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故事的回味
作者: 金 鐘

專題

更新於︰2012-06-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陳光誠勝利大逃亡,經過一個月的曲折、驚險搏鬥,終於以他一家人抵達紐約而落幕。這場充滿戲劇性的東師古——北京——美國的逃亡真實情節也逐漸透露出來。


5 月19 日,陳光誠一家抵達紐約後,在紐約大學舉行記者會。

原來陳光誠動身出逃的時間是4月20日上午11時,在朋友協助下,跋涉數十小時,到達60公里外的新泰。由他哥哥光福聯絡的郭玉閃,約了正在北京的珍珠,二人各駕一車,從北京星夜疾奔山東,和陳光誠會合。23日凌晨1時出發,郭玉閃和陳光誠同車,珍珠則另車隨行護航,經8小時日夜兼程,駛達北京。在北京秘密會見胡佳曾金燕夫婦。26日山東當局獲悉陳光誠逃亡北京,出動6輛車追緝,欲綁架陳光誠回臨沂。此時陳和友人已與美國大使館接洽妥當,在北京遠郊某地交接,於當日下午3時,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座車,一溜煙進入大使館。

26日,中美高層均已獲得陳光誠進入大使館的情報。山東方面開始調查、報復陳光誠家人,妻袁偉靜被扣押50多小時。中美外交達成協議,中方作出承諾。5月2日,陳光誠離開大使館,赴朝陽醫院就醫。下午3時,袁偉靜與孩子到醫院與陳相會。在醫院17天,曾有一中央授權的中方官員五次前來談話。

其他情節,包括中美雙方的博弈、交鋒,傳媒多有報導。美國力爭的三贏安排大致達成:中國有面子,美國有裡子,陳光誠有安全。陳光誠去留問題的爭議,也在大局明朗之後,逐漸塵埃落定。陳光誠事件顯示的是一場美國自由理念和中共專制野蠻的較量,陳光誠一家獲得自由,在美國的陽光下開始新的生活,是普世價值的一次勝利。本專題的幾篇文章,深刻分析這個傳奇故事的背景和意涵。是事過境遷後,值得回味的體驗。(金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