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親中共媒體擦錯鞋
作者: 汪海濤

專題

更新於︰2012-05-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捧薄熙來臭腳悔不當初
薄案發,引起香港親共媒體一片驚惶,成為大陸網民嘲諷對象。中聯辦發動土共哄騙港人搞紅歌合唱團,竟拉李嘉誠做團長,大公報醜態百出。


成龍多年以親共的姿態炫耀四方。唱紅少不了他。這是他在大公報主辦的香港唱紅舞台上領銜演出。

薄熙來唱紅打黑如日中天時,吹捧擦鞋者絡繹不絕,大陸媒體指,一些趨炎附勢的海外媒體也以為薄熙來是真命天子,十八大進入中共權力核心有望,於是爭相獻媚,與薄熙來的唱紅文革妖風相呼應,結果不旋踵薄熙來身敗名裂,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被否定,把這些權力投機失算的海外媒體搞得相當尷尬,不知如何下台及面對批評者的追究質疑。

賀衛方陳有西要求調查鳳凰衛視

大陸網友說,重慶唱紅時,鳳凰衛視幾乎成了薄熙來的傳聲筒,出了許多吹捧重慶和薄熙來的節目,鳳凰老闆劉長樂還親自率隊到重慶朝拜,與薄熙來同台唱紅歌。日前北京著名法學家賀衛方和律師陳有西認為有理由懷疑鳳凰衛視與重慶之間存在著某種交易,建議香港廉署介入調查。賀衛方在新浪微博上以「鳳凰衛視反思否」為題這樣說:「劉長樂率團隊訪渝,媒體稱『鳳凰衛視激情評價重慶』(http://t.cn/zOWIXJK),鳳凰衛視幾成重慶當局的官方電視台,連黃市長為潛館事件辯解的官方發言也選擇在鳳凰網上首發(隨後刪除),有理由懷疑,鳳凰衛視與重慶之間存在某種交易。這事屬於廉政公署調查的範圍麼?」

李莊案的辯護律師陳有西也建議「香港廉政公署調查鳳凰衛視與重慶當局合作的真相和有無利益輸送。」

據薄倒後披露的資料,薄熙來為了樹造他的個人崇拜,推銷他的重慶模式,曾重金收買媒體和文人學者,反戈一擊的學者楊帆已要求當局追查哪些人拿了重慶的錢。據大陸網民說,鳳凰衛視獨家播放重慶市長黃奇帆為王立軍闖館事件作辯護,已激怒北京,受到追查。

另一個因挺薄熙來也惹來周身蟻的香港左報《大公報》把重慶唱紅團請來香港大會堂演唱之日,正是王立軍私闖美國領事館之時,時間如此巧合,真是諷刺之極。可謂馬屁還未拍響,馬兒已經倒斃。功夫泡湯,善後不及。

親共大公報社長肉麻吹捧薄熙來

香港蘋果日報稱,大公報社長姜在忠主政大公報後對重慶唱紅報導頗為賣力。二○一○年四月,姜訪問重慶時竟然向薄熙來拍馬屁說,「(唱紅)反映全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是中華民族精髓彙編」,獲薄熙來讚揚,並贈送與會者每人一套《讀點經典》口袋書。

二月六日元宵節,王立軍悄然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當日,由大公報主持組織的「重慶紅歌唱響香江」活動,在本港隆重登場,大公報從重慶專程請來數百名歌手在大會堂登臺高唱大陸紅歌。姜在忠為了向薄熙來獻媚,這個唱紅團每場演出他必定到場觀看,還肉麻地說「每看一場都有新的感受和體會。」

大公報當時的報導說,香港唱紅受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親自率隊赴港演出。唱紅團分別在香港大會堂、香港理工大學及駐港部隊軍營舉行演唱,其中在大會堂的首演,更吸引本港眾多政要名人捧場,稱有一千四百人觀看了演出。香港左派也拼命熱捧,吹捧為香港文化一大盛事。其實演出沒有公開售票,除了左派團體公費包場外,一般香港人並不感興趣。蘋果日報引分析人士評論指出,香港多份親中報章要靠大陸官方廣告資助為生不足為奇,但大公報借唱紅向重慶揩油顯然失算。

香港中聯辦也大捧薄熙來臭腳

薄熙來倒台後北京媒體人《赤子》雜誌社副總編輯「新聞老兵」呼籲中央專案組介入調查。他說「姜在忠得知王立軍出事後,又在兩會前給中央施壓(即到北京為報社的行為解釋)」。他又指姜曾多次去重慶幫助策劃宣傳鼓吹重慶,呼籲中紀委專案組「(調查期間)不要忘記他」,他提點專案組去大公報在深圳的結算中心調查,「便知他們收了多少錢」。蘋果日報說,大公報負責人已多次赴京補過,向有關部門解釋此次「唱紅香江」,純屬招商活動。意味與北京權力鬥爭無關。

據蘋果日報說,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氣勢如虹的時候,連香港中聯辦都要捧重慶的臭腳,在香港四出組織「唱紅」活動。其中一個親中團體九龍東潮人聯會搞了個「香港紅歌合唱團」。榮譽會長竟是「超人」李嘉誠,名譽會長有梁朝紅人陳智思的父親陳有慶,會長包括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飼料大王陳偉南之子陳幼南、名譽會董更包括吳康民、劉遵義、林建岳等。團長是蛋撻王老闆莊任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之兄陳鑑波做秘書長,紅歌團去年到過武漢登台,參加紀念一百周年辛亥革命活動,本地左報也高調報導,九龍東潮人聯會更於今年初大搞「中港紅歌匯香江」音樂會,找來內地多隊紅歌隊來港表演,中聯辦九龍工作部處長林琨琅更擔任嘉賓。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急匆匆轉向

蘋果日報說,西環在港不斷為唱紅造勢,現在薄熙來一倒台,西環急忙與薄熙來切割免受政治牽連,無暇理會這個「香港紅歌合唱團」的死活,有人見形勢不妙,為求自保正計劃低調為紅歌團改名。

其實以為向薄熙來擦鞋有好處的海外親中媒體和團體甚多。所謂重慶模式這一擦鞋名詞也是香港一家媒體最先創造的,另外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大陸網友指在薄熙來得勢時好像就是重慶日報的海外版,現在也不得不急急轉向。

薄熙來垮台還使海內外許多拍薄熙來馬屁的左派文人學者也相當狼狽,有的因牽涉中共權力鬥爭還可能受到追查。

大陸毛派網站烏有之鄉近年為推廣宣傳重慶不遺餘力,並接受重慶當局的資助,網站已被關閉,負責人被調查。與烏有之鄉關係密切捧薄熙來不遺餘力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很擔心自己被打成文革餘孽而出事。

妖魔化老手李希光又借薄案反美

蘋果日報說,清華大學著名傳播學教授李希光,因對外宣傳推介重慶有功,收受重慶方面的課題費,並以每平方一千七百元的超低價,購買市價每平米逾七千元的重慶別墅,也面臨當局調查。據悉這套房子為三層花園洋房,二百四十平方米,由西南政法大學提供。

這位受賄於薄熙來的傳播學教授以寫《妖魔化中國》一書,指責西方媒體抹黑中國而出名受到中共重用。不過李希光本人倒真的妖魔化過他人,曾無中生有誣陷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收受六十萬美元賄款,馬悅然勃然大怒,發公開信痛罵李希光沒有專業知識和學術良心。這位中共御用傳播學者在國內因打壓言論自由曾若來軒然大波。他曾向人大建議禁止任何人匿名或用筆名在網上發表言論。因此被網友譏諷他是反傳播學者。王立軍逃入美國領事館事件發生對他打擊甚大,他使出一貫的妖魔化西方的伎倆,竟說重慶事件是美國導演的大戲。網友反譏曰:請問你那套房子增值多少了?

李希光被指是薄熙來的「梁效」班子成員,在這個班子中據稱尚有海歸派學者崔之元,香港中文大學走紅的新左教授王紹光等人。據說這位紅教授一段時間不見人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