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論家司馬文武雙十評論
作者: 江春男

辛亥百年

更新於︰2011-10-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高調紀念辛亥百年,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共產黨和國民黨一樣是孫中山的信徒,國民黨稱他為國父,老共稱他為革命先行者,國共系出同門,應該一起反對台獨,為國家統一共同奮鬥,這是十分拙劣的統戰活動。

司馬觀點:兩岸共度百年(江春男)

2011年10月10日台蘋

中共高調紀念辛亥百年,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共產黨和國民黨一樣是孫中山的信徒,國民黨稱他為國父,老共稱他為革命先行者,國共系出同門,應該一起反對台獨,為國家統一共同奮鬥,這是十分拙劣的統戰活動。

半年前,中共為了推銷儒家思想,在天安門擺出巨大孔子雕像,不久發現副作用,很快就搬走。

借孫中山諷共產黨

這次天安門廣場上掛著孫中山畫像,保證不會掛太久,因為紀念辛亥的熱潮正向中共不利的方向發展。

原定九月三十日在北京國家劇院首演的歌劇《中山.逸仙》突然叫停,聽說中宣部有通知,對孫中山的宣傳只能講他的愛國情操,不能談三民主義,五權分立,也不可談他的愛情故事。

北京十多所大學欲舉辦辛亥革命百年學術研討會,被無端叫停。

廣州《南風窗》因刊登評論文章被封殺,主編被炒魷魚。湖南《瀟湘晨報》的紀念專刊,也同一命運。

中國現在的官場腐敗和改革問題很嚴峻,尢其富二代的豪奢和官二代的作風,致民怨四起,中央改革無方,和清末有驚人相似之處。紀念孫中山一定有人借古諷今,用孫中山罵共產黨。

 藍為選舉紀念百年

記得蔣經國時代末期,黨外選舉出現「孫中山推翻帝制,蔣父子復辟王朝」的布條,情治單位相當頭大,幸好那是解嚴前夕,平安無事,當時的黨外也常指著孫中山罵國民黨。

孫中山多次流亡日本,前後住了好幾年,結交許多出錢出力的志士浪人和政界人士。國民黨強調孫中山來台次數,但與孫中山在南洋和日本的活動比起來,台灣之行,只是路過,不足一提。

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必跟大陸爭正統,中共那套統戰對台灣白費工夫。

國民黨紀念民國百年,主要為選舉造勢,比中共務實太多了。

司馬觀點:國慶感言(江春男)

2011年10月11日台蘋

國共兩黨有三次合作的經驗,今年雙十節,兩岸同時擴大紀念,互爭孫中山的傳承地位,中共高唱反獨促統的老調,國民黨強調對中華民國的認同,雙方有志一同,共同反對台獨,可稱第四次的國共合作。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本是國民常識,就像名字和綽號,要說不說都可以,越要我說我偏不說,在私人間,這是賭氣。

在政黨之間,這是角力,國民黨強迫蔡英文表態,以為可以佔到大便宜,蔡的中華民國說一出,藍營有人大失所望,因為選戰少了一個題材;其實這種爛招,很容易拆解。

不參加馬英九主辦的國慶活動,就不愛國嗎?民進黨執政八年,國民黨大老從未參加陳水扁主辦的國慶,難道這叫愛國?愛國不是專利,也不應該是陷阱。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是他的國,台灣是他的家,把中華民國和台灣分得這麼清楚,這種表述方式對北京可能很順耳,但蔡英文更能反映台灣普羅大眾的心聲。

流亡政府成科技國

胡錦濤說共產黨是孫中山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馬英九則說孫中山的理想都在台灣實現了。國共互爭辛亥遺產,互爭中國法統,只會讓台灣社會對國民黨更加疏離,強化其外來政權的本質。國民黨若以孫文為兩岸共識基礎,不如自己去撞牆。

英雄不怕出身低,國民黨敗退來台,流亡政權是客觀事實,不是形容詞,當年的流亡政府變成今天的民主國家和科技大國,這種成就更為難能可貴。曾經是外來政權也沒關係,如在激烈選戰中漂亮的贏得政權,就可轉化為本土政權。

國民黨已有民選的合法性,不跟中共分享主權,更可以在世界上抬頭挺胸,跟中共互爭正朔,等於被套上脖子只能跟著走。

國慶應該是快樂的假期,賦予太多政治任務,政客互噴口水。白費心機,誰也佔不了便宜。許多學者名流為共襄盛舉,被迫參加作文比賽,他們為賦新詞強說愁,發表不知所云的捧場文章,稿費有限,清譽受損,後悔不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