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衝擊台灣
作者: 凌 鋒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馬英九九月剛剛說兩岸沒有政治協商時間表,十月就提出適當時候兩岸簽訂和平協議。在台灣引起巨大衝擊,馬所為何來?


●  10月17日馬英九在總統府黃金十年第五場記者會上,提出要與大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引起很大爭議,數日後稱將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本刊資料)

九月十三日,台灣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對前一天馬英九的「連體嬰」金溥聰,在美國聲稱馬英九連任總統將訪問中國並簽署和平協議,予以強烈否認,並且轉述馬總統的聲明說,沒有訪問中國大陸的計劃;「政治性協商目前沒有急迫性」、「沒有任何與大陸進行政治協商的時間表」。事過才一個月,十月十八日,馬英九在主持「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記者會時,突然拋出要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的震撼彈。

  馬英九說,只要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原則,政府未來十年將審酌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並循序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馬英九還解釋,兩岸「先經後政」就是不排除未來與大陸政治對話,但不代表未來幾年要急著去談,「當時機與條件成熟後,才會踏出這一步」。人們不禁要問,為何僅僅一個月,馬英九就有這樣大的轉變?這有以下原因:

為什麼提出要簽兩岸和約?

  一、與北京簽署和平協議是馬英九夢寐以求的事情,否則「化獨漸統」的「統」如何達到呢?遲早要邁出這一步,如果當選,最後四年不推出,還待何時?而把它列為「黃金十年」的項目,就是馬英九完不成,子孫也必須完成。這樣馬英九就可以名列青史了。

  二、這是馬英九對北京簽署ECFA及開放自由行表面上「讓利」後,必需做出的回報。維基解密已爆出國台辦主任王毅早就向馬英九施壓。《環球時報》在馬英九否認要簽署和平協議後,也發表社論,借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揚言要向馬英九「報復」。而在中共高層為十八大爭奪權力時,馬英九以此來證明胡錦濤的「豐功偉績」,太討好人了。

  三、與一個月前的否認一樣,現在要簽署,也是選舉操作。那是對可能輸選而做的豪賭:爭取中國的支持。這個選舉操作有幾個層面,一是馬英九的無能與冷漠,在經濟與民生議題上跳票,成為蔡英文與宋楚瑜的攻擊議題,所以必須用統獨對決來轉移話題與煽動族群衝突;二是馬的愛將邱毅攻擊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農舍違法以及所謂「社會觀感」問題,反過來燒到自家人更多的農舍與社會觀感,因此也必須把議題轉回來。

  四、正好要召開第七次江陳會談,原先說要簽署的台商投資保障協議,因為中國不肯簽,也可能以此向馬英九施壓,會失去台商的支持,因此趕緊向北京示好,以便爭取到其他「好處」來緩解台商的不滿。

  總之,這些問題既有長線考量,也有短線操作,但是涉及這樣關係到台灣前途的重大問題突然拋出,對台灣的衝擊自然非常之大。民進黨蔡英文不但即時反擊,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責難馬英九完全沒有與藍營大佬協商,只是由「金馬體制」來決定。宋楚瑜曾經表示所謂「馬金體制」,其實是「金馬體制」,也就是不是金溥聰聽馬英九的,而是馬英九聽金溥聰的。這次金溥聰在美國率先放炮,然後馬英九在台灣否認,最後卻是馬英九又否定自己,更證明瞭「金規馬隨」,因此坊間早就流傳,選馬英九做總統,其實是選金溥聰做總統。

遠見雜誌民調馬蔡接近受到壓力

  馬政府雖然擁有龐大的黨產(僅去年股利的收入就達二十九億元台幣),選擇行政院長吳敦義做副手,也是為了便於利用行政資源為總統選舉服務(二○○八年蘇貞昌作為副手辭去行政院長職務),因此政府違反行政中立的現象屢見不鮮(例如舉辦活動與政府的網站,插入選舉文宣),被指出後還百般狡賴,還介入民調來影響選民心理。

  根據主要由藍媒做的民調,馬蔡一直處於膠著狀態,但是在若干時候,為了給藍營民眾打氣,在沒有任何大事件情況下,某些藍媒的民調會突然出現馬英九支持度大幅上升與蔡英文大幅下降,而出現十幾個百分點差距的奇怪現象,只有《遠見》雜誌的民調最有公信力,不但數字比較穩定,而且能夠說出升降的道理,但是因為它是藍媒中曾經做出蔡英文贏馬英九的民調,所以十月十日突然宣佈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將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不論是自辦或委託調查案;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也已主動請辭──誰也不信背後沒有政治力的介入。

  戴立安在接受自由時報的專訪時表示,依現有條件來分析,明年大選兩黨得票比率差距約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之間,也就是彼此是在百分之四十八到五十二之間拉鋸,但現有情況是蔡英文站在優勢百分之四到六的贏面。也因此馬英九有危機感,才把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作為一場豪賭來挽救選情。

  馬英九企圖用廉價的「和平」來掩人耳目,且吸取選票,並以此取悅中共,可謂兩全其美,卻是良心大大的壞。雖然他也提出「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大前提,但是誰也知道這是空話。因為現有體制,民進黨要拿半數立委席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國民黨又是威權政黨,以黨產來維繫利益與團結,所以誰搶到主席職務,就可以控制全黨和控制國會。

提出簽和約等於重回戰爭狀態

  馬英九執政三年多以來,完全執政而完全不負責充分說明問題。而民意更是假民調所可以任意歪曲的。但是因為「和平」似乎很有吸引力,因此蘋果日報所作的人數極少及簡單籠統的民調,居然有五成四的人讚成簽署和平協議;但是民進黨公佈的比較細緻分類與提問的民調顯示,高達六成七的民眾不相信簽訂兩岸協議後,中國會放棄對台武力威脅;六成三民眾不接受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簽訂和平協議;另有高達八成二民眾認為,涉及改變台灣現狀或台灣前途的問題,應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

  在馬英九提出這個主張後,民進黨就認為這是馬制定的「統一時間表」。馬隨即極力否認與統獨有關。實際上事情很清楚,台灣早在一九九○年代初就正式廢除蔣介石製定的戡亂臨時條款,等於單方面結束內戰狀態;中國帶過來萬年國會改為完全由台灣選出的民意代表擔任,總統也由現在居住台灣者選出,與國共內戰毫無關係的民進黨執政了兩屆,台灣也一直處於和平狀態。現在馬英九要把台灣拖回國共內戰的戰爭狀態,然後與共產黨簽署和平協議,不但是歷史的大倒退,把台灣帶入戰爭邊緣,更是製造中國未來可以對台灣發動戰爭的藉口。這也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為何反對台灣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的理由。

  蔡英文也立即指出馬英九的做法是把台灣帶入險境。也就是使台灣人民面臨「犧牲台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破壞戰略縱深」等四個危險。尤其是失去兩岸折衝的籌碼。面臨強烈反彈,馬英九又改口了。

政大民調馬蔡得票率已開始拉鋸

  十月十九日晚由總統府匆匆拋出而在二十日上午由馬英九親自召開的記者會宣佈,未來若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云云。然而誰也知道,馬英九一向反對公投,民進黨以前推動公投,馬英九就搞烏賊戰,把問題搞亂,民眾無所適從,導致公投失敗。加上原來在中國反對下兩黨妥協所制定的公投門檻很高,任何議題都難通過。因此蔡英文借勢要馬英九一起來修改公投法,但是這有利於馬推動公投和平協議的建議,也立即為馬所拒絕。可見他只是說說而已,馬英九怎麼可能為此得罪中國呢?最後就會像ECFA那樣,馬政府開始也說不反對公投,最後簽署後卻說是「自動生效」。

  記者會上馬英九還賊喊捉賊。蔡英文要馬記取西藏與北京簽署和平協議的教訓,這是要馬認識共產黨沒有信用的本質,馬英九卻為共產黨開脫,反誣蔡英文把台灣比作西藏,是自我矮化主權。明明是在陳雲林首次來台期間,馬英九說不必稱呼自己是總統,把國旗全部收掉,警察還折斷國旗與毆打手持國旗的人士;在非常多的國際場合甚至台灣內部的活動「去國化」而把中華民國改為「中華台北」,現在還反咬一口,甚至裝出好心的樣子,「奉勸」蔡英文以後不要再講這種矮化自己國家的話,簡直就是一幅騙人的面孔。問題是台灣媒體,尤其是大部分電子媒體親國民黨與共產黨,所以馬英九的狡辯與謊話還有一定市場。

  根據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也曾經被迫暫停)的報告,「八月下旬,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逐漸拉大,從八月底的四個百分點左右擴大到十月十六日的七點六個百分點(凌按:打蘇嘉全最高潮)。十月十七日選情開始逆轉,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縮小到四點五個百分點,十月十八日(馬發表簽署和平協議的日子)再縮小到零點三五個百分點,十月十九日甚至由蔡英文領先馬英九零點一個百分點。總統府於十月十九日晚上宣佈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公民投票同意,二十日上午再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反駁蔡英文的批評之後,十月二十日馬英九的得票率預測再度領先蔡英文零點四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和平協議」的不得人心。但是既然馬英九已經拋出這個議題,民進黨也不應該迴避這個問題,因此未來會成為選戰的重要議題,中國如何介入也將成為矚目的焦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