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澳門的王儲金正男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2-05-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金正日私生子獨家告白
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澳門十分落寞,時常跑北京借酒澆愁,傳弟王一旦出事,中共將扶持金正男上台。


日本記者今年出版採訪金正男的書《金正日與我》。金正男說,他反對朝鮮的世襲制。

中國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中有一小段故事。說的是蜀主劉備死後,他的小名叫阿斗的兒子劉禪繼承了皇位。雖然有諸葛亮等賢臣良將輔佐,但因劉禪本身平庸無能,無法振興蜀國,最後還主動投降魏國。因此,後人稱這位「樂不思蜀」的公子哥皇帝為「扶不起的劉阿斗」。讀完了四月二十日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中文版《父親金正日與我》──金正男獨家告白一書,總是覺得金正男簡直就是朝鮮版的劉禪。

此書原版由日本一記者五味洋治編寫,他回憶了從二○○四年與金正男在北京機場第一次見面留下名片,到二○一一年末,他們兩人之間互通電郵的內容和見面所聊的關於朝鮮主要是朝鮮現今制度和繼承人的話題而整理成此書。我們可以在書中看到此日本記者這幾年對朝鮮半島特別是北方的研究和瞭解,以及金正男對朝鮮──金家的王朝,他的父親、母親以及剛剛繼承朝鮮朝廷權力的同父異母弟弟金正恩的微妙態度,雖然金正男從未見過這個有半個血緣關係的弟弟。

母系家族是地道的朝鮮貴族

金正男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生長在獨裁權力頂峰的家庭,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雖然在歐洲留學九年之久,可是連個大學都沒讀過,他不靠朝鮮方面寄錢又能靠誰來供養身邊的幾個女人和孩子們以及他自己奢侈的生活呢?所以,雖然他從國外看到了朝鮮民眾的苦難,但他仍對他老爹金正日沒有一句批評,反倒大罵是金正日身邊的人使朝鮮陷入目前的困境,把朝鮮百姓食不果腹的責任一律推給金家以外的人。他真是朝鮮那個「敬愛的領袖」的好兒子!

儘管金正男祖父金日成以及他們上幾輩的金家都是純粹的土包子草民,但是金正男的母系家族卻曾有過輝煌的歷史。他的母親絕非著名的電影明星那麼簡單。金正男的母親成惠琳出生的成家,原是朝鮮朝代士大夫家庭出身,也就是說他們曾是朝鮮半島「兩班」的成員之一,是地道的貴族,當時的統治階層,並在金正男母親的故鄉韓國慶尚南道昌寧被尊稱為「成大人家」。

而金正男的外祖父成有慶是典型的左派知識分子,早年在日本東京留學;外祖母金元珠在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畢業,後在東京頂尖的早稻田大學留學。在東京留學時期,金元珠曾擔任過《開闢》報的女記者,她也是韓國女權運動的發起人之一,是名符其實的大才女。成慧琳和她的姐姐成惠琅都出生在韓國,從小就受到優秀的教養和禮節教育,成惠琅則更是大學物理系的高才生。因此,當這個日本記者發現金正男彬彬有禮時覺得非常驚訝。畢竟,有甚麼樣的領導人就有甚麼樣的百姓一樣,朝鮮有點兒官職的人說話都粗魯、惡俗不堪。而金正男是由她的外祖母和姨媽一手撫養大的,不難想像他的禮貌從哪裡而來。

成惠琳被金正日拋棄,死於俄羅斯

令人扼腕的是成惠琳的悲劇源於她父母是那個時代典型天真的左翼知識分子,當年以為朝鮮真能實現共產主義,他們帶著一腔熱血和美好的夢想把全家搬到了朝鮮半島北邊,結果被金日成統治集團殘酷無情的暴力所摧毀。最終,理想演變成了絕望的噩夢,完全浪費了本該美好的一生!

成惠琳這位才華橫溢的電影演員被金正日看中時正處於事業的頂峰,但被強迫離婚,最後又被無情地拋棄,孤獨地死在俄羅斯,在莫斯科的墓碑上連真名都不敢留,只刻上一個普通俄羅斯婦女的名字,而且一輩子的身份都是金正日的情婦。(包括朝鮮新任統治者金正恩的親媽死時也是情婦的身份。準確地說金正恩和金正男一樣都是金正日的私生子。)

回想五、六十年代那群從海外回到中國的知識份子們,不也是同樣懷著滿腔熱血,要為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的「新中國」獻出一切嗎?結果怎麼樣呢?當毛澤東這位泥腿子的兒子坐上了「新中國」的皇帝寶座,把這些天真的「海外赤子」推入殘酷和醜陋的現實中受盡折磨和侮辱,待這些人從夢中驚醒的時刻,他們發現自己已經坐在上帝的客廳裡了,寶貴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了!

金正男在澳門北京借酒澆愁

金正男現在住在澳門的豪宅裡,時不時飛到北京時髦昂貴的酒吧借酒消愁一番。令人想起當年劉禪投降被俘後,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請他喝酒,還精心安排了一場富有蜀國地方色彩的舞蹈,並問劉禪「你還想回西蜀的家鄉嗎? 」

劉禪答道:「這裡有歌有舞,又有美酒好喝,我怎麼捨得回西蜀國呢! 」傳說若朝鮮現政權不穩,中國政府將全力支持金正男上位,不知道是真是假。別忘了,當初不管諸葛亮如何有三頭六臂,阿斗還是沒扶上牆吧!

後記:日本代理告知本書的簡體中文版本來授權給上海某家出版社,聽說出版申請被版權局駁回。看來中國和朝鮮政府的關係確實像金正男所說的是「血盟關係」。金正日死也可瞑目了,儘管他生前是那麼討厭中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