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媒面對中國外交秀
作者: 曉 鳴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03-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的外交秀照例帶著大訂單和宣傳攻勢,但是自由而有成熟的判斷力的美國傳媒,保持高度警覺性,只憑花錢休想影響美國觀眾和讀者。

習近平結束了接班前的訪美行程。在這次對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回訪中,他處處示好,但美國輿論的反應卻遠沒有中國民眾對去年拜登在北京小館吃炸醬麵那麼熱烈,因為美國人看到,這次習所到之處如影隨形的藏人,法輪功和人權團體的抗議示威。只是在中國官媒上,這些場景全被刪除,只留下習親切會見華僑和美國友人的場面。

習的這場外交秀對改善中國形象很難有幫助,也因天時不利:中國與一百三十七個聯合國成員為敵,投票反對制裁敘利亞獨裁者。在國內,重慶風暴突發王立軍事件,引起美國議員質疑國務院,為什麼「在一個獨裁專制國家有人走進美國使館要求庇護而遭到拒絕」。同時,中國藏區不斷發生僧人的自焚抗議。這些都使美國人想近距離觀察習的來訪。

談吐比在墨西哥收斂,也無新意

美國媒體對習近平的稱呼,除「候任領袖leader-in-waiting」外,還有「中國繼承人China'sheir」也譯為「王儲」。這都是與王室有關的政治語彙,媒體有意提醒美國受眾,習的權力不是來自民選,中國是世襲制國家。也有報道稱中國是共產黨國家(Communistnation)。

世上現存的共產黨國家不過五家,馬列旗幟還能抗多久,接班問題是個坎兒。要向美國人解釋清為何習近平能成為下任中共領袖是近乎不可能的,他獲接班大位難辭「拼爹」之嫌。對此,美國各界心知肚明,否則也不會專門贈送給他一本其父習仲勳的訪美相冊。

習近平在外交上並非毫無創見,二○○九年二月他在墨西哥說過,「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可圈可點,共幹形象十足。這次訪美,他又說,中國人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再重複「中國人權最好時期」的濫調,但談吐也未見任何新意。

避談太子黨,避不開示威抗議

媒體報道,習近平出訪美國前,接受過《華盛頓郵報》的書面采訪,回避了有關其父習仲勳的提問。去年七月,習近平在全國黨史工作大會上曾強調,要「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看來,這次他不願談及其父在中共黨內長期受迫害的史實,是為黨遮醜,也是淡化自己的「太子黨」背景。

今年是世界很多國家的大選年。在中國大陸,十三億百姓仍然是政治上的未成年人,沒有選票,無選舉國家元首之權,在台灣,國民黨敗選下台八年,能靠選票再執政,勝選連任,面對兩岸鮮明對照,在美國影響力日漸擴大的華裔族群怎能不對來自中國的新領導人表達憤怒和抗議?

美國接納的中國流亡者有法輪功信眾,新疆維吾爾人社群,八九六四綠卡獲益者,其中雖有轉而親共的,但這幾股反對中共獨裁的力量之不可小覷已是不爭的事實,常令到訪美國的中共高幹顏面掃地,習近平可能看不到,但是全美國人透過傳媒都能看到。

大外宣攻勢與美國傳媒的警覺性

中共在國內鎮壓與花錢買穩定。他們認為,既然花錢可以在國外買房買礦,也可以買好名聲,因此不惜撥款數百億,展開「大外宣」計劃。官方電視台CCTV最近在美國建成首間演播室,各類中文報刊大都有中共滲透,在紐約等大城市開辦毛題字的「新華書店」……他們以為花錢可以騙人、洗腦。殊不知,美國雖然自由開放,媒體百無禁忌,但是主流社會對納粹及共產那套充滿謊言的宣傳,有很高的識別力和免疫力,對官方言行,不管美國的,還是外國的,時刻保持著懷疑和警惕,任何官方宣傳在美國必然適得其反,就像前年胡錦濤訪美,他們花數千萬美金在時代廣場等地大做廣告落得一場笑話一樣。

以一家美國報紙報道習訪美的版面為例,今年二月十五日,華盛頓郵報旗下的《快報》(Express)有一整版題為「對習的熱情歡迎」的報道,配有他檢閱五角大樓儀仗隊的照片,下方有一小塊配有其父習仲勳軍裝頭像的插文,紅色標題「一個未講出的過去」。介紹說,新華社發布的習近平簡歷未提及他那指揮過共產黨遊擊隊的父親習仲勳,習父一九四九年官及副總理,一九六二年被毛澤東整肅十六年。習仲勳受迫害細節是敏感話題,因為在一黨制的中國,歷史須為現實服務。

在習閱兵照右側,一個紅色提示「與此同時(Meanwhile...)」下,另一題為「一場外交爭端」的短小插文說,據美國人權人士和議員助理披露,在習近平訪問華盛頓的前幾天,中國以沒有機會會面(lack of meetings) 為由,拒絕發入境簽證給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宗教自由的無任所大使蘇珊.庫克。

兩塊小插文加起來也沒有習的閱兵照大,但其信息卻包括,習的出身,中共迫害習父的歷史,中國當局忌諱宗教自由問題以及中美關係等。歡迎報道還說,習的訪美沒用明顯突破,因為他還沒掌大權。美國媒體之專業,報道之平衡及入木三分可見一斑。

訂單再多減不了美國的人權關注

中共在美國可進軍的輿論陣地有限,能夠占領的一塊也沒有,宣傳戰勝算全無。盤點一下,美國的網絡,無線通訊這塊,如FACEBOOK,TWITTER,GOOGLE及手機媒介,全是獨裁者死敵,中共只有在國內疲於奔命封鎖的份,在美國幾乎無能為力。傳統媒體這塊,在人人可辦報,辦電台的美國,中共網羅再多人才,開辦再多報紙電台,都無異於向海裡撒幾粒鹽,不過是美國輿論自由市場中的幾條推銷劣質產品的廣告,想影響美國輿論近乎妄想。

紐約時報廣場的大廣告屏幕在習的訪美期間,接連播出他的親民形象。而在首都華盛頓,二月十四日習造訪國會山時,國會的另一會議室舉行了有關長期被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遭遇的聽證會,高律師妻子耿和出席作證,敘述她二十個月來無法從中國官方獲得任何有關她丈夫消息的痛苦,以及當局不許高智晟的律師及親屬與他會面的非人道作為。美國電視台C─SPAN現場直播了聽證會。

在美國,任何政治秀都躲不過事實的拷問,即使這次習近平帶給美國公司的訂單再大,也難令輿論對發生在中國的不人道事件視而不見,因為美國人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無論何處的人民受苦,他們在美國都有感同身受的骨肉同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