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難逃法網
作者: 姜維平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2-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張德江何挺空降重慶,大刀闊斧摧毀薄熙來王國,清洗薄王舊部,準備平反冤假錯案,薄勢將被「雙開」,十八大後繩之以法。

重慶政壇這幾天真是好戲連台,目不暇接,不僅薄熙來被斷然免職,張德江山城履新,而且熟悉公安業務的反恐專家、青海省官員何挺空降重慶任公安局長 。由當地媒體一系列報道得知,張德江已經奮力出手,精密佈局,以何挺牽頭,擺開了調查打黑「黑打」積累的所有冤假錯案的架式,看來中南海高層已做出決策,必須查清薄熙來和王立軍徇私枉法的事實,那些蒙受冤屈的人們將獲得平反,利用官媒忽悠老百姓的薄熙來和王立軍的真實面目將徹底暴露。

重慶四年苦心經營樹倒猢猻散

據海外媒體報導,重慶市人大常委近日開會決策,正式免去了王立軍副市長、市公安局長職務,上述職務由何挺接任。重慶公安局院內原有王立軍照片、題字、語錄等全部撤去,包括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題字也一夜消失。王立軍在重慶公安局安插的眾多親信死黨被拘查。重慶市渝北區原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王鵬飛,因涉嫌為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提供車輛等多個原因,現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一月有餘,此外,此前緊跟薄熙來的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和市委副秘書長吳文康被調查的消息,已在近日被《經濟觀察網》等所證實。儘管沙坪壩區委書記李劍銘還在區級兩會上為薄熙來講話,但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重慶的勢力遭到全面清洗已是定局。我認為,這些巨變是一個積極的象徵,自我感覺良好的薄熙來沒想到四年苦心經營,欲步步高升,揚名後世,卻一瞬間遺臭萬年,樹倒猢猻散。

現在的問題是,那些被薄熙來王立軍包裝和拼湊的黑社會,怎麼辦?要不要甄別?要不要平反?哪些是孤立的刑事案件,哪些是無罪判有罪的,哪些是輕罪判重罪的,哪些罰沒追繳的民企財產應當退回?等等,張德江和何挺等人都面臨考驗。這時,我想到中新網二月十八日的報導顯示,重慶市江津區原區委書記關海祥已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如今回想,此人雖為李克強的部下,但人事任命卻是薄熙來提議的,正如邰展出任市政府副秘書長一樣,薄熙來是在岌岌可危之時盡施的障眼法,其目的顯示江澤民和李克強等都在力挺他,這一自作聰明的舉動最終並未挽救他垮台的命運。

何挺大刀闊斧剷除王立軍影響

難怪關書記上任後依然聲稱打黑,據中新網二月十七日晚間報道,重慶市公安局當天召開二○一二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春季攻勢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關海祥在會上表示,全市公安民警要堅定維護治安穩定的決心,確保防控體系不變,打擊力度不減,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平穩。這一表述有點令人匪夷所思。

總體的形勢在近日才趨於明朗,何挺有備而來,關海祥不懂公安業務,而何局長才是掌握大權更合適的人選,這不僅是因為五十歲的何挺曾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也是強力抵制打黑運動化的刑法泰斗趙長青的弟子,擁有法學博士學位,而且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他曾任公安部反恐局長、刑偵局長,調重慶前為青海副省長兼公安廳長。毫無疑問,他出手深入調查以往的案件會比較順利。

更為重要的是,他早就對王立軍沒有好感,據報道,重慶市公安局內部網頁,近日有關王立軍信息均被徹底刪除,市公安局大院內王立軍的照片被揭下,院內原有的兩道氣勢磅礡的「毛澤東詩詞牆」,牆上各有一隻展翅騰飛的雄鷹雕像,那是按王立軍指示所立,目前已被取走;市公安經偵總隊院內刻有王立軍題詞的「劍」和「盾」兩字的石雕已被鏟掉;王題寫「點點滴滴百姓利益,舉手之間人命關天」語錄也被抹去。這一系列情節清晰表明張德江和何挺等人愛憎分明,大刀闊斧,毫不掩飾對薄王兩人的厭惡和嘲諷。而張德江代表的是中南海領導集體對重慶的意見。

高層除惡務盡誰也保不了薄熙來

有報導說,薄熙來還保留政治局委員的官職,甚至有人還說他的政治生命剛剛開始,實際上,中南海高層已達成共識,對他的處理只不過是在走程序,他不僅僅是黨籍要不要的問題,而是涉及到了貪腐、枉法和謀殺的刑事案件。所以,誰也保不了他,這一點可以從履新的張德江,何挺等人的果決舉止中看出:雖然,薄熙來仍是政治局委員,但重慶公安經偵總隊樓內原先掛著薄熙來寫的「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大字,也被無情地撤去。曾吸引眾人士參觀,不少中共高官也竟相捧場的重慶市公安局「打黑」實物展覽,一夜之間全部撤除。這說明他們認為,對薄熙來和王立軍要除惡務盡,常規性執法不必炫耀,中國拒絕走「二次文革」的回頭路,薄熙來搞的紅色恐怖一去不復返了。

但是,薄熙來的一些死黨還在做著白日夢,仿佛「薄澤東」有毛澤東的權威,能依靠某些軍內和武警或警察隊伍中的支持者而力挽狂瀾,他們忘了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絕不會允許地方官員犯上作亂,胡習聯手牢牢地掌控了軍權,武警和警察都不會盲從,小規模的動盪不會影響大局的穩定,何況薄熙來搞的那一套階級鬥爭理論早就被丟在歷史的垃圾箱了,根本鼓動不起民意民心,連一個市級的公安局長都籠絡不了,還想政變呢,真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平反冤案使公檢法恢復正常職能

張德江下一步清洗王立軍的舊部勢在必行。據報導,重慶公安一批與王關係密切的警官相繼被調查,包括他專門從東北調來的重慶公安副局長郭維國、渝北區公安分局長王鵬飛等人。消息指出,王立軍在重慶公安系統安插提拔的死黨多達數十人,這些人狼狽為奸,枉法追訴,曾砸爛了公檢法,建立「打黑基地」,編造拼湊了六百多個黑社會,過去是被王封官許願,現在是相繼被扣查,真是冰火兩重天。要我說,單憑製造了李俊案這一件事,就應當把郭維國立即拘捕,因為他下令在十四個月當中兩次抓捕同一個人,全憑薄熙來和王立軍的喜怒哀樂,不僅使李俊,李修武兄弟親友三十一人蒙受冤屈,而且使成都軍區牽扯其中,此案給國家,軍隊和民企聲譽造成了重大損失,該當何罪?

不過,平反冤假錯案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首先,重慶應當恢復公檢法司的正常運作程序,而檢察院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看來,成竹在胸的張德江正在加緊布局,三月二十三日上午,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一批檢察院系統官員的任免決定。其中,唯薄熙來馬首是瞻的女檢察官么寧被免職,梁田任副檢察長尤為引人注目。如此大規模地任命區縣一級的檢察長,重慶歷史上僅見,顯然,這是為下一步啟動檢察程序,平反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做準備。

另據法制網北京三月二十三日報導,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近日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另案處理」案件專項檢查活動的工作方案》,決定於今年三月至十月對二○一一年全國檢察機關受理的公安機關提請逮捕、移送審查起訴案件中涉及「另案處理」(含「在逃」)的案件進行專項檢查。在筆者看來,這一布置與重慶也有關係,王立軍打黑「黑打」運動化,已造成三萬七千人跑路,想必都是「另案處理」。如不及時甄別和撤銷錯發的通緝令,將使文革式的恐慌情緒蔓延,影響社會的穩定。無疑地,像李俊這樣的民企老闆,重慶公安局由王立軍親自簽發的通緝令應當立即撤銷,他應當安全地返回家鄉。

黃奇帆可用,薄熙來難逃法網

在我看來,何挺出場,僅僅是張德江拉開的一種值得期待的姿態,實質內容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為了鼓舞人心,顯示司法的尊嚴,應先從知名度較高的李莊案,李俊案,高應樸案,彭治民案等入手,進行深刻的復查,該糾正的應當立即糾正,並經海內外媒體直擊報道,尤其是震動一時的三一九槍擊案和愛丁堡槍擊案,是否像王立軍「雙起說」嚇傻了的重慶媒體所言那樣,證明「打黑」勢在必行,也必須徹底查清,給人民一個透明的交待。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顯然,張德江的開局相當不錯,但是,由於薄熙來全面摧毀了鄧小平改革開放三十年給重慶帶來的經濟成果,顛覆了公檢法正常的工作程序,動搖了民企對政府的信心,要解決遺留的歷史問題,任重而道遠,且牽一髮而動全身,故張德江先不必性急,依愚之見,應發揚一九九五年吉林延邊州圖門江下游開發的膽識謀略,先把重慶經濟工作搞好,黃奇帆是一個風派,但也是一位經濟專家,要用其所長,避其所短,繼續發揮他的作用。同時再抓住一兩個「黑打」的典型案件,大膽地實事求是地改正,並通過媒體把真相告訴老百姓,只要揭穿了紅色謊言,薄熙來的神話就破滅了!估計薄熙來將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大上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明年會判他以重刑。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