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莊上上國際美術館看雕塑
作者: 梅桑榆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1-12-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住通州多年,從未去過宋莊畫家村,去年十月一日,得知宋莊正在舉辦藝術節,方與妻前往一遊。宋莊雖是一小鎮,但卻有多家美術館,其中上上國際美術館正在舉辦藝術年展,我們遂購票入內參觀。


●  宋莊美術館這座雕塑題為《被縛的奴隸》,其含義一看即明。(網上圖片) 

  此美術館,為城堡式建築,外表並不豪華壯觀,但其內卻很廣大。始入內,有一大廳,展品多為現代派藝術,有的作品令人費解。再往內,是一長型展館,進門左側,擺著一張龍椅,椅背對著門,上有一層矗著的白色玻璃纖維,龍椅的下面,也撒著一層厚厚的玻纖。長滿絨毛的龍椅,寓意好懂,即顯示其古老陳舊,已塵封生黴也。展廳內陳列著一排雕塑,排在第一的作品,極有視覺衝擊力,蠢老婆竟脫口驚呼:「這不是×××嗎!」聲音雖非如雷貫耳,卻足以吸引其他觀眾的眼球。我向她瞪了一眼,她仍未住口,只是壓低聲音說:「這些搞藝術的膽子真夠大的!」(難道老公俺膽子小乎?)

  這尊雕塑,令我暗自驚嘆,一個高一米八左右的肥胖人物,雙手反綁,身上腳下,有許多小人物,雕像下方,一群人正揮著鐵鎬、大錘,在刨、在砸,似要將雕像連根推倒,雕像身上,一些人正在向上攀爬,許多人已爬到雕像的肩上,一些人各拿鐵鏟、鐵錘、大鋸、大鎬,他們或張口吶喊,或面帶勝利的笑容,或對雕像指面怒斥。再細看這些小人物,多為工農裝束,也有戴著眼鏡的知識分子。而雕像的面容,則呈絕望痛苦,張口慘叫狀。雕像整體為泥紅色,下方有一卡片,標明作品的題目為《被縛的奴隸》,我想,這個題目取得不夠恰當,若取《人民的審判》或《覺醒的奴隸》,豈不更佳?

  我走到展廳的盡頭,回首環顧,見展廳上方扯著幾道鋼絲,鋼絲上倒懸著許多人體雕塑,這些人體,分為紅、黑、藍、白、黃五色,從頭到腳被鐵絲緊緊捆綁,臂腳併攏,有的兩臂做掙扎狀。長了毛的龍椅、被縛的巨人,以及那些倒懸的人體,結合起來看,具有強烈的批判性。

  以前,我一直認為繪畫與雕塑,只能表現其藝術性,而很難表現出思想性,看過這些雕塑,我才發現自己的偏面與無知。這些雕塑所表現的思想性與批判性,豈是那些「含淚大師」、「羨鬼詩人」以及形形色色的「莫談國是」的作家的作品所能有、所敢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