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馬下台已成台灣共識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6-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馬英九連任之際民調竟跌到比阿扁下台時還低。五二○文告提一國兩區更讓美國也不放心。模糊了台灣主權事實上已獨立的兩國地位。拉馬下台勢將形成潮流。


馬英九5月20日宣誓就任第二任總統之日,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菊(前左4)與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高喊「馬英九道歉、陳沖下台、台灣加油、民進黨加油」。 (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第二任期在十幾萬民眾街頭抗議聲中開始。

五一九,五二○的抗議人潮中,不只是綠營群眾,許多原屬藍營支持者,也就是六百八十九萬投票給馬英九的選民後悔了。台灣著名的政論雜誌《新新聞》做了民調,有關歷任總統對國家的貢獻度,在位的馬英九還輸給坐牢的陳水扁,落後蔣經國與李登輝的比例更不能以里計。

馬嫂嗆馬:「奇怪耶,你!」

近因當然是民生有關的施政,如油電價格雙漲,美國牛肉含瘦肉精,物價上漲,隱匿禽流感疫情,證券交易所得稅及核能電廠等等,這些問題的處理過程,讓民眾感到這個總統是個「整人為樂」的總統,還說要「戴著鋼盔」幹,簡直把人民當敵人,一方面說對於施政不力感覺不安、虧欠,一方面繼續倒行逆施。

馬英九這麼一意孤行,他聲稱自己「已經沒有選舉壓力」。可是這些折磨人民的政策,連他的同黨的國會議員都深有疑慮,甚至有立法委員公開表達對於政策的不滿,在部分法案表決的時候「跑票」,讓反對黨的案子過關,這對一個國會多數的執政黨而言,簡直是荒謬荒唐至極。可是這一切都無法改變「寡人」馬英九。「寡人」是李登輝前總統最近稱呼馬英九的評語。李登輝認為天下之大,不能一人獨治,而馬英九像是當「皇帝」一般,自己一個人向前衝,不管自己的同志跟不上,或衝錯方向了,也不理會勸告。他已坐實了,他是一名「下情不能上達」「忠言逆耳」的獨夫。

五二○這天,一早他赴總統府,隨行的是他的太太周美青,結果他一下車,就自己往前衝,不等周美青,結果周美青在後面出聲,「你可不可以等我一下啊!」,他回答:「好」,隨後周美青一張臭臉抱怨他說:「奇怪耶,你!」這個過程,被台灣的電視新聞攝影機全拍下來,當天就貼到網路上,成了五二○馬英九新聞最高點閱率的新聞影像,「奇怪耶,你!」現在成了一句批馬文章的口頭語。許多挖苦馬英九執政無能的評論,總要拐個彎,用這句「周美青語」調侃他。還有網民戲稱周美青是「嗆馬」第四大隊。因五一九民進黨「嗆馬大遊行」只有三個大隊。周美青在五二○及時加入。

龍應台新任文化部長被當頭棒喝

台灣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因此遭池魚之殃。她上任掛牌第一天,馬英九去祝賀,附近居民在窗上高掛「奇怪耶,你」給龍部長「當頭棒喝」,龍應台上任前發表「誓師文」,被台灣著名的小說家張大春譏笑,說他的文章不知所云,寫得很差,最好不寫了。搞得灰頭土臉。

龍應台原本是個還算受歡迎的暢銷書作家,不久之前寫了一本說一九四九年的書《大江大海》,結果李敖寫了一本「書評」,大罵龍應台「大江大海騙了你」,──龍應台形象大傷,原本已快無氣,卻被馬英九請來主持文化大計,兩個倒楣的人湊在一起,「奇怪耶,你!」就成了民眾心中評價的註腳了。

馬英九的民調徘徊在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之間,情況之慘可以想見。可是他不改專斷獨大的本性,繼續蠻幹。五二○的文告,他想搞「一國兩區」以及「和平協定」,他先向北京「商量」,觸犯了美國的禁忌。美國從過去到現在,都緊緊盯著台灣總統的就職文告,二○○○年陳水扁上任在兩岸政策上突然拋出「四不一沒有」,就是美國穿梭台海之間所得到的平衡。

要與中共簽和平協議美國光火

當時大家都明白陳水扁是個台獨主張者,美國為了壓制中國蠢動,積極協調陳水扁「任內不宣布台灣獨立」,氣昏了台灣獨派,可是為了能夠順利「新手上路」,大家諒解陳水扁的「為難」。馬英九一向有「統派」的主張,美國則防著他不要傾中得太過火,結果馬英九卻背著美國與北京商量他的五二○文告有關兩岸的部份。引發了美方幾波的抗議不滿反彈。

最嚴重的是,今年四月十二日聯合報所刊載的文章,美國務院資深官員,找了台灣聯合報駐華府特派記者去放話,直接表示馬英九給了美國太多的「意外」,而且明指「一國兩區」美方聽不懂,他們已要求馬英九「進一步說明」,並重提選戰期間,馬英九突然暴衝說要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美方更為光火,在面告台灣記者時甚至拿出台灣民眾八成反對的民調,表示馬英九的這類主張不得民心。美國對於馬英九的種種措施感到「意外」。而操作美牛議題時,把美國說成有什麼「大陰謀(Great scheme)」。美方之憤怒,溢於言表。

其結果是,「和平協議」徹底在五二○文告中消失了,但是「一國兩區」換了一個新說法「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美國更加疑惑了。五月二十一日一早美國代表團就去總統府算帳,當面質疑馬英九,要他「進一步說明」。他們想知道,所謂「一國兩區」的提法,到底對台灣主權獨立有什麼樣的影響。

美國代表團不滿「一國兩區」說法

馬英九的解釋顯然無法說服美國代表團,他們表達「代表團對這項說法確實有自己的看法,成員的意見也不一致」 ( We certainly have our opinion , and we may not be in unison on that )。也就是他們委婉的說了不同意馬說明的立場,所謂「成員意見不一致」,其實指的是他們無法判斷,馬的說法是一種天真無知,還是另有陰謀。總之,他們不相信馬英九。代表團當天就找了在野黨,呂秀蓮前副總統,尋求看法,呂秀蓮說:「一國兩區讓中華民國變成不是一個國家,馬英九的說法,自欺欺人。」

「自欺欺人」算是比較厚道的解釋了。美國代表團在見過呂秀蓮前副總統之後,公開表示,他們將「呼籲美國政府,不能放任北京國際上孤立台灣」,還特別提到「強化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民主不會開倒車。讓台灣的民主繼續走下去。」他們深深警惕了,馬英九是一個會出「意外」,會「亂搞」的政客。美國對他有大大的疑慮。

美國的疑慮是什麼?中共在台灣議題上,現在最重要的陰謀是「廢法」,廢什麼法?廢除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美國經歷了不同政府,可是對台灣的保護,包括軍售台灣,所根據的都是這部美國國內的法律。這個法律最重要的精神是,當台灣人民發生緊急危難時,美國應視同美國人民危難給予協助。這就是美國的「國內法」來處理台灣關係的最重要效力。

美國擔憂廢法台灣失去燈塔地位

當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不斷向中國傾斜,甚至用內外有別的方法變相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時,台灣成了中國的一部份。這個說法如果繼續擴張,中共將會以此為由,向美國提出「廢法」廢除台灣關係法的要求。這是自鄧小平以來,中共陰謀斷絕台美關係的一貫策略,馬英九的傾中做法,正一步步踏入這個陷阱。

美國代表團說美方一貫立場是「希望台灣繼續扮演希望機會、自由、繁榮人權的燈塔」,這樣的立場當然不願意見到光明台灣落入黑暗中國之手。這個「燈塔」是要讓中國渴望自由民主的人民看到,並積極學習的。

美國代表團對馬英九的「一意孤行」,不滿之情溢於言表,他們不希望看到台灣一步步落入中國之手,而馬英九所作所為剛好是開門揖盜。

他的五二○文告,有關兩岸的部份事先與北京「商量」,被美國發現才有美國商務部副部長突然取消來訪的抗議,與對聯合報記者放話的警告。這就是為什麼五二○這一天,他的文告成了好像是要辯解什麼或是告饒什麼的碎碎念。而其間中共國台辦王毅倉皇赴美(四月十一日),連美國政府都洗他臉,聲稱不知道他來幹什麼。結果是他跑去向美國解釋,中共希望馬英九的五二○,要表現出對兩岸發展有善意。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醜表態嗎?

一國兩區,或是中華民國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是個不切實際的定位。或許中華民國曾經統治中國(聯合國憲章中承認過),但是,今天並非如此。曲解這種狀態到去發明兩岸之間「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這種胡言亂語,更是荒唐至極。

台灣人已經對馬英九沒有期待

事實上,台灣自一九九一年取消「動員戡亂時期」時,就已經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的主權。而一九九六年第一次民選總統就承認中華民國主權(不只是治權)僅有台澎金馬。新任的總統有義務就這個歷史的糾結,進行釐清的憲政工程,應該修憲將所有模糊、曖昧的字眼都從中華民國憲法中去除。讓中華民國於台澎金馬的事實獨立狀態在憲法之中明白呈現。而不是像馬英九這種掩蓋事實,屈從虛構,掩耳盜鈴式的硬拗。

馬英九像個「政治土石流」一般,重重打擊了民主台灣,讓中國坐享漁翁之利,這種被台聯主席黃昆輝大罵「賣國行為」的種種倒行逆施,將為未來一年的政治動盪帶來不可知的負面沉淪力道。現在大多數的人,超過七成以上的台灣人已經對馬英九沒有期待,大家共同的話題都是要怎樣才能趕這傢伙下台。一連串的罷免行動以及倒閣行動已經蓄勢待發了。街頭抗爭將是二○一二到二○一三年台灣最常上演的周末活動。

中國觀光客將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如何在街頭挖苦馬英九,不久之前的街頭運動,主辦單位搞了一個「蓄著上唇小鬍子的馬英九」看板,讓大家扔臭雞蛋。照片見報之後,許多人驚呼,這個造型的馬英九神情竟如此相似希特勒。

許多投票給他的藍色選民,現在茫茫然感嘆著:「他騙我們騙得好慘,現在怎麼辦?」大家怕什麼?也就是美國人戒慎恐懼什麼?馬英九將把台灣帶入中共的魔掌。沒人願意見到這樣悽慘的局面。所以怎麼能放任他繼續惡搞四年,明年五二○罷免馬英九,將成全民運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