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神話破滅之後
作者: 桑 普

專題

更新於︰2012-03-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立軍叛逃讓曾經高呼英雄的人覺得無地自容,覺得被欺騙了,被出賣了。起碼部分人會覺悟前非,明白繞開法治的唱紅打黑,正是宣揚紅色恐怖的黑惡勢力。


薄熙來與夫人谷開來。

二月六日,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查貪污,聞風而遁,喬裝疾走,擺脫跟監,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顯然有意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可能大爆中共集體貪腐內幕,全球譁然。七日,他在中共軍警部隊包圍下「自願離開」,被押返京。八日,新華網證實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十四日,香港《明報》透露王立軍案已被中共高層定性為「極為嚴重的政治問題」。自此以後,重慶報章針對重慶市黨委書記薄熙來的報導,都是延後一天才發佈,要先經高級領導批准,之後更不尋常地有至少四天以上沒有刊載薄熙來的任何消息,耐人尋味。

唱紅英雄奔美帝,打黑害人終害己。遙想文強殺張軍,立軍登位殺文強。江湖恩怨滾紅塵,冤冤相報何時了。林彪二世王立軍,怒目仇視薄熙來。熙來劍指十八大,殺戮文強囚李莊。一朝開罪黨核心,孤命危懸誰堪顧。江胡溫習不認人,兔死狗烹連根拔。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共牆倒眾人推。

王立軍無法無天雙起訴新聞界

對付王立軍和薄熙來,是經過中共高層多月來的精心部署而成。高層舞劍,先抓立軍,志在薄公,其理甚明。唯一意想不到的是,出身流氓的打黑英雄王立軍竟然不諳中共權鬥潛規則,耍狠投奔美國,以致釀成風暴。事到如今,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恐將歸零,性命自由岌岌可危。在中共高層心中,王立軍叛逃事件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因它可以讓中共一次性解決薄熙來集團的政治生命。無此突發事件,中共恐怕要像對付陳良宇般對付薄熙來。現在省時省力,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可以少圈一個人選,地方貪腐肥缺可以騰籠換鳥,但代價卻是黨醜外揚,顏臉掃地,讓全國人民醒覺恥笑,跟當年林彪事件有高度相似性。

先講王立軍。當年被譽為王青天、王彪子、重慶市人民衛士、年度中國正義人物的王立軍,號稱只要拿起電話筒說出一聲「知道我是誰嗎」,就可讓人嚇破膽而回國投案。在擔任公安局局長期間,他不但親自設計紅色雨衣給全市女交巡警換裝,還嚴厲指責涉黑警員「比黑社會還黑」,大肆標榜「希望打黑中聽到槍聲」,務求「內除積弊,外消積怨」,血腥豪氣,雷霆萬鈞。畢竟,王立軍是個「法盲」,竟然發表「雙起」謬論(凡有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由公安機關起訴報社和撰稿人,由民警起訴記者),愚民爭相吹捧。但要數最經典的,恐怕是李莊案:重慶「黑老大」龔剛模原辯護律師李莊,被控誘導唆使被告人編造證言和引誘證人作偽證,以「重慶速度」批量化地逮捕起訴,公檢法聯合辦案,剝奪出庭質證權,速審速結,全是違憲違法的「運動式執法和司法」。

薄熙來樹敵多不懂悶聲發大財

王立軍當然積極參與其中。賀衛方教授當時曾發表公開信,勸籲身兼西南政法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的王立軍回頭是案,不要再搞以黑制黑、強權即公理那一套,應當尊重司法獨立,明辨「黑社會」的根源在於「白社會」出了嚴重問題。文中後半段寫了一句話,如今讀來,發人深省:「文強在炙手可熱的時候根本不會意識到這種獨立性的價值,但一旦淪為階下囚,他也許幡然醒悟,深刻地感受到,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回想這段話,不知王立軍在無法仰望星空的此時此刻作何感想?不知江、胡、溫、習在還能仰望星空的此時此刻又有何感想?

再談薄熙來。他主政重慶四年多,唱紅不知羞恥,打黑踐踏人權,讀者早有所聞,筆者不擬詳論。這次他被捲入旋渦,恐怕很難脫險。然而,旋渦絕對不是因王立軍叛逃而起(充其量王立軍叛逃只不過是最後一根稻草),而是因自己本身而來,也跟目前中共一黨專政體制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一、薄熙來在文革期間批鬥老父,在太子黨內形同孤鳥,在遼寧重慶橫行霸道,高調出位,分別攆走團派的張季、溫家寶親信陳乃文、賀國強親信凌月明,開罪人,黑吃黑。雖曾有賈慶林和李長春相挺,但胡錦濤、習近平以至若干中共元老可以隨時合力把他扳倒,以致他隨時身陷窘境。

二、在中央缺乏實權人士撐腰的情況下,他還要高調自誇,裝腔作勢,發動唱紅打黑,標榜根正苗紅,忘了現在的中共高層早就不吃這一套,只會重視多賺貪腐財富和全國分贓佈局,左王又如何,發不了財嘛。許多年前,江澤民曾經跟下屬說過薄熙來太浮誇了,根本不懂「悶聲發大財」的大道理,可謂一語道破。

四年多以來,薄熙來唱紅打黑,到頭來作繭自縛,不但未能如「悶聲」的胡錦濤和習近平般好好發財,恐怕連前途、官職、黨籍、自由、性命也堪憂,可謂咎由自取,不辨中共專政制度之險惡無常。

唱紅打黑破產公民奴性動搖

三、更重要的是,去年十一月,薄熙來竟趁胡錦濤外訪時機,邀請成都軍區國動委在重慶市舉行第六實兵演練,並跟國防部長梁光烈、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世明、西藏軍區司令員楊金山等軍官交流,還大言不慚地聲稱「我們出點事,敵對勢力就可勁兒忽悠造謠」。如果您是中央軍委主席,您會作何感想?難道薄熙來有資格代表黨來指揮槍嗎?謀劃三月,十八大前,把他扳倒,是時候了!

王立軍和薄熙來相繼倒下,是否能夠絕處逢生,尚難預料,但在可見將來,中共一黨專政體制和全國吸金分贓佈局,將會朝著下列三個方向發展:一、黨內鬥爭更趨激烈:江、胡都由鄧小平隔代欽定,早已呈現搖搖欲墜之勢,如今習近平即將上位,但無懾服全國貪官的魅力與籌碼,如今政治局常委大位未定,已經焦頭爛額,將來王立軍們風起雲湧,他將如何應付,顯然退路不多,自上而下的改良機會只會一天比一天減少,貪腐的黨國體制將會由內鬥而出現裂痕,逐步走向分裂。

二、軍隊支持更趨重要:數月前爆發的南京軍區空軍政變陰謀,以及谷俊山中將貪腐弊案,呈現出解放軍頭的所謂團結一致和不受法辦,已變成一個神話。軍隊內部的離心和鬥爭,將伴隨著黨內鬥爭擴大化而同步聯動,逐步從「黨指揮槍」邁向「槍指揮黨」,增加國內政局的不穩定性。

三、公民奴性逐步動搖:王立軍和薄熙來以前唱紅打黑,現在一個叛逃不成,一個暫時失蹤,原來他們正是所謂「潛入黨內的一小撮黑惡勢力」,情形就好像當年的林彪和江青,一切似曾相識,讓曾經高呼他們是英雄的人覺得無地自容,覺得被欺騙了,被出賣了。有人會怨天尤人,有人會繼續迷信,但起碼有部分人會覺悟前非,明白繞開法治的唱紅打黑,正是宣揚紅色恐怖的黑惡勢力。這樣一來,部分公民的愚昧和奴性就會逐步動搖。這種文化的改良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去完成,絕非一時半刻,即可革命突變。但至少王立軍叛逃事件,對某些中國人來說,是人生的一個新起點。

(香港政治評論人  二○一二年二月二○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