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評中共十八大人事
作者: 邁克.溫斯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10-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紐約時報10月15日,發自北京的題為《照片透露權力接班的線索》的報導,稱中共十八大接班人:政治局常委九人寡頭領導班子的產生極為神秘,人們只有根據照片之類的蛛絲馬跡去猜測。有人估計劉延東將進入政治局常委。

紐約時報北京15日報導】七月十四日,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的頭版刊登一張看來很普通的照片: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和軍方學者們握手,他的接班人副主席習近平緊跟在身後。

但至少一些中國分析家從照片中看到更多訊息。排在習近平後面的第三人是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共黨內位居高位的少數女性之一,有人猜測她將進入實際統治中國的寡頭九人政治局常委會。

中共中央委會這個週末在北京召開六中全會,正式議程是繁榮文化以提高中國的軟實力。但大家真正要談的是這個政治寡頭——政治局常委會——及誰會在十八大成為政治局常委。


紐約時報報導劉延東(左)有可能進入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劉1945年出生,
清華大學畢業,現任國務委員、統戰部長。團派。劉在上海視察,左二俞正聲。

米勒:接班人不需要民眾的認可

答案就像有關中共政治局的所有訊息一樣,這是一個國家機密。因此熱心於政治的人會把人民日報這樣的照片當成線索,用這些心照不宣的權力排位順序臆測誰會在胡錦濤,溫家寶二零一二年下台後接掌中國。

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研究中共領導層的知名專家愛麗絲·米勒接受電話訪問說:「中國是一黨專制,所有的政治都是密室操作,不需要爭取民眾的認可,但是你必須活動爭取黨內各派的支持。」

中國的最高權力來自共產黨,其各級黨組織凌駕於政府,軍隊,法院和全國人大。許多中共高官同時兼任黨和政府職位,但是重大決策和人士任免都由黨的中央委會,政治局,及最高權力班子政治局常委會拍板,而且通常是在秘密會議中通過,如本週末的六中全會。

多數分析認為,政治局常委會通過協商共識作出決策,作為黨總書記的胡錦濤只是在權力相當的九常委中稍佔優勢,但胡的權威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他是否有能力網羅到支持者,是否能夠安排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的新人,以及可否擺平黨內各派的紛爭。

因此,中共每次的換屆都被視為衡量中國未來政局的氣壓計,而明年十八大的人士變動將非常巨大。

常委除習近平李克強外其他人很難斷言

在現任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和另外五人因為過了非正式的六十八歲退休年齡,預計將會退下來。習近平幾乎已肯定將會接胡錦濤任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而現負責經濟事務的副總理李克強就可能接任總理並任政治局常委。

但即便算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後,這個在全球影響力可說僅次於白宮的權力機構至少尚有七個空缺。對於誰來填這七個缺,猜測熱烈,但沒有人敢說有把握。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沒有任何資歷的規定,一度由人際關係來定。但是研究中共政治局四十年的米勒教授說,中共已逐漸為政治局的人選設立規矩,選拔除人際關係或專長,也要看政績。

中共政治局常委現管理著外交等各種事務的小組,其功能相當於美國政府各部門。

合作精神也是入局的必要條件。北京學者Russell Leigh Moses說,「新常委即要有能力應付各種政策上的挑戰,也必須懂得盡力避免打破政治局目前賴以推行各項政策的合作共識。你必須表現出你是可以坐下來議事,而不會突然不高興就拂袖而去或者跟其他人早已達成的共識唱反調。」

金鐘認為,七中全會前名單還會有變動

分析家說,中共十八大人事決定過程,就會在這週末的六中全會非正式地展開。雖然決定權最終在中共領導層的手中,但這個過程會很漫長而且混亂,在二零一二年秋最終塵埃落定之前完全不透明。

香港政治刊物《開放雜誌》的編輯金鐘說,中共高層權力接班人的名單,“就像要餐廳侍應上菜一樣,菜單是內定好了的。如今離十八大還有一年,在明年的七中全會之前可能還會有變動。”

中共領導的人選名單外界無從知道,但榜上有名的人絕對不多。

很少有人像習近平這樣公開被高層培養提拔上位以及大肆宣傳。在這個槍打出頭鳥的政治權力繼承文化中,其餘者多數時間寧願採取韜光養晦之策。

但也有例外。中國問題觀察家這一年一直在密切關注薄熙來這位愛出風頭的重慶市委書記跟現在打理廣東事務的前重慶市委書記汪洋之間為爭政治局常委席位的明爭暗鬥。薄熙來以發動仿毛澤東式的民族主義復興和以殘酷手段打擊腐敗著稱,手法公開在中國政治中。而汪洋也自有一套,常在講話中隱晦地煽動群眾情緒。兩人之間這種明顯的競爭在中國政治中非常少見。最近中國觀察家留意到中共高層領導人不願與薄熙來共同露面,這是否意味,對於老邁僵硬的中共領導人,薄熙來的手段已越來越不見效。

劉延東、李源潮、孟建柱可能進常委

但大多數的角逐是看不見的,至少公開看不見。

例如,照片上與軍方學者握手僅排在習近平之後的劉延東,就很少西方人聽說過其人。生於一九四五年的劉延東獲得籌辦零八北京奧運的風光角色之前,在黨內往上爬的時候,擔任的都是沉悶無光的職務,多數與教育和推動政治和諧有關。她可能會成為首位晉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女性。

李源潮也或是一例。生於一九五零年的李源潮,在中共宣傳機器的底層混了十幾年,到二零零七年才接手中共要害部門——中組部。或如孟建柱之例,這位戴飛機師眼鏡的官僚二零零二年從上海黨官中脫穎而出,主管非常重要的公安部。

上述諸位及其他都有可能進入九人政治局常委會,而他們能夠上名單幾乎都不是僥倖。如孟建柱是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愛將,江雖然已退休養老但仍有影響力。孟還是主管政法系統的現任政治常委周永康的朋友。

但他或其他人選最終會爬到這個權力的頂峰嗎?如今無人知道。

而且很有可能的是,在未來的一年也沒有人會知道。

(撰文:Michael Wines  助理:Jonathan Ansfield、Li Bibo、Shi Da。蔡詠梅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