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獲香港大學榮譽博士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03-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女星楊紫瓊(右)扮演昂山素姬(左)。
獲得「以假亂真、成功轉型」的高度贊賞。



這個鏡頭非常經典。重現昂山素姬和丈夫的偉大愛情。
為了緬甸的民主,她付出生離死別的代價。

香港影星楊紫瓊飾演的緬甸反對運動領袖昂山素姬的電影在香港上映前夕,香港大學宣佈授予昂山素姬名譽法學博士的頭銜,以推崇她的「非暴力爭取民主人權」的豐功偉績。頒授典禮三月十五日舉行,但昂山素姬無法親自來港。

去年五月三十日,香港大學曾邀請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作為該校百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的嘉賓,以視頻方式與港大師生對話。昂山素姬在對話中鼓勵現在獄中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要堅持信念,否則,就不能擁有一個無憾和無愧的人生。」昂山素姬傳記片在中國大陸被禁,在香港上映後有大陸青年專程赴港來看這部電影。香港媒體工作者毛孟靜感嘆香港大學很勢利,問:同樣拿諾貝爾和平獎,怎地不包括仍在坐牢的劉曉波?我們去向緬甸人民錦上添花,卻不敢向自家中國人民雪中送炭。

 

南非大主教圖圖印度晤達賴喇嘛

一直不懈支持西藏人民反中共暴政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聖公會大主教圖圖二月上旬訪印度,專程到西藏行政中央政府所在地的達蘭薩拉拜會他的老朋友達賴喇嘛,並與當地流亡藏人見面。

在達蘭薩拉的麥羅甘吉主寺,數以千計的僧侶及流亡者見證了這兩位舉世敬仰的宗教領袖的再度重逢。圖圖主教在盛大歡迎儀式上深情回顧了他與達賴喇嘛多年的友誼,其中提到當年他陪同達賴喇嘛到擠滿六萬粉絲的西雅圖足球場,發表演講的往事,語帶調侃地說,「我不是嫉妒,只是驚訝竟然有六萬人耐心等待一個連英語都講不好的喇嘛!」

去年十月七日圖圖大主教八十歲生日,邀請達賴喇嘛訪問南非,出席他的生日慶祝會,因中共阻撓,南非政府拒發簽證,圖圖大主教非常憤怒,譴責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政府「比種族隔離政府更糟糕」,並說將祈禱該黨在下次選舉失敗下台。

 

前總理稱越南將建成美國式國家

最近大陸微博上有人發帖報導:越南總理潘文凱稱,「越南將建設一個美國式國家,司法獨立,中央及各級黨委不干涉司法審判工作,認同司法獨立是普世原則,禁止政府官員兼職國會代表;最高法院可審理黨政高級領導腐敗案件,越共中央完全不干預審判工作;官員必須申報個人財產。」這個帖子引起網上瘋傳。有人羨慕說,「如果是真的,那就祝福越南人民了。」也有人調侃「連越南都改邪歸正了,看來只有北朝鮮和西朝鮮還在堅持吃毒菜(獨裁)」。

潘文凱任九年越南總理後,已於二○○六年退休。他這句話的出處尚不清楚,但越南倒確實已開始政治改革。二○○六年,越共十大後,越南政改有巨大突破,國會競選,黨內高比例的差額選舉,信息開放,黨內派系公開化等陸續登場。而最重要的是出現了真正意義的反對黨,已銷聲匿跡多年的越南民主黨二○○六年六月一日公開亮相,宣佈「反對一黨獨裁,要求還政於民。」黨主席是有「越南趙紫陽」之稱的前越共總書記黎可飄、副主席為曾被越共投入監獄三次的著名民運領袖黃正明。當時捷克前總統哈維爾還發了電郵表示祝賀。此外,尚出現多個其他在野黨。據悉潘文凱就是在越共十大期間表示要將「越南建成美國式國家」。

 

舉五星旗歡迎習近平有錢賺

中共領導人訪美,照例有大群華人和中國留學生舉著血紅的五星旗到場歡迎,一直有報導說這些迎賓者都是中共大使館用錢買來的,按人頭付費。這次習近平抵華府,媒體證實這一秘密。

美國之音報導說,組織歡迎接待習近平的華人僑團組織如西北同鄉會以「交通餐飲補貼」鼓勵華人湧躍參加。一位華人爆料,去年歡迎胡錦濤時參加一場活動獲得四十美元,上下午兩場就是八十美元,除掉交通餐飲消費二十美元,還淨賺六十。這次習近平來訪,報酬升級,每次活動五十美元,也有人說是兩百美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人笑說,這樣的補貼比五毛黨的待遇要高多了。要是參加一次歡迎活動就能掙五十美元的話,情人節這天連續參加所有五場歡迎活動,可賺二百五。這位華人說,他盼望黨和國家領導人今後能夠天天訪問華盛頓,他就可以靠當歡迎專業戶來養家糊口。這筆費用全部由中共大使館買單。但拿錢當拉拉隊的五毛這次出了洋相。習近平十五日到愛荷華州小鎮馬斯卡廷重遊二十七年前訪美舊地,由中共使館巴士載來迎接習近平的中國留學生慘遭正義凜然的流亡藏人嘲弄,狼狽不堪。該段錄像在網上受到很多人追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0Z6gF-rJew

 

台灣出版廖亦武新書《六四.我的證詞》

二月十六日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在台北書展發佈他的新書《六四.我的證詞》,作現場朗誦,他狂野憤怒的朗讀及悲涼吟唱震懾了聽眾,亦吸引了不少書展過客駐足聆聽。

用生命寫作,用血淚記述中國底層者苦難的四川作家廖亦武,為了出版他的新書《六四.我的證詞》德文譯本而被迫流亡,現寄居德國。該書是訪談數十位因六四入獄之後卻被中國社會遺忘的底層生命,中文版由台灣允晨文化出版社推出市場。受允晨邀請,他一月初赴台展開兩個月的駐點訪問,並宣傳他這本新書。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指廖亦武是「一位等同於索忍尼辛在書寫《古拉格群島》般的良心作家,」「一位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北京女孩遊學四個月愛上台灣

北京中國傳媒大學研究所女學生張昊,以交換生身份到台灣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讀書,廣交朋友,四處遊歷,最後愛上了台灣,回大陸前寫了一本書《請問么○么在哪裡?︱︱一個北京女學生的愛台灣遊學記》,以生動有趣的筆觸描寫她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台灣讀者也深受感動。

張昊寫道,來台前大陸同學開玩笑對她說,「收復台灣的任務就交給你了,再不收復,志玲姐姐都要老了。」她來台後,發覺自己對兩岸的認知受教於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現實差距甚遠,結果所受衝擊不小。她說到台灣後特別想知道當地人怎麼看待兩岸關係,讓她最震驚的是,幾乎每個人都對她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這個答案讓她有點難以接受。她在書中說「我下課去圖書館,看到一本畢業論文和地理政治有關,你猜怎麼著?名字是《大陸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我那個驚喲!差點一口氣沒上來。」美麗的綠島,牆上寫著「光復大陸國土」,山上鑿出一塊平整的牆面,有幾個白色的大字「滅共復國」。而「本來以為我們同文同種,生活也一樣,來了才發現,我們有這麼多不同,台灣受西方、日本文化影響很多。」如今她對兩岸歷史留下的問題,心態持平,「相信時間到了就有答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