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宗鳳鳴先生

【金鐘按】《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作者、前中共領袖趙紫陽的戰友和知交宗鳳鳴先生,2010年元月七日,以九十歲高壽在北京逝世,到今天整整兩周年。


宗鳳鳴2009年(潘惠蓮 攝)

宗鳳鳴先生河南濮陽人,生於1920年1月19日,1938年加入中共。經歷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中年轉入航空企業界,1990年作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離休。1991年7月至2004年10月,宗鳳鳴以「氣功師」名義探望軟禁中的趙紫陽上百次,並作話題廣泛的交談。出於對趙紫陽遭遇的深刻同情和共鳴,宗鳳鳴將歷次談話記錄整理成著作《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由開放出版社於2007年1月在香港出版,發行世界各地。2008月8月日文版在東京出版。


宗鳳鳴以嚴肅負責的寫作態度,詳細記錄一位中共總書記的執政經驗和心路歷程,是傳記史上的創舉,為研究中國八十年代及六四事件、研究中共權力第二代、研究中共體制改革留下一份珍貴的史料。這本書已經在香港圖書市場銷售了五年
。其間,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大量相關書籍,包括趙紫陽本人的錄音回憶錄的出版,都沒有掩蓋宗老著作的獨特價值,依然排列在「長銷」書叢之中。

很遺憾,我始終沒有機會拜見宗老,向他當面致謝。因為在2006那時,他和趙紫陽的訪談錄成書之後,在香港出版和報界,曾有過一點分歧,宗老卻對我和開放寄予希望和囑咐,我曾向他表示,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是盡力把他的書編好、出好。這本書能夠讓他滿意的出版(他對我的《前言》和在編輯中附加上百條腳注表示稱贊),還有北京一些朋友的幫忙,都是我們永誌難忘的。

宗鳳鳴晚年的心願是完成他的人生三部曲﹕《理想、信念、追求》、《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和《心靈之旅》,最後一本已於2008年7月由開放出版社出版,實現了他的追求。三部曲概括了他「奮鬥、反思、醒悟」的一生。能夠得到宗老這樣的前輩的信任,對於我個人而言,也是一種難得的榮幸。

(2012年1月6日,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