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選敗之因以利再戰
作者: 梁慕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12-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編者按:十一月六日舉行的香港第四屆區議會選舉,一百二十萬人投票(投票率41.5%)。選出四百一十二席區議員。建制派(親中派)獲一百四十八席(增26席),泛民主派獲八十四席(減16席),二者在民選議席中的比例拉開為三十六比二十。泛民遭到重大挫敗,政治明星紛紛落馬。原因何在?本文提出深入分析。

 
●香港區選民主派大敗,多名政治明星落選。僅得84席,親共派長獲148席,原因何在?

  香港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結果比我估計的稍好,我不認為民主派是「慘敗」,我同意是僅僅及格。不過,過程中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茲寫下幾點想法,以供參考:

防止墮入香港的民粹主義

  首先,是次選舉,民主派是輸給民粹主義的,他們完全沒有防避。民粹主義滋長已久,現正瀰漫香江,無論是民主黨內,民主派內都可看到。民粹本是一個中性詞彙,不應把它看成本質的惡,它是一種人民不滿現狀的意識形態(取自維基百科),但當民粹走向極端變成民粹主義(populism)的時候,所有的民意只以平民自身的,眼前的,局部的利益為首,認為平民利益為社會上層所壓制,於是置理念原則,公義平等,制度程序於不顧,加上競爭對方的操弄,刻意惡毒抹黑,出賣法治公義,讓其不斷升溫,本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民意便蛻變成具殺傷力的無形殺手。

  這時,一個崇尚普世價值的領導者該當如何應對?是放棄原則,遷就變質的民意,還是鼓足壯士斷臂的決心,義無反顧地堅守原則立場,並想方設法帶引民眾走上正軌?是的,民意必需虛心聆聽,但民意,那怕是大多數人的意見,亦應被理念原則加以引導。這是一門政治藝術。

  公民黨在大橋和外傭兩個官司中,捍衛法治原則不惜讓選票流失,為正義「寧輸議席,不輸黨格」的氣概,令人佩服。但公民黨是政黨,是一個民運領導團體,單單的堅持並不足夠,還要有責任地帶領民眾,提升民眾,有勇有謀有策略地,把自由民主法治公平公義的理念向基層市民普及輸送,防止民眾墮入民粹主義的泥沼中。只有自由主義普世價值的傳播普及,才能戰勝民粹主義。看著大律師們雖盡鼓其如簧之舌,仍無法讓民意回轉,真有秀才遇看兵,有理說不清之嘆,我感到非常難過。

將黃毓民和社民連區別對待

  其次,我和一些朋友認為,是時候討論黃毓民及他的「人民力量」和民主派應否有所區隔了。他們在區選前後敵我不分的所作所為,對香港民主運動是一種負面的作用,客觀上已是幫助中共的行徑,對民主派的傷害,令人震驚。黃毓民加入民主派已久,反共之名遠揚。但從五區公投以來,越走越遠,不能自拔。讓人懷疑,他究竟是不是我們的盟友?我自己早已把他們看成是陌路人了。民主派和他們劃清界限,輕裝上路,分道揚鑣,讓民眾有一個是非原則的分辨,是目前急於處理的事項。

  不過,請不要把現在的社民連與黃毓民一黨混為一談,他們是有分別的。民主運動的具體行動有溫和和激進兩手策略的選擇。激進行動要怎樣的底線才不會超越「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大原則?梁國雄這樣爭辯說:「投擲物件是挑戰權威的行動,但並非無節制或侵害身體,亦無鼓吹暴力推翻政府,不屬於議會暴力。」我同意他的說法,只是他來來去去就那幾個招數,沒有理論的闡述,人們已經沒有新鮮感罷了。激進行動是在極端憤怒之下產生的真情流露,而不是精心設計出來的政治秀。聽說民主派正考慮重組新聯盟,我希望大家可以接受社民連一起戰鬥。

民建聯社區工作有中共強大背景

  最後,一個老問題:怎樣才是紮實的地區工作?有些人對準地下黨組織民建聯的地區工作加以肯定,甚至驚訝,贊嘆,卻沒有質疑,似乎學習他們的那一套,已經別無選擇不再奇怪。其實他們有一個資源豐厚,組織強大的總指揮部──中聯辦,有「蛇齋餅粽」毛澤東群眾路線傳統以及精密有力的聯絡網。

  建立在這樣背景的地區工作是正常的嗎?值得我們去學習嗎?第一,中聯辦因為不能高調出面,所以是透過地下黨的組織才能全面領導民建聯的選舉工程,用的就是大家表面上看不見的地下工作方式。(我已掌握部分證據,有朋友告訴我說,他在選舉籌辦過程中看到了地下黨。可惜因資料來源者心中太恐懼,不能在此揭露)。中聯辦不但統籌在港票源,還在國內若干市鎮建立各類中心辦事處,動員居住國內的港人和新移民回港投票,也就是本次區選多了不少選票,許多選票地址不詳的原因。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梁家傑如夢初醒,在記者會上說「中聯辦開動選舉機器」的講法是沒有錯的,難怪他為選舉不公氣憤不平。這是香港所有選舉最不公平的地方,我們應該深入調查,抗議中共繼續插手。

  香港的政黨背後均完全沒有政治力量支撐,民主黨派所得的捐款少得可憐,只有民建聯,是在中共豢養之下發展起來。在此不公不義力量懸殊的情況下,民建聯的得勝,勝之不武,堪稱可恥,民主派的敗陣則是非戰之敗。

民主派經營社區仍然大有可為

  第二,民建聯進行了十多年的所謂「蛇齋餅粽」工作,是一種象徵意義的詞語,它象徵民粹主義的滋長,在選舉工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得到不少人情票。這一點梁家傑的指出是完全正確的,並未有侮辱選民的成份。不要小看這些小恩小惠利益輸送的選舉工程,加上對各種議題的挑動,民建聯的地區工作,正是民粹主義的溫床所在,地下黨正在把選民帶上邪路。久而久之,選民只知「有野送」,有「大巴旅遊」的黨,而不知有公平善惡之分。

  那時,毛澤東有群眾路線,拿著油紙傘深入安源煤礦礦坑發動群眾,並沒有帶上「蛇齋餅粽」,只用他的革命理論「雖然是假的」,承諾解放這些苦難的煤礦工人,就可以讓這些窮苦的工人為其賣命。現在的地下黨民建聯有甚麼?他們能把奪權陰謀告訴市民嗎?他們沒有理念理想,不能講民主自由,剩下的就只有「蛇齋餅粽」,「大巴旅遊」了。

  面對如此另類的敵手,民主派絕不能放棄理念,跟著他們的民粹主義走,除了關心民間疾苦,為民請命外,更要讓正氣上升,高舉民主法治旗幟,去戰勝民粹主義。自由民主法治的道理可以高深莫測,難以理解,也可以淺如「一」字。結合實際事件或寫成漫畫去說明,也許更收深入人心之效。

  第三,聯絡網的建立本不困難,要的只是艱苦細緻的工作,一個人一個人,一座大廈一座大廈地去認識,關心,聯絡市民,每一個區議員的辦事處就是一個據點。民主派已經總結出地區工作應有專職人手去開展,相信很快便能走上軌道。學一下基督教的宣教士吧,他們懷抱一份虔誠的心,去到世上荒蕪人煙的地方,為的就是把耶穌的真道傳到地極,為的也是建立一個個的團契。我們宣揚民主自由為甚麼就不能懷著理想、意志和愛心,深入各區民眾之中?

  香港區議會選舉只不過是選舉年的前菜,明年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才是主菜,將為未來的政治情勢作出定局。香港民主派志士們,請加油吧!!

二○一一年十二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