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皇夢魘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10-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香港話劇團非常了不起,推出新劇《一年皇帝夢》。說辛亥革命少不了袁世凱。

上月在此販文區提到楊度,這個助袁世凱稱帝的智囊,黑幫頭子杜月笙的高級幕僚,周恩來介紹入黨的中共黑黨員,多麼傳奇的身份?在下曾想拿他做模特寫一部歷史傳奇小說,惜一直懶散慣了,提不起筆來。

  現時暗忖,楊度能周旋於帝皇、黑幫、共黨之間,想必袁世凱、杜月笙、周恩來有雷同之處,或皆是一條道上的哥兒們吧?當然,這樣多少有點貶低袁世凱。袁世凱曾親自賜匾於楊度,稱他為「曠代逸才」,則難免開了楊度一個玩笑,他充其量是共產黨的一隻狗。

  談辛亥革命,許多人將孫中山捧上神檯,不錯,中山先生功不可沒,但黃興於武昌一槍劃破暮色塵空時,中山先生在花旗國酒店裡正與周公喁喁細語。而清室唯一可以清剿革命軍的力量全依靠在北洋軍手上,袁世凱是這亂局中最有決定權的人。他如何做?野心他有,才智亦備,結果他聯同北洋將領通電支持共和,要求清室退位,清廷統治終告瓦解。沒有袁世凱迫令清室遜位,以革命黨當時的實力,未必夠與北洋軍一戰,殊難成就結束帝制走向共和的大業。所以袁世凱的功勞,對辛亥革命一役而言,功莫大焉!世人講了一萬句孫中山,僅一句黃興而無半句袁世凱,口水多過浪花,歷史的真實引頸受戮給浪花淹蓋了。情,何以堪!

  香港話劇團非常了不起,紀念辛亥革命推出的是《一年皇帝夢》。袁世凱是中華民國第一任正式大總統,說辛亥革命絕不能少了他的份。我特意去觀賞一番。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二百六十多年的滿清皇朝,結束了自秦的來二千多年的君主帝制,為夏商周以降四千年一家姓氏一代皇朝的權力更迭循環劃上了句號,但辛亥革命真的結束了君主專制麼?家天下的政治傳統真的劃上句號了麼?這便是《一年皇帝夢》作者與演繹者想教我們觀眾思考的問題。

  袁世凱當了大總統想做皇帝,楊度之流「籌安會」為他製造輿論,國民代表裝模作樣進行國體投票,結果全部擁護君主立憲,袁世凱遂高唱「民之所欲,天必從之」濫調,正式登極,當上中華帝國的洪憲皇帝。

  別以為袁世凱稱帝的逆世之舉是自取滅亡,像袁這樣精明的人物不會單單是愚昧的,自有其時勢所逼,慾念所驅,豈是一個「蠢」字可涵蓋。辛亥革命硝煙未散,民國甫始,便有洪憲稱帝,還有辮子軍張勳復辟,繼而軍閥混戰,足見封建權力的幽魂揮之不去。共產黨從上山為寇,霸地為王,與國民政府分庭抗禮,直至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乎?共和乎?不啻是一縷淒美的滄桑。毛澤東比袁世凱聰明狡猾,他不必稱帝稱皇,一樣「萬歲萬歲萬萬歲」,終身獨裁,揀定儲君,然後肥屍大隻永「睡」不朽去了。儘管並無皇帝的稱號,本質上有何區別?袁世凱假如稱皇稱下去,還能比毛魔更壞?而今,還不是一個百分百的中華帝國!

  《一年皇帝夢》有一鏡頭,袁世凱與北洋軍將領段祺瑞、馮國璋及心腹智囊楊度、楊士琦等會面飲酒時,唯北洋三傑之虎段祺瑞是捧茶盅飲茶的,他不飲酒。段為北洋軍皖系領袖,袁的親信,但他反對袁稱帝。袁被迫取消帝制後改為共和,請段出山任國務總理。段有「六不總理」的美譽:不抽、不飲、不嫖、不賭、不貪、不佔。袁世凱的總理跟共產黨的總理大可一比,自周恩來至溫家寶有誰能做到潔身自好的「六不」?朱鎔基自詡最好的美德是「講真話」而已,且不論是否造作矯情塗脂抹粉,即使是真的,我們三歲的時候就幼受庭訓:別說謊。講真話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之一,一個總理視之為座右銘,夠旁觀者可以浮想聯翩了。

  政治人物往往假到出汁,尤以中共為最。當我看著話劇落幕,有霧失樓台、月迷津渡之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