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將出書談受冤入獄案情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06-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程翔將出書談受冤入獄案情

在大陸蒙受冤獄坐牢三載的香港記者程翔披露他入獄受難經過的回憶錄《千日無悔──我的心路歷程》二月出版,印數五千,已經銷售一空。他四月十四日在尖沙咀的一九○八書社與讀者對談中透露,他的第二本回憶錄將披露他牢獄之災的案情真相,預計在中共十八大後出版。

曾任文匯報副主編的程翔○五年十月被指涉嫌間諜罪在廣州被捕,翌年八月三十一日判刑五年,在港人的聲援下於○八年二月四日假釋出獄。程翔堅稱他無罪,但迄今未透露案情真相,他這本《千日無悔》也只談坐牢一千天的經過。外界猜測,程翔避談案情,恐怕是擔心影響同案的陸建華。陸是中國社科院學者,被重判二十年,仍在監獄中。程翔還透露,他的出版社在《千日無悔》出版前曾把書稿拿到西環與中聯辦打個招呼,中聯辦建議不出。書出後程翔前東主《海峽日報》打算譯成英文在新加坡出版,中國大使館聞訊也曾阻止過。

 

林書豪獲時代雜誌百大世界猛人之冠

美國時代雜誌四月十八日公佈第八屆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排行榜,今年初在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神奇崛起的華裔球員、來自台灣家庭背景的林書豪在此項榮譽中居冠。時代雜誌指林書豪的崛起故事打破了許多偏見,他的成功使亞裔後衛無法打入NBA,世界級的球星不可能是球場外的優績學生這類的成見破功。林書豪是靠辛勤努力獲取成功,而成功後依然謙卑如昔。他生活正道,打球也正道。一句話,品學皆優的林書豪是青少年的偉大榜樣。

已多次上榜的中共皇儲習近平今年再次上榜。曾被時代周刊看好稱他在重慶打黑有助於他進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於二○一○上榜的薄熙來已成階下囚身敗名裂,看來時代周刊眼光不準。而與薄熙來爭入常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則首次進入世界百人榜。

 

美國大使駱家輝不住五星級酒店再引熱議

以平民風格風靡中國大陸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最近又因不住五星級酒店反襯中國官場的驕奢淫逸之風氣,引發中國網民又一波熱議。

駱家輝四月二日抵達海南出席博鰲論壇年會,令人意外的未入住索菲特五星級酒店的論壇會場套房,而選擇附近一家四星級酒店。隨行工作人員解釋說是因為論壇會場套房太貴,價格為美國政府差旅費財務規定的三倍,駱家輝住不起。中國網民感嘆萬端,嘲諷中國官場的奢華說「美國大使真是太寒酸了,捨不得花公款,連中國芝麻綠豆官的排場都比不上。」「讓我們豪花公款的官員大爺看不起美國呀!」

駱家輝去年八月上任以來,輕車簡從的平民作風讓中國百姓耳目一新,使中共官員相形見絀。去年九月坐經濟艙飛大連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回答央視主持人苪成剛說,坐經濟艙是美國政府官員的一般規則。中共官方媒體指責駱家輝是作秀,不忘時時刻刻宣揚美國價值。中國網友尖刻抨擊說,作為美國大使的駱家輝不宣揚美國價值,難道應宣揚官員出行有交通管制警車開道、貪污腐敗、包二奶三奶的中國價值?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搬上西方舞臺引起轟動

著名的Young Vic 話劇團經過數年準備,成功把旅英華人作家張戎的世界暢銷書《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改編為話劇。二月美國波士頓首演,持續一個月場場滿座。四月上旬開始在倫敦演出,戲票首演前銷售一空。

話劇依然以三代中國女人跌宕起伏的命運為基線,濃筆重彩地表現了張戎母親夏德鴻輿父親張守愚之間悲歡離合生死相依的愛情故事,劇情曲折,環環相扣,場面高潮連連,撼動人心。布景具創新性,美國波士頓環球報劇評家稱之為前所未有。演員來自全世界,其中包括美國、日本、英國、臺灣。觀眾反映熱烈,掌聲不斷。英國媒體評價是:極其動人;傑出;看完話劇後最渴望的就是再重讀一遍《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列寧遇刺被揭可能是自殘

研究俄國問題的中國作家孫越最近引俄國學者尼洛夫的新著,指列寧在一九一八年遇刺案可能是列寧的陰謀,以便藉此案在全俄發動紅色恐怖。

蘇聯的歷史教科書指該年八月三十日列寧在一次集會上遭右翼社會黨人女特務卡普蘭開槍刺殺,中彈受傷,而殺手卡普蘭三天後處決。現代歷史學家對此結論表示懷疑,因為卡普蘭高度近視幾近失明的,無法做殺手。孫越說,俄羅斯學者尼洛夫在倫敦出版的專著《列寧主義語言體系》懷疑是列寧僱兇自殘,最大的疑點是,列寧不等自己傷癒親審兇嫌,便同意斯維爾德洛夫下令處決所謂的殺手卡普蘭,顯然不願意真凶曝光,以免暴露行刺的真實目的。另一個疑點是,列寧本人性格素來狂暴,身中兩槍,本應已發飆。但根據克里姆林宮列寧的親信回憶,他中彈之後,竟然心態平和,泰然處之,對刺客消息不聞不問,更不曾批閱審理卡普蘭的卷宗。而刺殺列寧的行動成為後來「克里姆林宮大審判」的導火索。因此尼洛夫懷疑是列寧指使契卡安排向他開槍,列寧中彈,但無生命危險。

 

倫敦書展中國花錢作主,異議作家被排斥

鎮壓言論自由的中共輿論主管李長春竟然當主賓出席四月十五日開幕的倫敦書展,而中國獨立和異議作家卻排斥在外,這使老牌民主國家英國蒙羞,也引起歐美作家和人權組織的憤怒。

二○一二年倫敦書展被中共出錢買起,中國成為主賓國,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致開幕詞,一同出席開幕式的尚有中共國務委員劉延東和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劉斌杰。倫敦書展邀請的中國作家都是中共官方認可的作家,而對中國獨立作家和異議作家不屑一顧。在英國的前八九民運學生邵江質問主辦者為甚麼不邀請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作家劉曉波,答覆竟然說,按中國法律,劉曉波是罪犯,所以不能邀請。

倫敦書展向錢看而屈從中共壓力遭受歐美輿論強烈譴責。獨立中文筆會在倫敦書展設攤位,為中國獄中作家發出呼籲,並公開邀請所有中國獄中作家參加該筆會在倫敦書展的文學活動。及與國際筆會多個分會及文化團體譴責倫敦書展背離西方寫作和表達自由的悠久傳統,向關押作家和記者最多的中共低頭。獨立中文筆會、維吾爾筆會與藏人學者還舉行關注獄中作家討論會,曾因著文坐牢的香港學者徐澤榮講述了自身的經歷。從書展開幕前夕開始,流亡藏人和中國異議人對來參展的中共代表團的抗議聲浪一波接一波,未曾停息。 多位抗議者在中共的書展論壇上高舉「停止文字獄」「言者無罪」「釋放劉曉波」的標語,搞得中共官員狼狽不堪,說:我們中國花了錢租了場地,會場應該為中國負責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