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命運的終結
作者: 盛 雪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06-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遠華案發迄今十餘年,中國政局變遷很大。相關人員江澤民、朱鎔基、羅幹已下台,涉案的姬勝德、李紀周在獄中,賈慶林、賀國強十八大將離任,在福建當官十多年的習近平,已是接班人,誰敢動他?


遠華案主角賴昌星去年7 月從加拿大引渡北京,今年四月交廈門審判,
5 月18 日宣判無期徒刑。這可能是公眾可以看到的最後照片。

傳來賴昌星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當然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中國官方媒體發出的統一新聞稿稱:「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對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要案犯賴昌星進行一審宣判,賴昌星獲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被處沒收全部財產。法庭指控賴昌星犯有走私和行賄罪,犯罪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公開的罪行是走私二百七十四億元,行賄官員六十四人,涉賄金三千九百萬元。

有報導說,賴昌星的審判,依然是不公開的,開庭宣判也只有少數官方指定的人出席,沒有任何內幕報導、沒有採訪、沒有被告和律師的聲音——一個國際聞名的大案,拖延十餘年,就這樣草草收場。

國際承諾和大案下的無期徒刑

作為曾經深入關注此案的我,對這樣的判決結果不感到意外。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中國政府自從二○○一年,朱鎔基還在總理任上起,就不厭其煩地向加拿大保證不會判處賴昌星死刑。中國政局幾經變換,但是這一承諾沒有改變。所以,中共肯定不會判賴昌星死刑;

二、另外一方面,遠華走私案審理初期,就匆匆忙忙判了二十一個死刑,而且有八個人當時就被處決了。在被列為遠華案主犯的賴昌星還沒有到案的情況下,從犯就紛紛被處死,已經凸顯中共法制的兒戲和政權工具的性質。那麼現在如果輕判賴昌星,又怎麼向死刑犯家屬作出交代;

三、中共在一九九九年開始著手審理遠華走私案時,言之鑿鑿地表示,該案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來的第一大案,性質如何嚴重,影響如何壞,給國家造成的損失如何大,甚至有朱鎔基說賴昌星「死三次還不夠」。被該案牽連的官員就達五、六百人,該案辦案組成員達到三千多人。中共十幾年來鍥而不捨,終於從加拿大要回了賴昌星,又如何能只判個十年、十五年了事。總之,綜合種種背景和情況,無期徒刑是沒有懸疑的結果。而在該案上,中共其實如何做,都只是在自己畫好的圈子裡轉悠,走出圈子,是橫豎都說不通的。

現年五十四歲的賴昌星,自從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被遣返中國後,他究竟向當局交代了多少案情?對判決的反應如何?外人當然再也不可能知道。都是「國家機密」。

不過還是可以推測一下。我相信賴昌星一定感覺裁決不公,一定感嘆自己沒有逃脫成為中共高層鬥爭犧牲品的命運。因為我在撰寫《遠華案黑幕》一書的過程中,曾採訪賴昌星一百多個小時,並多次到溫哥華關押他的獄中和他住處採訪他。他對此案的態度非常清楚,那就是:該案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工具,中共藉此打擊對手,借刀殺人。有一次,賴昌星還在我的採訪本上寫下:遠華走私案是中共權力鬥爭的代罪羔羊。他這個當初被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看上的犧牲品,最終沒能逃脫這一命運。


朱鎔基這段話,隨著江澤民的強勢庇護,涉案一眾
高幹升官十年,事過境遷,早被人遺忘。

賴昌星案已不會影響中共政局

賴昌星現在的命運實際上完全掌握在中國官方的手上。雖然說中共為了對外昭示它的承諾是有效的,在一定時間內會保證賴昌星的安全,會小心謹慎地保護賴昌星,以讓加拿大外交官看到一個完好無損的賴昌星。但是,時間長了之後,賴昌星不再繼續是輿論關注焦點了,加拿大外交官也疏於繼續定期探視他了,那麼,賴昌星的安全實際上是沒有保障的。?一九九九年四月,中共由於一封檢舉信,突然決定對遠華公司及其老闆賴昌星下手。一時間,五六百名各級官員紛紛落馬,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被判死緩,中共總參謀部情報部副部長姬勝德,也被判死緩。此案之大,涉及三名中共最高層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他們都是賴昌星犯案期間,福建省的黨政高官。對他們涉案的傳聞很多。

不過時過境遷,今天,賴昌星已經不可能再對中國目前的政局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首先,中共今天所面對的執政困境,比一九九九年要嚴峻得多。今天的中共高層核心,絕不希望讓賴昌星引發政局動盪。而且,經過十二年多,中共政治格局、人事安排已經發生了很多的變化。

當年高喊花掉外匯存底也要把賴昌星遣返回國的朱鎔基已經下台,完全失去了影響力;和遠華案有緊密關係的江澤民已經瀕臨死亡;當年福建涉案的各官員都有了去處——姬勝德、李紀周在監獄中;賈慶林、賀國強會在十八大離任。案發時已在福建當官(前後十多年)被稱為「紅樓貴客」的習近平,那時沒人敢動他,現在貴為接班人,還有誰會去動他?

重判賴昌星和反腐沒有關係

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在過去的十幾年間,中國的國家財富和各大經濟命脈、領域,已經被幾大家族瓜分完了,江澤民、李鵬、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各個家族都有份。我不相信任何一方會利用賴昌星,去挑起紛爭,造成動盪,打破他們的利益平衡。這是中共高層各派利益集團之間的默契。?一直以來,許多人表示,查處遠華案和賴昌星,顯示中共反腐敗的決心。事實上,如果中國的司法能夠獨立於權力,如果用審理遠華案一樣的標準,那麼江、朱、李、胡、溫等的家族,顯然都應該受到查處。這些官員的子女和家屬難道不都是走私犯麼?難道不都是貪污腐敗官員麼?毫無疑問都是。那就請中共從自己親屬身上下手吧。顯然不可能。

也有人認為,賴昌星遭遣返回國,遭重判,警示著滯留海外的中國貪官被引渡回國的大潮。同時,也會阻嚇貪官外逃趨勢——我看都沒有可能。

貪官潛逃外國會越來越多

中共高層權貴家屬子弟都已經拿到外國護照,有些甚至有三、五本外國護照。中低層官員家屬也多數都懷揣外國護照。賴昌星當年逃往加拿大之前,還夢想著為中國創造出過得硬的品牌文化,還沒有想過要拿一本外國護照,不然也不會在中共的監獄裡度過餘生了。當年中國銀行哈爾濱一個支行主任高山,涉嫌貪污十億元人民幣大案爆發,逃到加拿大時,已經有了加拿大移民身份。

今年以來爆發的薄王事件,讓整個社會進一步看清了,在中國,沒有人是安全的,也沒有官員是安全的。中共官員將有越來越多人潛逃海外,中共也將越來越無能為力,因為那正是他們自己的隊伍。而賴昌星並不是貪官,沒有任何公職。?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六十多年的統治,把一個國家系統,完全玩弄於股掌之中,不單單在政治方面,經濟上也是一樣。中國的改革開放,正像中共自己宣稱的一樣,是為了自己的統治和利益。它制定的經濟政策,也無非都是共產黨的權力核心用來撈取資本的手段。這三十多年來,中共的經濟政策,調整了百十來遍。每一遍都有大批替死鬼和替罪羊。剛剛被判死緩的吳英,就是一個新的案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