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家涉嫌神秘謀殺案
作者: 王石元

專題

更新於︰2012-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英商海伍德神秘之死是王立軍事件的導火線,其後的連鎖反應導致了薄熙來下台的政治大地震。英國泰晤士報引英國高級官員談話已證實,北京最近的政爭和英國公民之死相關。

人說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是今年中國最精彩的連播宮廷大戲,高潮迭起,懸疑叢生,兩三天就要爆一大料,事件不但牽涉美國,最近還爆出涉及謀殺,連英國政府也介入,令無數關注者無不驚訝到極點。

事件初起時,網上說薄王翻臉是因為中央調查王立軍,薄熙來為自保與王切割而逼反了王。隨後網上有中央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文件披露,稱事起於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王立軍找薄熙來談案情,談到薄的家屬涉案,引起薄的不快,至使得兩人失和。由於前段時間已由台灣旺報傳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已被拘押,大家一致認為王立軍談的應該是谷開來涉及的貪腐案子。但日前事件峰迴路轉,發現谷開來涉及的可能是一宗神秘的謀殺案,死者為身份離奇的英國人,真相至今撲朔迷離。英美媒體也參與大肆炒作。

英國人海伍德的離奇死亡

據說謀殺案消息最初來自美國方面,最早洩漏於網上,說薄熙來的花花公子薄瓜瓜的英籍保姆去年在重慶神秘死亡,王立軍參與毀屍滅跡。正在大家感到不可思議之時,英國路透社於三月二十五日報導,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確認:英國政府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中國政府對一位英籍人士在重慶的死亡進行調查。報導說,這位離奇死亡的英國人尼克.海伍德(Nick Heywood)四十一歲,與薄熙來家人有關聯,去年十一月在重慶一家酒店猝死,死因是「飲酒過度」,但海伍德的朋友說他滴酒不沾,而且海伍德死後屍體沒有解剖檢查就迅速火化,不過他的家人沒有提出異議。

隨後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等披露了事件更多細節,指死者海伍德出身英國中上層階級家庭,中學畢業於英國著名私校哈羅公學,後進入華威大學主修政治和國際關係。一九九二年畢業後二十多歲出頭去了北京,在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學習中文。後前往大連教英文,在那裡認識了他後來的中國妻子 ,並通過他的妻子認識大連市長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而與薄熙來一家關係密切。海伍德一度被誤說為薄瓜瓜保姆,因為薄瓜瓜是通過伍海德的安排到英國哈羅公學就讀,海伍德並當薄瓜瓜的監護人 ,保姆應該是英文監護人的誤譯。

薄瓜瓜留學生活成了父親的負資產

薄瓜瓜在英美讀書引起的許多傳聞,如夜總會花天酒地和開紅色法拉利等,一直是在重慶唱紅色正氣歌的薄熙來的負面包袱。三月九日薄熙來在他倒台前最後一次公開講話中,解釋他兒子能到歐美名校讀書是因為拿了全額獎學金。但隨即有記者到哈羅公學查詢,該校說不提供全額獎學金。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到英國查詢後指薄瓜瓜在英生活非常奢華,包括為朋友購買成箱的香檳酒派對,用飛機運送少林寺的和尚到牛津大學的一次派對上表演武術,安排電影明星成龍舉辦一次演講等。

隨後網上傳薄瓜瓜英美讀書是由與薄家關係密切的大連富商萬達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健林和實德集團總裁徐明出的錢。在英國媒體深挖海伍德死亡案時,也披露了薄瓜瓜在英國讀書的大量細節。據英國衛報說,薄瓜瓜二○○六年入牛津大學最著名的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讀政治、哲學和經濟學。由於他生活放蕩耽於享樂(網上曾有他衣衫不整與美女合照),學習成績很差,被學院勒令停學,後又回到學院,在二○一○年畢業,隨後赴美哈佛大學。

衛報說,○八年海伍德也許還幫助薄瓜瓜安排了在牛津大學的一次絲綢之路舞會。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薄瓜瓜在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因成績差被退學後,同學稱,當時還有中國大使專程到學院說這樣會令他父親沒面子。而牛津一校刊曾用「愛花錢到病態」、「和書本關係緊張」來形容這位紅色花花公子。

而薄瓜瓜能到哈佛讀書,傳也是通過中共官方出動外交官、香港富豪甚至香港前港督彭定康等「國際公關」才轉學到哈佛甘迺迪學院。

海伍德和薄家關係複雜

海伍德之死很離奇的是,媒體追查下,發現他身份竟然無法說清楚。報導說他是位商人,但沒有人能證明他從事何種生意。海伍德生前行事低調,但是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英國商界被告知,他和中國權貴高層有關係,可以幫忙。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中就指出,當薄熙來在擔任商務部長期間,海伍德先生曾經協助安排許多和薄先生有關的會議。看來海伍德是在薄熙來等中國權貴和西方商人之間充當某種中介角色。

有媒體查出海伍德曾經為英國一家戰略情報公司Hakluyt & Co 工作,而該戰略情報公司由曾供職於英國情報部門軍情六處(MI6)的人員創辦。這一報導為伍海德身份罩上神秘面紗,網上有人認為伍海德是英國特務。但該公司發言人說,海伍德給他們做的工作並不是一個全職工作,也從來沒有做過涉及重慶的專案。該發言人說,「海伍德長期以來為西方公司提供有關中國的顧問性質的服務。我們也是向他諮詢的公司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三月二十七日記者會上回答英國記者詢問時說,他沒有這個方面的消息。《華爾街郵報》報導說,王立軍聲稱,他發現海伍德是被毒死的。原因是他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之間發生了生意糾紛。據悉,英國政府是獲得來自美國方面的消息後,才開始介入。而大陸微博上有消息說,海伍德與薄家關係密切,可能掌握了一些薄熙來不欲人知的秘密而被殺人滅口。據說辦案的重慶警察不願背黑鍋出具心臟病發死亡結論,王立軍感到為難,因而找薄熙來商量,結果激怒薄,辦案的警察也隨即失蹤。還有一種推測說,可能是谷開來與海伍德有染,得罪薄熙來而惹來殺身之禍。總之眾說紛紜,案情至今撲朔迷離。

傳薄熙來還涉一女明星失蹤案

美國方面的消息很可能來自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後交出的三包材料。而英國政府方面已證實,在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前,首先接觸的是英國駐重慶領事館,要求與英國官員約會,但到時王立軍沒有出現。王立軍初衷是否是要找英國當局談海伍德一案?因為畢竟死者是英國人。後來放棄英國而尋求美國相助,是否考慮到美國國家實力強過英國,對他安全更有保障?或者因為某種原因無法進到英國領事館?

據前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透露,薄熙來還涉及多宗命案。其中一宗是九十年代初大連電視台節目《太陽雨》女主持人張偉杰的神秘失蹤事件。張偉杰年輕貌美,與薄熙來往來密切,傳出豔聞。而張本人亦不避諱她與薄熙來的關係,引來谷開來報復,最後被谷開來趕出電視台。張不服,成了專業上訪戶。由於情緒激烈,曾被秘密關押在大連南山賓館,並多次自殺未遂。薄熙來為此曾與谷開來大打冷戰。不久後,張偉杰這個人人關注的明星,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有傳是谷開來殺害了情敵 ,也有消息說,是薄熙來派秘書吳文康出面,給了張一千萬元封口費讓其消聲匿跡。

現在王立軍人在北京手中,海伍德之死一案內情中共中央一定已經悉數掌握。案情能否大白於天下,還要看中共官方的決定。現在大家好奇的是,除了這個謀殺案,王立軍給美領館的三包材料還有多少驚人東西沒有爆出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