油占總產量的三分之一,而六到七成新增石油均源自海洋,故海洋石油開採風險也隨之而來。                                                

  按合同,二○一二年底,中海油將作業權收回,或調整分成比例,一四年進一步收回該油田的權益。合同到期前的掠奪式開採,便是取得效益和利益最大化的慣例。主要手段是,加裝變頻器提高電潛泵電機頻率,並不顧地質條件,增加開採油田層壓力,提高採油量。這種超壓承受力,久而久之,就會使地質出現問題。日前,國務院有關七部委聯合調查組對康菲溢油調查的結果,證實了專家的分析。                                                         

  「在溢油事故前的C平台,康菲剛打了一口注水新井,打穿了高壓油層區引發了井湧,造成災難,從各方面講打這口新井沒有必要。但康菲在蓬萊十九之三的作業權已面臨交接,為了在短期內抽更多的油,不顧地質情況,增加注水,進一步增加油層壓力。」一位調查組成員稱。按照慣例,國際合作開發油田合同期一般不超過三十年,現中外合作油田大多是八、九十年代所簽的合同,渤海溢油只是經濟高速發展最後瘋狂的開始......

中國渤海康菲石油,是中國最大的海上油井。今年漏油100天,封鎖消息。被迫停產。

渤海漁業生態破壞已難恢復

  九月七日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會議,要求徹查渤海溢油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責任。據一九八二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對渤海污染的調查報告至今,已有十多份報告和綜合整治規劃,但都難以落實。一位環保專家稱「渤海的生態破壞在渤海經濟圈形成後變得更加嚴重,尤其是在近十年內,鋼鐵、石化等項目的扎堆上馬進一步加劇了治理難度,更何況渤海作為內海,自淨能力本來就非常有限」。

  中共十六大後,尤其是胡錦濤、溫家寶主政的二○○三年以來,大連、天津等渤海沿岸掀起「化工大躍進」,在十一五期間達到高潮,在中石油、中石化、西太平洋石化等中央壟斷國企的帶頭下,一大批石化工程項目紛紛扎堆渤海灣。使其成為「死海」。同期,中海油的海上作業鑽井平台成倍增長,一○年中海油全國海上油氣平台達一百九十五個,年產油五千一百七十八萬噸。在打造「海上大慶」的口號中,僅渤海油田就奉獻了三千萬噸原油,佔到其產量的六成,渤海漁業資源,已在人禍中基本絕跡。渤海沿岸化工企業已經包圍整個海岸線,環保總局將其列為「高危區」。報告顯示,二○一○年夏季渤海劣四類水質區域面積達到三千七百二十平方公里。未達到第一類海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擴展到三萬二千餘平方公里。

  歷史上,渤海灣的水生物大約有一百五十種,漁業資源多達七十多種,現漁類的數量急劇萎縮,海洋生態近「沙漠化」。中國公共環境中心主任馬軍表示「要對渤海海洋生態進行恢復已經很難,作為我國近海的黃金通道,每天從海域經過的船隻數量驚人,洩漏事故經常發生,可是瞞報現象卻非常嚴重」。

群體維權要求索賠司法不理

  渤海災難的一系列案例顯示,中國大陸的環境、生態處於噩夢包圍之中,而且沒有絲毫改善的跡象。若溢油發生在美國,以不久前墨西哥漏油為例,首先是堵漏,而後媒體、政府和議會介入,接著司法部長宣佈刑事調整,而後石油公司上層辭職,接著公司建立二百億美元的賠償基金,最後進入民事索賠階段。對康菲的索賠,中國的法規幾乎空白,以往中共所有法規圍繞著經濟發展制定,結果類似血鉛那樣的事件十年都無法得到賠償,塵肺病人須解剖才得可憐的賠償,雲南鉻渣事件都有可能不了了之......

  在中國政府的政績比人的生命值錢,健忘而高調的官員在人禍數天後就會好了傷疤忘了疼,玩忽職責。缺乏對生態和環境的責任感,以污染環境的代價獲取短期收益。迄今為止,中國沒有一個針對大型公司的集體訴訟。個體維權無法收效,而群體維權往往被政府敵視打成違反秩序,漁民聘請律師的訴訟往往成為表演秀,民眾的利益從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北京華誠律師事務所賈方義律師向多家法院提起環境公益訴訟,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設立一百億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作生態賠償和恢復。同時還提起狀告國家海洋局行政不作為的訴訟,但法院均不表明是否受理。

  執政當局、國家海洋局,法院、國企和跨國企業相結合,形成遮罩環境污染索賠聲的「鐵三角」。當官方宣佈索賠程式已經「啟動」時,民間的訴求與草根維權力量就被驅逐出政府的「救濟」範圍之外。

應學習西方國家管理海洋的經驗

  渤海事故暴露出工程師治國猶如法盲治國,導致的災難一個接一個,缺乏海洋環境保護的法律體系和海洋生態污染的應急機制。目前的「中國模式」是「群龍治海」,沒有一條龍能承擔法定職責,在漫長的海洋線上執法的有國家海洋局、農業部的中國漁政、海關緝私、海上公安局、武警邊防隊、環保局、國土資源部、安監管理等部門。海洋監管人員量少質弱,資源投入嚴重不足,海洋局船隻、飛機裝備有限,監管和監控手段相差甚遠,許多肇事方根本無視法律。美國、日本等國都有一支統一的「海岸警衛隊」。二○○二年十一月馬爾他籍「塔斯曼號」油輪在天津海域與大連「順凱一號」油輪碰撞,原油洩漏。天津海洋局代表國家索賠五千萬元,漁民協會等民間團體提起訴訟,共索賠一點七億元。○九年法院終審,被告判賠一千五百一十三萬元。其中天津海洋局獲賠三百萬元「和解補償」,而其花費的調查、評估和訴訟費等就有七百萬元。

  二○○三年重慶開縣天然氣洩漏導致了二百四十三人死亡,中石化近年來一系列火災事故,明確是人為操作所致,但對責任企業少有行政追問和責罰,未見司法介入的權利追訴。○五年十一月,中石油吉林石化爆炸事故,導致八人死亡,六十多人受傷,近百萬居民受損。六年來為松花江投入七十八億元治污費,中石油只向當地環保局繳納一百萬元罰款,以捐贈名義給吉林省政府五百萬元。導致四百三十餘平方公里海域污染的七一六爆炸事故,時隔一年,調查結論還未出爐,沒有任何賠償。

  二○一○年,製造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英國石油公司,事故發生後立即拿出二百億美元作為賠償基金,最終的花費可能高達四百一十三億美元。一樣的事故,一樣的國際石油巨頭肇事,中美兩國處理天壤之別,英國石油公司的賠償,並不是懾於美國的壓力,而是懾於美國環境法規的天價賠償。中國海洋局只是依法對康菲進行二十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必須以律師取代工程師治國

  任何社會制度都不是完美的,都會有一些不公正和醜惡方面,關鍵是有否一個較完善的糾錯機制。中共堅持一黨壟斷的政治體制,就不會產生有效的糾錯機制。中共經常嘲笑西方社會暴露的金融危機和社會騷亂,盲目驕傲、故步自封。三十年來改革開放,世界文明的許多優秀文化、體制、法律並沒有學來,幾千年的封建傳統和中共黨文化仍然十分強勢。

  渤海災難和七二三溫州動車事故都導致執政黨加快失去人心,問題核心仍然是落實依法治國。請看卡扎菲的女兒和反對派─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都是律師,當今各國的政治角力都不會讓法律人缺位。中共毛以後都是工程師治國,十八大的候選人中有幾個法律人?這次對利比亞是聯合國安理會第七次依聯合國憲章的授權動武,也是首次因人道主義授權而使用武力,對成員國平民的人權施加國際保護。日前,復旦大學專家也發文認為,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是有條件的人權高於主權條款。但中共歷來否認和濫批「人權高於主權」,這一聯合國憲章的重要理念及準則。                                                       

  中共高層智庫會發現,存在海外三點二五萬億美元的外儲,將不是中國而可能是中共的不安全,國家與執政黨的安全並非等同。利比亞的今天也許會成為中國的明天。對於渤海災難,資訊完全透明是換回人心的良機,當局必須立即改變在事故處理、生態補償與賠償等方面的缺失和滯後,亡羊補牢總是好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