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毀掉了我的生活」
作者: FT中文網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1-12-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斯大林有二子,皆亡,一女斯維特蘭娜(1926-2011),受過良好教育,諳英文。但在獨裁者家庭,生活遭遇坎坷,一嫁猶太同學,二嫁日丹諾夫之子,三嫁印度人辛格,1967年從印度叛逃美國,在紐約得政治庇護。出版《致友人20封信》暢銷數百萬冊,嫁彼得斯,復離異。後居英國,1984年回蘇聯,86年再返回美國,獨居威斯康星州。今年11月22日在養老院去世。

 斯大林獨女斯韋特蘭娜去世   

今年11月22日辭世的斯韋特蘭娜`斯大林娜(Svetlana Stalina)以往總是說,父親斯大林(Stalin)“毀掉了我的生活”。她坎坷的一生向人們揭示出,權力是如何破壞、腐化、侵蝕家庭的。即使是在民 主國家,無止境的權力欲也是令人疲憊、進而起到破壞和腐蝕作用的。在暴君們的長期統治下,專制程度越高,這種腐蝕性就越强。家庭的溫情紐帶被權力的鐵輪碾 得粉碎。大權在握者,比如斯大林和希特勒(Hitler),往往將自己視爲無私而孤獨的騎士,在佩劍縱馬前行時被吸引至敵人的疆土。即便對卡扎菲上校(Colonel Gaddafi)、薩達姆·侯賽因(SaddamHussein)或阿薩德(Assad)家族這類人(在他們眼中,政治就等于王朝)來說,權力也有著至高 無上的重要性。                                               


1967年斯韋特蘭娜.斯大林在紐約獲得政治庇護。

 


斯大林和長子雅可夫、獨女斯韋特蘭娜。30年代
                                                  
                                                       斯韋特蘭娜小時候,是父親斯大林的最愛。

  到頭來,正如我們在卡扎菲倒臺過程中所見證的那樣,卡扎菲的兒子們預計將淪爲他那自戀式妄自尊大的祭品。薩達姆曾竭力不讓他那些惡魔兒子之 間的爭鬥失去平衡;他的女兒們則在這場同根相煎的爭鬥中受到打壓,最終,他聽任兒子將女婿殺死,徹底毀掉了一家人的生活。阿薩德家族則深受家族內訌的困 擾。卡扎菲培養了幾個性情殘暴的兒子,爲將來掌權做準備,儘管他們曾密謀反對他——但這幾個兒子全都在卡扎菲那混雜著撒哈拉版《諸神的黃昏》(G tterd merung)與阿拉伯版《李爾王》(King Lear)的貝都因悲劇中成爲犧牲品。

父親對她充滿了慈愛﹕童年受寵

  獨女面對的環境要更爲簡單。當我研究斯大林與斯韋特蘭娜的關係時,我發現,雖然斯韋特蘭娜宣稱她的回憶錄開誠布公、揭露了事實真相,但她實 際上只是在重述歷史,同時保守了一個也許是她本人的最大的秘密。在有關斯大林的文獻中,我找到了被斯韋特蘭娜略掉或遺忘的一段生活:一方面,她的童年備受 嬌慣與溺愛;她父親寵愛她,喜歡親吻她,把自己盤子裡的東西喂給她吃,還說她的紅頭髮和雀斑就像她祖母凱克(Keke)一樣。另一方面,當她的母親娜佳· 阿利盧耶娃(Nadya Alliluyeva)在1932年自殺時,斯韋特蘭娜人生頭六年的正常生活也畫上了句號,當時斯大林正面臨他最大的危機——集體化。


斯韋特蘭娜1967年,出版《給友人的20封信》後,在紐約長島會見記者。

  斯大林和娜佳的子女——斯韋特蘭娜和哥哥瓦西里(Vasily)被告知母親死於腹膜炎。但當斯大林殺害自己的同志、甚至連斯韋特蘭娜的親人 也不放過時,她和哥哥不禁意識到,這個世界正變得越來越黑暗。儘管娜佳的自殺令瓦西里精神崩潰,它却使斯大林父女的關係走得更近:女兒放學回家後,斯大林 和她共進晚餐,並在她的家庭作業上簽字;他還驕傲地把女兒引見給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如果說斯大林在一生中真心喜歡過什麽人的話,那就是斯韋特蘭娜。“我是他的寵兒,”斯韋特蘭娜說,“他充滿了慈愛。”

  我在檔案中找到了他們兩人之間的信件。斯大林稱女兒爲“我的小麻雀,令我無比快樂的小東西”。斯大林鼓勵時年11歲的斯韋特蘭娜假扮俄羅斯 的獨裁者。斯韋特蘭娜寫信給莫斯科的聯共政治局,命令全蘇聯的學校推遲開學。斯大林的副手在回信中寫道:“向我們的領袖斯韋特蘭娜致敬!我等您推遲開學的 命令已經等了20天!”聯共政治局簽署命令時附加了風趣的評語:“同意!您順從的農民!”斯韋特蘭娜在給斯大林的另一封信中寫道:“今日3號令:我命令你 向我彙報中央委員會的動態。嚴格保密。領袖斯韋特蘭娜?斯大林娜。”

父親干涉她的戀情,認識到他的殘忍

自稱爲“您的小秘書”的斯大林答復道:“您的來信爲我們在複雜的政治問題中指明瞭方 向。”然而,即便是這種縱容式的父愛也沒能抵禦住渴望控制一切的專制念頭:當斯韋特蘭娜發現母親死于自殺時,當她尋求感情上的獨立時,這對父女的融洽關係 走到了盡頭。斯大林這個有著維多利亞時代古板的性道德觀、同時又很重傳統的格魯吉亞父親,被女兒與猶太劇作家阿列克謝·卡普勒(Alexei Kapler)之間的戀情激怒了。當時卡普勒40歲,斯韋特蘭娜16歲。斯大林扇了女兒一記耳光,撕毀了她的情書(至少在這方面,斯大林的表現與大多數父 親沒什麽兩樣)。後來,他將卡普勒流放到西伯利亞。斯韋特蘭娜的頭兩次婚姻先後破裂——而斯大林認爲是女兒的責任。

  二戰後,斯韋特蘭娜開始認識到父親的殘忍:她無意間聽到斯大林下令殺死一名猶太演員。後來她將父親的罪行歸咎于秘密警察頭子拉夫連季·貝利 亞(Lavrenti Beria)。在她的回憶錄中,貝利亞被描繪成了一個魔鬼。但她隱瞞了自己年輕時最大的秘密:她一生中真正愛的人只有貝利亞的兒子謝爾戈(Sergo), 她曾非常希望嫁給謝爾戈。但貝利亞决心阻止這一會讓自己兒子陷入險境的婚姻。當謝爾戈與其他女子結婚時,實際地位是斯大林公主的斯韋特蘭娜曾試圖迫使二人 離婚。

  身爲偉人的女兒是一種負擔,身爲偉人的兒子則是一種詛咒。斯大林認爲自己的大兒子雅科夫(Yakov)性格懦弱……後來雅科夫被德國納粹俘 虜後自殺:當斯大林得知雅科夫表現英勇時,甚至他自己也被感動了。斯大林的另一個兒子瓦西里被破格提拔爲空軍司令,但他實際上是一個軟弱、酗酒、跋扈的紈 絝子弟——感到丟臉的斯大林多次對其進行羞辱和降職。

2010年,度過滄桑一生的斯韋特蘭娜在美國威斯康星州,面對夕陽。

斯大林毀掉自己所有的愛情與親情

  全能父親的成功是無法承受之重。對父親而言,兒子令人失望,而權力又始終是第一位的。斯大林爲達成自己的政治目標,毀掉了一生中的所有愛情和親情。他最後孑然一身,鬱鬱寡歡。

  所有的權力都會影響到個人,即使在民主國家也是如此。倫道夫·丘吉爾(Randolph Churchill)受累於自己父親的偉大,很年輕的時候就因酗酒而去世。俾斯麥(Bismarck)阻止兒子赫伯特(Herbert)娶心愛的女人爲 妻,致使赫伯特借酒消愁、早早離世。

  斯大林這位苦行僧式的布爾什維克從未給予家人任何權力。但在大多數獨裁統治中,權力是屬於最高統治者的——受到兒子威脅的父親阻止兒子獲得 權力。因此才有押沙龍(Absolom)反抗大衛王(King David);喬治二世(GeorgeII)與威爾士親王弗雷德里克(Frederick Prince of Wales)長期爭鬥;威廉二世(WilhelmII)憎恨父親腓特烈皇帝(EmperorFrederick)。這種威脅如此真實,以至于獨裁者們往往 不可避免地采取殺掉子女的做法:大希律王(HerodtheGreat)殺掉了自己的三個兒子;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成吉思汗、伊凡雷帝(Ivanthe Terrible)、彼得大帝(Peterthe Great)、波斯阿巴斯大帝(Shah Abbas)、塞利姆一世(Selimthe Grim)和蘇萊曼大帝(Suleimanthe Magnificent)全都殺死了自己的兒子——彼得大帝和伊凡雷帝親自殺死了自己的兒子。蘇萊曼大帝在門簾後看著自己的兒子被絞死。

  斯大林對子女的惡毒詛咒以斯韋特蘭娜的辭世告終。丘吉爾對待家人的態度可能是所有統治者中最健康的,儘管他對倫道夫感到失望。當丘吉爾的外 孫尼古拉斯·索姆斯(Nicholas Soames)問道:“外公,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嗎?”丘吉爾答道:“是的。現在你滾到一邊去。”

  本文作者﹕西蒙·塞巴格-蒙蒂菲奧。著有《斯大林:紅色沙皇》(Stalin:the Court of the Red Tsar)  譯者﹕何黎    編輯﹕開放雜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