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警察國家的勝利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2-04-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個三月份的中國實現了兩個引人注目的發展:香港完成了第四屆特首選舉,北京中意的梁振英出線上台;北京的眼中釘薄熙來的基地重慶被端掉,兩名主角被扣在北京。前者與香港人休戚相關,四月一日,一場萬人大遊行表達了他們對「豺狼當道」「西環治港」的憤怒。可以預料今年六四(港人傳統示威日)、七一(梁振英黃袍加身的日子)還有更大更熱烈的場面可看。港人被迫忍受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統治,他們也相信人民的聲音可以抑制霸道和權力,九年前二十三條的被擱置、董建華的下台,是一次有力的證明。梁振英未來如果一意孤行、倒行逆施,也必將自食其果。民主的功效並非一次投票便已完成,人民隨時隨地對公權力的監督,是更為重要的標誌。當然,一個大的期待是二○一七年一人一票的普選。

重慶事件的告一段落,則是大陸人關注的事情,更是港台和西方熱炒的大新聞。因為它衝破了官方大力營造的維穩假象,暴露了罕見的官場黑幕和權力鬥爭,自然寄託了公眾對中國政治前景的許多想像,尤其是對溫家寶為代表的一派當權者的希望。期盼他們藉此打擊毛派重溫文革式極左路線之機,開啟艱難的政治改革。無論如何,這是重慶事件薄熙來倒台的正面意義,也是北京兩會的最大看點。

但是,我們對於兩會另一個重要的事態,卻有相對的忽視。那就是刑訴法修改案的高票通過。其中包括七十三條對涉及國家安全和恐怖主義疑犯的逮捕、拘留權利的規定,可以不通知家屬,可以異地執法,法官可以庭外質證。還是西方媒體沒有忘記,紐約時報說,七十三條的通過,中國邁向警察國家。CNN說,這是在人民百分之九十六反對下通過的法例。共同社說,這法律是將綁架、失蹤合法化。香港明報也認為這是世界上最荒唐的事。中國網民則高呼這是「中國最黑暗的一天!」江勇天律師表示:「惡法一定會全票通過。有錢出國的朋友請出國,沒錢出國的朋友要麼等死,要麼自殺!要麼起義!大家自己看著辦。」

這條惡法以二六三九票贊成、一六○票反對、五七票棄權通過。這說明什麼呢?說明這個「人大」機構不僅沒有絲毫民意代表性,已經完全淪為人民的公敵,而製造和使用這個專政工具的正是共產黨的高層決策者。中國這個無恥的兩會(人大、政協)每年花費幾十億公帑,動用八十萬保安人員,哪裡有一點點西方議會、港台立法會立法院議政的氣氛!居然還成立李小琳的什麼「道德檔案」提案。網民的回答是:當你們吃喝達萬億之多,有何資格與我們講道德!人民日報說,刑訴法通過,是中國法制的巨大進步。網民的回應是,今天笑的人,有你們哭的時候。

因此,搞掉一個薄熙來,只是這個警察國家的勝利,還不是人民的勝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