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出現全民大起義
作者: 吳洪森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2-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吳洪森先生每天發放微博資料集,選擇中國大陸最新的優質信息,具高度民意價值與可讀性。此集為網民對三月兩會的反應。


三月人大通過的刑事訴訟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罪、恐怖活動罪的嫌疑人可以秘密逮捕,受到輿論尖銳反對,網民紛紛聲討惡法。圖為中央台報導。

@蕭雪慧:據報道,刑訴法通過率為百分之九十二,也就是說,近三千人中,僅有兩百餘人投了反對票或棄權票。怎樣概括這個整體?

@孫大泡老窩:新七十三條通過後的政法系,將成為中國未來最具決定性的派系,它的秘密手段和龐大的武警部隊,將成為黨派鬥爭中最得心應手的工具和手段。其作用超過軍隊。這也是薄入常掌政法委進而輕取大位的必要條件和先期準備。如果實現,第一把交椅就成了。

@俞智淵:如果有人認為,反正我不會做異議分子,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法律改不改和我無關,那就錯了:如果有良知的人都被秘密抓走了,在剩下的人組成的社會裡,你怎麼可能過得好?

貧富官民之間的仇恨太多太深

@江勇天律師:惡法一定會全票通過。有錢出國的朋友請出國,沒錢出國的朋友要麼等死,要麼自殺!要麼起義!大家自己看著辦。

@江勇天律師:對於惡法的勝利通過,我一點都不感到驚訝。從提出來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這個流氓法案一定會通過。中國現在貧富和官民之間積蓄太多太深的仇恨,矛盾都是戰略性的,根本就沒有解套的辦法,一觸即發!前後這兩年中國將出現全民大起義、大暴動,到那時,你還跟我談甚麼刑訴法案嗎?到那時叫你們死無葬身之地。

@知青記者:最後的規勸:七十三條通過後,誰、任何勢力都可以綁架、暗殺、打劫可能「涉嫌」的知識分子、富商、官員與平民,然後歸罪於國家,七十三條與中國大環境的結合,必將生長出萬劫不復的惡之花!此後國將不國!

@劉沙沙:光顧著七十三條了,聽推友說「後邊的才毛骨悚然」,才想到去看修正案一百四十八條至一百五十一條,果然毛骨悚然,從一百四十八條技術偵查開始,到一百五十一條「必要時由法官決定庭外質證」,就是說人家秘密偵查來的證據,你的律師根本就見不到,都沒法辯護,就把你丫給崩了!

@任志:暗箱操作是腐敗的工具,也是政府失信於民的原因。而刑法修正正試圖給暗箱操作披上合法的外衣。試想,當人們生活在一個專政工具可以公開的行使暗箱操作的暴力時,用甚麼保護生存、財產與自由的權利?

@張農:【中國歷史上又一個黑暗的一天】刑訴法修正案表決結果出來了,贊成:二千六百三十九;反對一百六十票;棄權五十七。極權是自上而下的意志貫徹,只有不想搞,沒有搞不了。極權下的必然!

中國歷史上又一個黑暗的一天

@王興律師:刑訴法修改草案高票通過的背後,看到的不是民意的失敗,而是在網絡這個平台上民意的覺醒和團結;大家恐慌的不是條文本身,而是對無約束的公權濫用法律裁量空間凌虐私權,以及私權救濟渠道統統失效的恐懼;面對這樣的治理崩盤的局面,誰都不是勝利者,今天笑的人,有哭不出來的時候。

@嘉州莫大先生:可以肯定,投了反對和棄權票的企業家代表,散會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排全體家人移民。

@辣薑:如果你阻撓了拆遷,或痛斥了官員,或因一條泄憤的微博,或因一篇質疑的文章;或者,你的言論被牛角尖地理解而令人不悅,或你的行為觸動了某些人的政治敏感神經;你都可能因此而失蹤,符合第七十三條規定。

@周斌:一群外賓來做這個國家的公僕,最後必然是制定一批七十三條這樣的法律來對付本國人民,反正他們子女受西方法律保護,這些該死的法律報應不到他們後代身上。

@演員孫海英:舊帖重溫:少奇當國家主席一片掌聲,少奇成內奸工賊一片掌聲。文革開始一片掌聲,改革開放,一個老人在南邊畫個圈,一片掌聲。林彪成接班人一片掌聲,林彪摔死一片掌聲。高鐵提速一片掌聲,陳良宇做書記一片掌聲,陳良宇鋃鐺入獄一片掌聲……總之,鼓掌你就生存,不鼓掌你就滅亡。

@楊海鵬在上海:記者到安徽代表團乘坐的旅遊巴前守候,終於「發現」準備上車的方校長。被問及王立軍時候,方濱興神情緊張,連續多次說「你認錯人!」其間一直遮住胸前的代證。記者又問:「那您的名字是?」方重複「認錯人」,接著快步跑上車。北京郵電大學官網已悄然撤下兩個月前那場聘任儀式的所有記錄。

@邱岳首:【李娜反了?】李娜十二日擊敗鄭潔後回答外國記者時說,她只不過是一個網球運動員,打球不是為了國家,而只是為了盡力做好自己這份工作。對於說話太過直白沒有太多顧忌,因為如果說謊或沒有表達出心中所想,就會感覺非常不舒服。李娜感謝自己的團隊、贊助商和組織者,卻沒有提到黨和國家。

通過七十三條中國邁向警察國家

@孫小寧在二月: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萬人不顧非典威脅舉行大遊行,抗議基本法二十三條。香港立國安法,特區政府公布了《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擬設立叛國、分裂國家、顛覆等罪行,草案無秘密逮捕等內容,港人憤怒了!在強大的民眾壓力下,董建華九月五號宣布撤回草案,並由此提前辭職。

@南寧v :【一厘米主權】一九九二年二月,守衛柏林牆的東德衛兵亨里奇,因開槍射殺企圖攀牆逃向西德的青年受到審判。律師稱他僅僅是執行命令,沒有選擇權。法官指出:你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打不準是無罪的。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服從命令為藉口超越道德底線。

@勇敢的戰神franck:【滾】當你們吃喝達萬億之多,有何資格與我們講道德。 當你們將子女送全國外,有何資格與我們講忠D。當你們坐特權車民讓道。有何資格與我們講雷鋒。 當你們養情人包著二奶,有何資格與我們講廉恥。 當你們權力都不由民選,有何資格與我們講為民。 閉上你們的嘴吧,你們說的每句話都讓我覺得噁心!

@吳洪森新微博:總理舉行記者招待會,表面上看是從舉手的人中間選,實際上點誰提問,在頭天晚上新聞辦舉辦的記者茶話會上,新聞辦官員已經摸好底了。有些問題甚至是新聞辦負責人主動告訴記者(當然是世界著名媒體),總理願意談論甚麼問題。我多年前在香港明報做過資深記者,知道這內情。現在報告大家。

@公民老楊七世:紐約時報:七十三條的通過,中國邁向警察國家。CNN:中國全民百分之九十六反對的情況下七十三條被操縱通過。共同社:七十三條通過是綁架失蹤合法化。明報:七十三條是一群外國人在表決通過,這是世界上最荒唐的事。人民日報:七十三條通過,是中國法制的巨大進步。新華社:中國百分之九十八的民眾贊成七十三條表決方案。

@章立凡:【通過了「七十三」,穿越到「八十四」】「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二○一二年三月十四日將是個決定性的日子:如果標號為「七十三」的「人間蒸發」法條被國會通過,「動物莊園」將穿越時空隧道,進入喬治.奧威爾的《一九八四》。

兩會花幾十億安保人員八十六萬

@陳有西:不通知條款:一,思想基礎是性惡論:家屬都是會通風報信的;二,公權優先論:保障破案辦案,人權私權應犧牲;三,公權善良論,警察都不會濫用權力,不會突破並嚴格限制。四,政權危機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天天在顛覆我們,給警察極大的權力。

@江榮生:今天將是八九以來,又一個讓中國人感到恥辱的日子,歷史會記住這一天,所有按同意鍵的代表都是罪人,如同那些開槍者!

@順德一哥A總阿丁:紐約時報:中國政府開兩會花了幾十億。BBC:中國兩會安保人員八十六萬,全部備防彈車、防彈衣。明報:開兩會一點意義都沒有,代表們就是木偶。鳳凰衛視:兩會和諧和各委員跳躍發言前所未有。人民日報:全世界一百二十九個國家發來賀電對兩會表示祝賀。新華社:微博實名和道德檔案提案獲得高度認可。

@霧滿攔江:說個散會的事情。安格拉.默克爾,德國女總理,她踏著紅地毯,出席歐盟峰會,簽署了將為整個歐洲經濟政策定調的歐盟財政協議。然後就散會了,下午五點,一名顧客在超市裡遇到了她,看到她買了青椒、圓白菜等。在默克爾逛超市的時候,沒有人感覺到稀奇,因為是這正常的,不這樣才不正常。

@笑蜀:兩朋友又說,二二八鎮壓之前,有司派人多渠道臥底,煽動民眾血拼,其最激進者多為密探。此路數,美麗島等關鍵事件皆有重演。朋友預計,威權時代台灣線人至少百萬之眾。一些民進黨領袖也可能線人出身。台灣後來放棄清算,與此相關。

@中國經濟學人:【周其仁】二○○一年末廣義貨幣(M2)存量十五點二八萬億人民幣,二○一一年末則達到了八十五點一五萬億人民幣。二○一一年比二○○一年淨增了六十九點八七萬億。巨量的人民幣供應遠高出經濟增長的需要。這不是「貨幣超發」是甚麼?

@張洪峰:【網友複製轉發被拘五天,截圖轉發質疑帖拘十天】:四川南充麻辣社區某縣分論壇一月出現網帖,爆料中院副院長與區法院公會主席(女)偷情被女的老公抓現場。網友李某稱後複製轉帖此帖未改動到南充市論壇,被拘留五天;之後網友王某截圖原帖子加上質疑發帖求闢謠,被拘留十天,現還在拘留所。

妓女的德行比官僚優美

@龍燦:我對所有的官員都厭惡,但是廣東十多年來給我的印象是,無論誰當政,你批當政官員,不會被勞教。你在網上調戲公安廳長,也不會被勞教。你現在寫文章挖苦汪洋,也不會被勞教。這就是我最看重的,我不必生活在無盡的恐懼中。

@七台河梁:在久敬莊發來短信:「黑保安要把她帶走關進黑監獄,隔壁房間已經開始抬人,哭天喊地……」。我的祖國,你為甚麼要這樣對自己的百姓?她不是希特勒、她不是薩達姆、她不是本.拉登,她只是一個要保護自己財產的女人,她只是一個要保護自己孩子的母親,為甚麼非要把她逼上絕路?

@香港子夜:香港的人口政策糊塗不堪,大陸孕婦香港產子,無論如何對香港來說是好事,稚齡港人,為香港教育事業提供生力軍,在香港萎縮中的教育界成長,有百利而無一害。

@蘇小和:賣淫嫖娼合法化,可能是天朝有史以來最尊重人性的提案。要支持遲鳳生。必須指出,對賣淫嫖娼的妖魔化與潛規則化,是真正的反人性。其另一面,是彰顯偽善的道德,偽善的背後,則是謊言與尋租。當謊言與尋租成為合理的社會現象,所有人都變成嫖客,妓女的德行比官僚優美。這正是荒誕的現實。

@歷史袁老師歸來:一九一五年,蔡元培發表了《不肯再任北大校長的宣言》:我絕不能再做政府任命的校長,半官僚的性質,便生出許多官僚的關係,天天有一大堆無聊的照例公文,常常派一些一知半解的官員來視察,我絕對不能再做不自由的校長,思想自由是世界大學的通例……世界哪有這種不自由的大學麼?

(吳洪森微博資料集 二○一二年三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