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料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香港歌手張明敏在湖南齊白石文化節做演唱嘉賓,說了一句「很高興來參加齊白石先生舉行的藝術界」,舉場皆愕然。

  香港一曲歌手張明敏,來來去去只曉得唱《我的中國心》,肉麻到家,卻因此一曲走天涯,紅遍大陸,戴上「愛國歌手」桂冠,成為紅人。

    可惜這位愛國歌手連國寶齊白石都不知,湖南舉辦《齊白石文化藝術節》,請張明敏去做演唱嘉賓,本來拿你的「中國心」再掏出來表忠一番也就罷了,偏偏「歌不夠,話來湊」,口多多講甚麼「很高興來參加由齊白石先生舉行的藝術節」云云,白石老人不知是屍變抑或復活了,台下的聽眾或目瞪口呆或遊目四顧:齊白石來了嗎?在哪兒?

    有位專欄作者提到此事的時候,講了一則類似的笑話,說文革時上海有位紡織廠女工,後來官拜副總理,有一次,這位女工副總理接見日本醫藥代表團,日本客人盛讚中國的李時珍,女工副總理很高興,即場問中方工作人員:「李時珍同志今天來了沒有?」工作人員不知所措,急中生智,答:「真不巧,他到五七幹校去了。」

    這則笑料在文革時的上海流行,但我聽到的版本稍不同,且有兩個說法。其一主角是王洪文的把兄弟陳阿大。王洪文當上上海一把手,雞犬升天,陳阿大在上海稱王稱霸不可一世。有次日本醫藥代表團來上海,提到李時珍,陳阿大拍著大腿大聲問翻譯:「李時珍同志來了沒有?」:翻譯嚇了一跳,急忙向他擺了擺手。陳阿大道:「沒來?快用小車去接!」翻譯低聲道:「李時珍是明朝......」陳阿大雙目一瞪道:「明朝來?不行,今天一定要來!」

    另一版本大同小異,不過主角是上海某醫學院革委會主任,此人本是學校雜工,跟王洪文造反起家。日本醫學代表團安排到學院參觀,問:「貴院共有幾個系?」這位造反主任道:「共有八個樣板戲,都在上演。」日本客人一愣,又問:「你們有位大醫學家李時珍......」造反主任馬上吩咐道:「快去叫李時珍同志來!」他的秘書面有難色,用手指指地下,示意李時珍是古代人,死人。主任似乎心領神會,即對客人道:「對不起。李時珍同志下鄉去當赤腳醫生了。」

    文革時這類笑料頗多,專諷刺那些胸無點墨、不學無術的傢伙。王洪文亦有。有次他做壽,他的智囊送了個國字給他,寫的並非簡體字「口」中一個「玉」字,而是「口」中一個「王」字。王洪文道:甚麼秀才,連「國」字都寫錯!那智囊秀才道:「這也是國字,太平天國的國就是從王不從玉。」王洪文一聽大樂:國中天生一王,我王洪文要做國家主席!此事給上海老百姓知道,不屑道:你王洪文想當主席?可惜就差那麼一點!未幾王洪文變成「口」中一個「人」,身陷囹圄矣!

    笑料不全同於笑話,笑料多少有些史實在裡面。上鋼五廠一位老師傅曾告訴我一則笑料。那時正批林批孔、批水滸、批投降派宋江,上鋼五廠被支左部隊軍管,有日天寒,一班工人在休息室裡圍著火爐抽煙聊天。部隊首長在幾名丘八陪同下闖了進來,這名軍官目睹工人講些風花雪月,遂道:「同志們,階級鬥爭你死我活,現在要批孔老二,你們知不知,孔老二上台才七天,就殺了法家的少正卵(卯),把卵都殺了,無非要法家斷子絕孫。」人群中有個下放勞動的工程師,心中暗笑,嘀咕道:「那個卵怎麼殺法呢?用石頭砸不更方便嗎?」軍官語塞,忽見火爐上燒著水壼,便道:「還要批水壼!」一工人笑道:「這水壼如何批?也用石頭砸吧。」軍官道:「這......對了,不是這把水壼,應該是宋朝的,破四舊嘛。」
    巴金生前曾倡議設立「文革博物館」,假如有這博物館的話,其中當有一室專門陳列各種各樣的文革笑料。多多少少可以保管一些史料,不易被遺忘。
    說回張明敏,據說他挺狼,若狼當選特首,當大唱:「梁山泊,我向你獻出中國心!」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