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代價捍衛美國價值
作者: 陳破空

專題

更新於︰2011-10-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美國因反恐戰爭,一度陷身於中亞和中東地區,中共藉以在亞洲坐大。但美國一旦重返亞洲,就讓中共在自家門口陷入孤立。頓使中強美弱論變得蒼白無力。


●奧巴馬總統在911恐襲十週年日,前往五角大樓現場,向遇難者致哀。(網上圖片)

九一一事件十週年,美國提高紀念規格,現任和前任總統雙雙出席。紐約世貿中心遺址處,開放了落成的紀念池:兩個大水池,水瀑從四周滑落,象徵生命的失落;紀念池周邊如圍牆般的黑色大理石長碑,鐫刻著每一個遇難者的名字。紀念儀式中,最冗長、也是最感人的程序,十年如一,由遇難者親屬大聲朗誦每一個遇難者的名字有二千七百三十一個,一個不少。

美國價值:珍視每一個生命

  這就是美國。生的意義,在於每一個生命;民權,落實到每一個人。無所謂多數或者少數,更沒有「絕大多數」和「極少數」之分別。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生命,不能忽視任何一個個體,不能省略任何一個名字。

  每一個人的相加,才是民族,才是國家,才是人類。也正是為了這失落的近三千個生命,美國不惜代價,展開了十年反恐戰爭。先是阿富汗戰爭,後來又延伸到伊拉克戰爭。阿戰中,美軍陣亡一千三百六十人;伊戰中美軍陣亡四千四百七十一人。更有經濟代價:兩場戰爭,美國共耗資逾二萬億美元。

  遠在北京的中共集團,借此嘲笑美國:代價太高,虛耗國力。值「九一一」十週年之際,中南海喉舌連篇累牘地發表文章,叫板美國,論調中,沒有對九一一死難者寄予絲毫同情與悼念,僅集中於嘲弄美國,吹噓自己。聲言:「九一一」十年後,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僵局和危險」(罔顧十年來美國本土並未發生任何一起恐怖攻擊的事實);美國反恐十年,中國國力又增長了四倍(九一一之前,中國經濟就一直處於增長中;而十年來,如潮水般湧入美國旅遊或留居的中國人,猛增幅度,又豈止四倍?);中國「悶聲發大財」(發美國國難財?);美國衰落,中國興盛(僅僅從經濟數字上下結論)。

中共借六四911兩場流血而暴富

  誠然,美國為反恐戰爭付出了巨額代價,之後又遭逢金融危機,加之小布什上任之初曾大規模減稅,多種因素相加,使美國政府支大於收,債臺高築。目前,美國經濟不景,財力相對吃緊,乃是不爭的事實。

  然而這從一個側面,又恰恰解說了美中兩國價值與制度的根本區別:為了生命的尊嚴和安全,美國不惜犧牲經濟利益;而口稱「以人為本」的中共,絕不會為了生命的尊嚴和安全,而犧牲「經濟發展」(中共的面子工程);不僅不會,還反其道而行,藉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中共腐敗集團從中貪污獲利的幌子),而踐踏人的尊嚴、乃至屠戮生命。

  早前提到「六四」屠殺,中南海暗示:沒有「六四」鎮壓,就沒有中國經濟發展,等於承認,在中國,中共因吃人血饅頭而暴富。如今中南海喉舌更直言不諱:「中國崛起,借力於九一一」,等於承認,在國際上,中共也靠吃人血饅頭而暴富。

  面對九一一慘劇,中南海掩飾不住幸災樂禍,反射的不僅僅是中共腐敗集團的失德與不義,更激發人們懷疑,九一一恐怖攻擊的背後,到底有沒有中共的煽動、策劃和運作?眾所周知,恐怖主義的實質,是極權主義;恐怖份子與獨裁者,原本是孿生怪胎。奉行國家恐怖主義的中南海,與九一一事件究竟有沒有關聯?仍然是一個待解的歷史之謎。

美國復仇主義與中南海之忌諱

  至於九一一引發的美國反恐戰爭,在中國尚有「有仇不報非君子」的說法,而在國民利益至上的美國,其民選政府又豈能坐視本國平民被害?即便從復仇的角度而言,美國的反擊也是天經地義。

  為了替幾千條生命討還公道,美國奮起傾國之力,征剿製造九一一恐怖攻擊的基地組織,推翻庇護該組織的塔利班政權,並跨境追殺恐怖大亨本.拉登,直至將其就地正法。常人謂「報仇雪恨」,美國人雷厲風行而踐之。射向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導彈,被美國士兵刻上NYFD和NYPD字樣,便是直接的復仇之意。(NYFD,即紐約消防局,因九一一救火而犧牲三百四十三人;NYPD,即紐約警察局,因九一一搶險而犧牲六十人。)

  其實,相對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美國屬於仇恨意識最淡薄的國家。二戰中美國打垮德國和日本,並不圖佔領其領土、瓜分其資源,而是改造其制度,建立其民主,並扶助其國家重建和經濟復甦,以至於,日、德兩國,迅速而和平崛起為第二、第三經濟強國。同理,美國推翻阿富汗和伊拉克獨裁政權,並不圖佔其領土、奪其資源,而是打造中亞和中東的民主板塊,讓阿富汗婦女恢復上學和工作的天賦人權,讓伊拉克各族獲得選舉與共治的公平機會。

  而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民主示範效應,與隨後爆發的北非與中東茉莉花革命,不無因果關聯。如今,在阿拉伯世界,激進主義式微,而溫和主義漸成主流,與中共斷論「回教世界的激進化」,正好相反。中共又妄言,阿戰、伊戰,是美國「兩場失敗的戰爭」,似乎並不睜眼看,在阿拉伯世界,民主版圖的急劇擴展。

  提九一一中南海不敢提「報仇雪恨」四字,大抵源自一個潛意識的忌諱。先後遭中共政權屠殺和迫害致死的中國人,多達七千萬以上,設若中國人民立下「報仇雪恨」的意志,中共殺人集團的滅頂之災,可想而知。

北京假借文明衝突論的野心破產

  中共喉舌又借亨廷頓(美國政治學者)之《文明衝突論》,斷言恐襲與反恐是美國與回教世界的「文明衝突」,其用心乃是樂見美國與回教世界長期對立,並從中挑撥。然而事實卻是,在中東阿以衝突雙方,都寄望於美國(而非中國)的調節角色;美國擁有世界各地的盟友,阿拉伯世界也不例外,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巴林、埃及等,都是美國長期盟友(相比之下,中共幾乎沒有一個靠得住的阿拉伯盟友);九一一及其後續十年演變顯示,越來越多的阿拉伯國家與美國為友而不是為敵。所有這些都使「文明衝突論」在這裡站不住腳。

  如果要扯到「文明衝突」,歷史上倒不乏落後文明顛覆先進文明的成例。農業和商業發達的宋朝竟遭蒙古滅國;已越洋通商的明朝竟遭滿清滅國。這兩例都是相對落後的遊牧文明,以野蠻之力征服相對領先的農商文明。近代世界也發生過類似逆向顛覆現象,比如共產主義的階段性取勝,在中國,以蘇俄為背景、依靠農民武裝的共產集團,顛覆了具有英美基因、以中產階級為依托的國民政府。

  論九一一,中共借題發揮「文明衝突論」莫非指望這個世界,再度發生落後取代進步、黑暗戰勝光明的文明顛覆?北京向非洲輸出專制與腐敗,力挺世界各地的流氓政權和極端勢力,並急速擴軍,顛覆世界文明的野心昭然若揭。對這種野心的最好詮釋,或許來自一個名叫張召忠的中共極左「將軍」借中共軍力暴漲,航空母艦下水、隱形戰機上天,張狂言:「九一一」十週年,中國已讓美國惹不起!

中國崛起,何謂正道?

  可幸的是當今世界民主陣營不僅擁有相對先進的價值取向,而且擁有相對先進的技術手段。極端黑暗勢力圖謀鯉魚翻身恐怕比登天還難。龐大如蘇聯尚且在冷戰中敗北,抱持新冷戰思維的中共又豈有翻天的本領?

  試看美國因反恐戰爭,確曾將精力國力集中於中亞和中東地區,中共從中取巧得以在亞洲坐大。而美國一旦「重返亞洲」,僅僅施展「巧實力」就讓中共在自家門口陷入全面孤立。變遷易如反掌,頓使中南海的「中國強大」論、「美國衰弱」論變得蒼白無力。

  受中共蠱惑而單純迷信物質、推崇金錢至上的中國人倒是應該反省,關於中國的崛起哪條道才是正道?在經濟和軍事的崛起之外是否更應該有價值與文明的崛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