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腸癌手術順利
作者: 自由時報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11-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總統李登輝罹患大腸惡性腫瘤,前晚進行手術,手術進行十分順利;對於他關心的台灣,進開刀房前還告訴陪伴在旁的親友說:「我若死,就換你們打拚!」。李登輝高齡九十,仍然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

李登輝(資料圖片)

前台灣總統李登輝罹患大腸惡性腫瘤,前晚進行手術,手術進行十分順利。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天說,高齡九十歲的李登輝得知 罹病消息時心情平靜,並與家人一起禱告;進開刀房前,對於他關心的台灣還念念不忘,並告訴陪伴在旁的親友說:「我若死,就換你們打拚!」

健檢發現大腸腫瘤 順利切除

李 前總統日前於台北榮總健檢做大腸鏡檢查,在升結腸接近肝彎處發現二.五x三.五公分腫瘤,經初步病理切片證實為腺癌,前天下午報告出爐後,李決定當晚接受 醫師動刀切除腫瘤;主治醫師表示,手術進行順利,昨日早上已拔除鼻胃管,意識清楚,目前休養中,預計三到五天內不能進食,需住院一週到十天。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楨國表示,李前總統罹患大腸癌於前天晚間七點動刀,由於李前總統想一併檢查其他器官,於是採用傳統手術,手術於晚間九點半完成,出血僅二十CC,不需輸血,傷口約十公分。

將住院10天5天內謝絕訪客

林楨國指出,手術除切除腫瘤,也把整個升結腸及部分橫結腸切除,切除長度約二十五到三十公分,術後水分及營養吸收不會受到影響;腫瘤初步看來尚未侵犯結腸外漿膜層,為保險起見,附近淋巴也都清除過,腺癌期別則需要完整的病理切片檢驗才能知道,約需三天時間。

李前總統辦公室決定暫停各項行程一個月。王燕軍表示,預估將住院十天左右,醫師囑咐,為避免感染,五天內謝絕訪客,感謝各界的關心,也請各界不要送花,留給李登輝靜養空間。

李前總統在術後透過新聞稿表示,他向來坦然面對人生,相信上帝的安排,所以心情依然平靜如常,治療期間唯恐關心他的同胞有所掛念,希望所有關心他的國人,「無須掛慮」。

李登輝表明,他很關心總統與國會大選,原想為自己堅持的台灣主體性與民主自由、繁榮發展的理想,多盡一分心力,但此時容他先休息一下,「拜託同樣關心台灣主權與前途的同胞,連他的那一份也一起努力」。

拜託同胞 連他那份一起努力

王燕軍說,李登輝前晚十點三十分離開手術室,昨天清晨換藥時傷口復原狀況大致良好,但李登輝有心臟病、糖尿病等病史,畢竟對九十歲的老人家,「這是滿大的一刀」,雖然他的體能不錯,但希望能以這個底子撐過難關。

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媳婦、女兒、女婿、孫女等家人前天都趕來榮總陪伴他,前晚進入手術房前,篤信基督教的李登輝與家人一起禱告,希望早日康復。

林楨國表示,李前總統以前做大腸鏡檢查,一旦發現瘜肉都會夾掉,九十八年曾做過大腸鏡檢查,去年未做,改做正子斷層掃描,主要因為做大腸鏡檢查很辛苦,未料今年再做大腸鏡檢查即發現腺癌。

大腸直腸癌在九十五年至九十七年,罹癌人數連三年居十大癌症之冠,九十七年衛生署統計罹癌人數達一萬一千零四人,九十九年全國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中,大腸直腸癌居第三。

〔記 者林恕暉、魏怡嘉/台北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