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治國越治越亂
作者: 鄭恩寵

中南海

更新於︰2011-12-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從經濟指數上看,中國土地、糧食、財政、農民及空氣與水污染問題越來越大,中南海執政的政治局的工程師們,沒有對策、沒有魄力,積弊如山,越治越亂。

十一月八日,中共在北京人大會堂舉行由江澤民作序並題字書名《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的首發式。張德江、路甬祥、曾培炎等黨、政、軍界的政要出席講話。江澤民在《序言》中,高調介紹其家父,一改以往只提「烈士養父」的歷史,有意「澄清」其父是「漢奸」的傳言,也宣示江對中共十八大的影響力。

  十月二十五日,溫家寶到闊別五十年母校南開中學作長篇演講,大談苦難童年和人心向背,包括家人在中共建政後的不幸。二○一二年不僅中共舉行十八大換屆,美國、俄羅斯、法國、台灣、香港都面臨著大選。民主潮流不可阻擋,中共治國的工程師們,將如何面對全球民主,國內問題如山的局面?

土地基數難保,糧食進口增加

  二○○五年,官方公佈中國大陸尚有十八點五億畝耕地,要在二○二○年前死守十八億畝的紅線,誰違反了,就摘誰的烏紗帽。二○一○年初,發現只剩十八點一八億畝耕地,緊急在各地重新測量、統計,結果發現耕地有二十億畝以上,被隱瞞了兩億畝。但長期以來是二十億畝耕地支撐著一萬億斤糧食的產量,每年還需從國外進口百分之十二的糧食,才保住十三點四億人的糧食安全。

  九四財政後,各地財權上交和事權下放,在工業化、城市化中,靠炒賣土地才有所需資金來源,結果導致全國的「血徵」、「血拆」。一旦有人「怪罪」,各方就隱瞞耕地,為繼續炒地埋伏筆。若未來要保持每年GDP百分之七的增長率和應對工業化、城市化及「十二五」三千六百萬套保障房開工之需,至少每年要徵地一千五百萬畝以上。

  到二○二○年,中國大陸的糧食至少百分之二十七靠進口,佔全球糧食貿易量近六成。現日本糧食有四成靠進口,韓國則高達六成,日、韓等是美國的盟國。今後誰也不能排除佔全球小麥貿易量百分之六十的美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阿根廷等會使用「糧食」武器與中共抗衡。國際稻穀貿易量僅佔全部產量的百分之五,主要出口國泰國、印尼、越南也會用糧食作「籌碼」。中國大陸進口的穀物(小麥、稻穀、玉米)、大豆和薯類,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每年二千○四十萬噸,二○○四年降為九百七十五萬噸,近年來為五百萬噸,但大豆的進口量從美國、巴西九六年進口至二○一○年為五千萬噸,占中國全部糧食進口量的百分之八十,為大陸節省了兩億畝耕地。穀物進口量只佔國內年產量百分之一,顯然中共尚未作好「二胎化」和糧食進口缺失的「準備」。

  糧食安全不僅是「量」的安全,包括充足耕地、產量和進口量,也是「價」的安全,農民種地成本越來越高,必然推動糧價上漲,若繼續控制和壓低糧價,事必導致農民棄地和餓死數千萬人的歷史重演。若加大向全球購糧的總量,必然引起國際糧價上漲。進口糧到岸後的裝卸、運輸、批發、分銷等物流成本也會相繼增長。要應對糧價上升,城市居民(包括數億農民工)的實際收入至少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顯然這是中共是無能為力的。

政府負債十萬億,失地農民五千萬

  財政部日前表示,中國人均財政收入排名處於世界百位之後,一○年美國、日本、德、法、意、英的人均財政收入水平均在一萬四千美元以上,而中國大陸為人均一千一百六十六美元,僅為上述國家的百分之八。

  財政科學研究所長賈康日前表示,目前中國有百分之二十的市級政府負債率超過百分之百。國家審計署近日公佈,截止二○一○年底,除五十四個縣級政府外,省、地、縣三級政府的債務餘額達十點七二萬億元人民幣。中國政企不分,國有企業債務實質也是政府性債務。若幾家國有銀行的呆賬準備金不能及時抵銷壞賬,中共只有動用海內外的公共舉債來滅火,或許中共走到這一步也只是時間問題了。

  官方數字,截止二○一○年底已有五千萬失地農民,而這個數字正以每年六百萬在增加,二○二○年失地農民將達一點一億。農地徵收與農民社會保障的缺失是中共權力的巨大包袱,靠農民「起家」的黨,很可能被農民「翻天」。據《新民週刊》第四十七期,山西省面積十五萬平方公里,煤炭采空區已三萬平方公里,幾近臺灣的面積。從太原驅車走高速,至臨縣至少三小時,再往木瓜坪鄉龐塔村就是狹窄的機耕路和土路。龐塔村夾在兩座大山之間,東西長約有四百米,南北寬不足一百米。一個依山而建的行政區,因為下面的地層被采空,整個村「就像掉冰窟一樣」。到處是殘垣斷壁、碎磚破瓦,「類地震」似的感覺,全村百餘座房屋倒塌八成。「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村莊」,在山西已超過七百個......

天上與地下的環境污染

  進入十月以來,長期隱瞞各大城市空氣污染度的事實被揭露,例如:北京空氣據美國駐華使館監測,質量為有害級,而不是官方宣稱的輕微級。如此反差,主要原因是中共至今未將對人體健康產生重大威脅的細顆粒物(PM二點五)納入監測體系。

  PM二點五粒徑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對人體危害更大。中國「三區六群」(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遼寧中部、山東半島、武漢、長株潭、成渝、海峽西岸城市群),PM二點五佔到整個空氣懸浮顆粒物重量的大半。這種區域性污染單靠一個地區是不能根治,只有全國聯控聯防才可解產,但每年至少投入兩萬億元的資金、人員、設備,當局做得到嗎?

  國際上對PM二點五的權威研究,顯示其與死亡上升率有關。上海復旦大學和交大、廣州的研究表明,PM二點五上升十微克/立方米時,居民死亡總數上升約百分之○點九。北京、上海等城市早已對PM二點五進行了監測,但是官方不准對外發佈其監測結果。

  十月二十五日,環保部長周生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今年一至八月發生十一起重金屬污染事件,其中九起為血鉛事件。在全國排查四點四六萬家化學品企業中,百分之七十二分佈在長江、黃河、珠江、太湖等流域的沿岸,距離飲用水源保護區不足一公里的佔百分十二,全國約有一點二萬座礦庫,其中危、險、病庫佔百分之十二點四,對周圍水和土壤環境污染嚴重。垃圾圍城愈演愈烈,百分之二十九的城市沒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全國地下水質監測的城市中,百分之五十七的監測點水質較差甚至極差。全國受污染的耕地約有一點五億畝......

  據長江水資源保護局最新數據,去年長江排污量達三百三十九億噸。

人心思走七成富豪欲移民海外

  日前,官方公佈的研究報告,中國大陸百分之七十的富豪有移民海外的意願,其中百分之十五已移居海外,有百分之十五正在實施中。重要原因是對政府保護私人財產的信心不足。美國移民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投資美國的移民中,中國人佔了四分之三。中國招商銀行調查稱,中國百分之六十的一千萬人民幣以上可投資者,不是在考慮移民,而是已經快完成移民手續了,其中子女教育因素佔百分之五十,大都不是考慮接受大學以上教育,而是高中甚至初中及下教育。

  今年一至十月,國際教育巡迴展輪流在北京、南京、廣州、上海等地舉行,上千所海外大學和中學在中國招生,參展並準備留學的學生大部份屬初中、高中學生。今年夏季,上海重點高中有百分之二十的畢業生,放棄參加國內高考,直接報考海外大學。

  大量普通的市民,甚至將自己四十至五十平方米唯一的舊住房出售(中心城區二點五萬元/平方米),讓子女到海外就讀,自己借房住。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放寬了入學簽證的門檻。今年以來,上海地區赴美入學簽證,每人平均十來分鐘就可通過。種種現象表明,人們對中共十八大及種種承諾不寄希望。

  阿拉伯世界為何在長久的威權體制後,從今年春天到秋天的革命中一個個被重創?石油給了這些國家豐厚的收入,一方面 強化了官僚極權的統治及相對更多的自主性與普世價值對抗,統治者可較少向民眾徵稅,爭取民眾對政府合法性認可。另一方面,豐富的財政資源使統治者可收買更多的知識、精英階層,能提供給民眾各種福利和補貼。當民眾政治參與積極性不高時,統治者便能夠加大收買和打擊反對力量的力度,建立龐大的安全部門和一套腐敗的分配體系。但民眾對於權利和尊嚴的要求不可能永久地被低估,網絡給了人們機會,一切極權統治終將垮台。阿拉伯世界的演變,給了全球華人許多反思的空間。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