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制派已經裂變
作者: 桑 普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這次猶豫不決,所種下的內部裂痕和兩派仇恨,勢必在香港建制陣營內部持續擴散彌漫,越演越裂。

三月二十五日,特首選舉即將舉行。究竟將由深陷婚外情、私生子、課外活動、泛泛之交、僭建醜聞、口才平庸、應變能力低劣、備受香港「地產黨」擁護的唐英年出任下屆特首?抑或將由深陷西九貪腐醜聞、江湖拉票飯局、支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六四屠夫鄧小平、疑似利用行政手段干預商台續牌、疑似在行政會議上提出大可出動防暴隊和催淚彈鎮壓民眾的可怕說詞、疑似獲得溫家寶「選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一言欽點加持、疑似隱瞞自己中共地下黨員身份的梁振英出任下屆特首?抑或將會出現流選爛局?屆時自有分曉。

建制內部勢必出現大洗牌亂局

不論最後誰會當選特首,下任特首恐怕只不過是在紛亂的中共中央權力鬥爭中,以及本港兩條黨線人馬相互廝殺的權鬥風暴中,中共的一個難以收攤善後、缺乏民意授權的專政選擇。如果唐英年當選,地產霸權和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難有起色,他的領導權威和公信基礎必定猛遭衝擊,地下黨和土共等中共外圍勢力肯定因不甘示弱而激烈反抗。如果梁振英當選,不但上述社會問題以至普選政治訴求難有突破,二十三條立法也恐怕捲土重來,疑似中共地下黨員的他更會把香港帶進疑似「黨委治港」的恐怖時代(由中共地下黨組織決定香港大政和細節後,交由他遵令執行,情形跟沒有黨組織紀律要求的董建華和曾蔭權截然不同)。

他的陰險狼毒手段和撒謊狡猾技倆更可能越演越烈,金融和地產霸權勢力必定跟他的陣營開展前所未有的明爭暗鬥。時至今日,兩線人馬已經逐一浮面,從互瞪、互罵,到互咬、互爆,儼如公演黑幫連續劇,屢創高潮,日日新鮮。由於中共中央內鬥劇烈,正好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讓香港各路建制勢力趁機造勢奪權。由於裂痕深邃,難在短期逆轉,因此不論誰能當選,本地兩線鬥爭必定延續下去,在未來一兩年內,香港建制陣營內部勢必出現大洗牌、大分贓的亂局。

世事如棋局局新,今天的政治形勢,絕非五區公投、政改方案時期開始分裂的泛民主派人士所能預料。這種發展是好是壞,目前尚難定論,難言額手稱慶,識者絕不宜為任何一方站台背書。但值得肯定的是,香港建制派內部裂痕深化,已成鐵一般的事實,恐難逆轉。

建制兩派已公開惡戰分裂難合

即使有論者認為,香港從來沒有統一的建制派,從來就是兩支分立的隊伍,一是由香港本地權貴精英組成的「建制隊伍」,二是由中共地下黨員組成的「幹部隊伍」,因此不可稱之為建制派分裂。但筆者稍有不同意見。需知道他們兩支隊伍在回歸初期,仍能維持「口和心不和」,大致相安無事。及至近年,情勢逐漸起了變化,鬥爭加劇,最後矛盾曝光,互相攻擊,兩派人馬紛紛歸邊,公開叫陣,以致釀成這次嚴重的特首換屆「奪權事件」。

換言之,香港建制集團內部的兩派之間,已從早年的和平暗戰,走到目前的公開惡戰。這正是香港建制派正式割裂的重要標誌。所差的只不過是棲身在唐營和梁營內部,都各有數量不同的地下黨員,一直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包括梁營的頭目在內),欺騙市民,泯滅良知,值得挖掘,廣泛聲討。

接下來,我們必須戒慎恐懼,努力做好以下兩點:一、在選舉日前後的一段時間內,繼續鼓勵唐營和梁營互揭對方在從政公務生涯中的各種重大缺失,但要求他們各方應提供具體客觀證據或合理事實解釋,以正視聽。如果屬實,絕非抹黑,而是揭弊,深得民心。

如今,唐英年以公眾利益凌駕保密規定為由揭發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只要有事實根據,筆者相信港人願聞其詳,絕對有分有寸。向廉政公署報案固無不可,但向公眾開誠佈公,清楚說明真相,恐怕更有意義。二、在三月二十五日這場不公不義的一千二百人特權人士小圈子選舉中,有良心的選委應該投下神聖的白票,甚至最好能夠拒絕投票,讓日後的歷史文獻記下港人反對虛偽選舉、反對愚昧領袖、反對狼毒領袖的真誠抉擇。

至於是否流選,我們既無法促成,也無需促成,因為在目前的機制下,最後只有中國共產黨才可拍板定案。到頭來,流選,只會反映中共高層內鬥不已,方寸大亂,舉棋不定,無能為力的狼狽窘境,丟盡顏面,自取其辱。不流選,當然是中共的最佳選擇。三月二十日的消息更指出,中共中央已經派員南下深圳,似乎有意統一口徑,可望一錘定音。但中共這次猶豫不決,舉棋不定,所種下的內部裂痕和兩派仇恨,勢必在香港建制陣營內部持續擴散彌漫,越演越裂。即使在勝選陣營的內部也將會出現盛況空前的卡位戰,好戲還在後頭。

(作者係香港政治評論員,寫於三月二十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