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虧中國有個台灣
作者: 本刊記者

專題

更新於︰2012-02-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這次台灣總統選舉在大陸造成空前震撼。完全反映出中國人對民主的渴望。他們對中共專制投擲辛辣的嘲諷,說今日大陸是一群精神盲流。


● 台灣總統大選在中國大陸引起強烈反響,旅美的大陸攝影家李振盛在他新浪博客上發表了兩組對比照片,稱有選票人民是大爺,沒選票人民是孫子。(李振盛博客截圖)

一月十八日在北京舉行的「二○一二思想中國年度迎春」聚會,有兩百多學者和中共元老後人參加,其中包括胡耀邦子胡德平、羅瑞卿女兒羅點點、習仲勳女兒習乾平(即習近平的姐姐)等。在這個以紀念鄧小平南巡二十周年之名而大談胡耀邦趙紫陽改革政績的會議上,北京邦和財富研究所所長著名經濟學家韓志國談到了剛結束的台灣總統大選:「人家可以用民主選舉的辦法選舉自己的領導人」。全場喝彩。他又說:「在台灣人說我們早投票,晚上就知道了誰是我們的領導人。我們這邊就這樣說,這有甚麼不起,我們在幾年前就已知未來的領導人是誰」。全場哄堂大笑。

台灣成為中國的民主燈塔

這次台灣總統選舉對於仍然是一黨專政而且政制改革死水一潭的中國大陸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重浪,有大陸網友說,台灣大選對大陸的瞬間衝擊力甚至遠遠超過近年大大小小的國際事件。台灣已儼然成為中國大陸的民主燈塔。

這次台灣大選,中共罕有地沒有作訊息封鎖,媒體作了全面開放式報導 。投票日,人民日報下的環球時報和參考消息都以頭版報導,當然因為是百分百官方喉舌,報導內容多強調國民黨的兩岸立場。而有民間資本的搜狐、新浪、百度、騰訊等各大門戶網站則以專題形式,圖文並茂地較全面報導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搜狐微博更即時張貼開票現場的網址。

結果出來後這些網址也發表了馬英九勝選辭和蔡英文敗選後的感言。可以說,這次台灣選舉,大陸網民是空前的全程關注,熱情投入,接受了有史以來的一次民主震撼教育。有些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也借機向大陸人進行民主ABC啟蒙,如在凱迪網上詳細介紹了諸如選票、投票、民意調查、選舉公報等台灣選舉流程和選舉文化等基本知識,讓大陸網友大開眼界,羨慕不已。

有位網友說,如果說在觀看美國大選時大陸民眾還抱著看熱鬧心態的話,那麼此次近在咫尺的台灣大選則徹底挑動了心底壓抑已久的渴望。羨慕、祝福、期待、激動,這些都是網友用來表達對台灣大選內心感受的辭彙。

韓志國:幸虧中國有個台灣

中共當局一直以中國人素質差,現在還不能推行民主政制的借口來拒絕民主。但這一次中共的素質論被台灣大選粉碎了。有三百八十九萬粉絲的韓志國在他的微博上發表了一條被瘋狂轉發的微博:

「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世界知道中國也有大選;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素質論』面臨羞愧破產;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社會懂得甚麼是人的尊嚴;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制度劃分出主人僕人的嚴格界限;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歷史記載這個瞬間;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未來知曉統一條件」。

然後粉絲以「幸虧中國有個台灣」大作文章。深圳的徐天明律師表示,幸虧中國有個台灣,保留了綠水青山;幸虧中國有個台灣,保留了中華傳統文化;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我們知道了華夏總統,也可上可下。北京海淀區的「比爾張望」說,幸虧中國有台灣,還能聽到親切溫婉,不同於CCTV聯播腔的國語;幸虧中國有台灣,才能品嘗到那麼多精緻可口的水果與美食;幸虧中國有台灣,才曉得甚麼叫溫良恭儉讓,甚麼叫禮義廉恥。

咱們連台灣一個通緝犯都不如

廣州的一位美食愛好者則說,幸虧中國有個台灣,保留了繁體字和傳統文化的種子。還有人說,幸虧中國還有個台灣,拯救中華民族的諾亞方舟。甚至浙江杭州的一民眾表示,幸虧老毛把老蔣趕到了台灣,台灣才有今天!

由於官方訊息封鎖和有意抹黑,大陸一般百姓以往印象中的台灣民主不是國會打架就是總統(陳水扁)貪污。這次台灣大選不僅讓大陸民眾認識到台灣民主的可貴,也了解到台灣社會道德文化都優於中國大陸的美好的一面,認識到一個沒有被共產黨文化污染還保有中華傳統的台灣,從而意識到兩岸天淵地別的巨大差距。旅居紐約的中國攝影家李振盛在新浪微博上發了兩組兩岸對比圖片,稱有選票人民是大爺,沒選票人民是孫子,也引起很大迴響被狂熱轉載。

發生在台灣大選中的一個小故事特別打動了大陸人的心。基隆一名販毒通緝犯,有案在身,但仍冒著危險前往投票所投票,自投羅網被警方拘押,但警方讓他投完票才帶回警局。有粉絲兩百三十萬的央視女主播張泉靈在微博上轉載了這個故事,即有三萬兩千次轉發和九千條評論,中國著名地產商,搜狐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說,「看到這條微博我眼淚都流下來」。很多網友說,大陸人連一名台灣通緝犯都不如。人家犯人都有選舉權,但大陸人沒有犯罪,也沒剝奪政治權利,卻連選票啥樣都未看過。

小英風度改變了對民進黨的看法

過去大陸民眾因洗腦,視民進黨為破壞中國統一的台獨勢力,一直印象不好。這次台灣大選使大陸人民重新認識民進黨,有不少網友甚至支持民進黨執政。對獲得六百多萬高票落敗的蔡英文的民主風度甚為佩服,其敗選演講感動了不少大陸民眾。馬英九連任成功的演說,被指「體現出了尊敬、謙卑和民主」,而蔡英文的敗選演說則被視為「催人淚下,更感人肺腑」,有網友說第一次對台灣綠營有了好感。蔡英文那句「台灣不能沒有反對黨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已成燴炙兩岸的名言 。大陸網友說,「這個感人的演講應該被載入史冊」。

當今的中國大陸正處於一個人心浮動思變的大變革的前夕,台灣民主化的成功對中國大陸影響將會有多深遠,歷史會作出答覆,但兩岸競爭人心之向背已可見端倪。就如大陸著名的調查報導記者楊海鵬說:

「決定勝負的不是地盤,不是眾寡,不是武器,而是人心向背,是價值觀。台灣比你更中國,台灣比你更世界。在中國歷史,在世界歷史上,你如何自我定位?烏托邦實驗早已失敗,也是價值觀失敗,你舉什麼旗號,你相信什麼?現在我們只是一群既背棄祖先,又絕世獨立的精神盲流。而台灣無愧中國,無愧世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