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劇《知青》看中國文壇的墮落
作者: 周 西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06-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當局為了權力鬥爭而斥責薄熙來復辟文革,但是他們三十年不清算文革不批毛,而且許多方面延續文革和毛的統治方式,扭曲歷史,愚弄百姓。最近CCTV熱播的電視劇《知青》就是一例。利用紅衛兵搞紅色恐怖,然後又把他們趕去農村,連林彪都罵是「變相勞改」,今天居然還有當過知青的作家為這樣無法無天的罪行粉飾捧場,中國文壇和劉雲山之流的墮落無恥到了何種地步!


CCTV電視劇《知青》劇照。誰知道背後的悲劇?

中央電視臺正在熱播的連續劇《知青》,引起國內“知青一代”的强烈反響。就在官方盛贊該劇“弘揚主旋律”的同時,却 招來民間輿論越來越多的反對聲音,批評該劇爲了獻媚和討好中共未來新一代領導人,不惜編造謊言、歌頌罪惡,爲已經遭到歷史唾弃的文革“上山下鄉”運動張 目,呼籲央視立即停播這部指鹿爲馬、顛倒黑白的電視連續劇,更有網民發起了“拒看、罷看”該劇的行動。

為新一代曾下鄉的領導人獻媚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道,由作家梁曉聲編劇,山東廣電局出品的50集電視連續劇《知青》,以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文 革時期的一個特殊群體“知識青年”爲話題,描述知青們“上山下鄉”在農村和山區“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生活狀態,塑造了以趙曙光、周萍等爲主的一批知青 形象,講述他們如何把青春歲月獻給邊疆、獻給農村的故事。該劇從上月29號開始,每晚在央視黃金時間播出。

儘管《知青》獲得中宣部長劉雲山等中共高層力挺,被譽爲“主旋律”作品,也引起內地50歲上下知青一代的共鳴,但隨 著劇情的進展,民間却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反對聲音。有批評者指出,這是一部典型爲當今政治服務的“獻禮劇”,說穿了,就是向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獻媚,因爲未來 可能進入領導層核心的他們當中,不少人都有過知青上山下鄉的經歷,包括習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李源潮等。

 


以寫知青題材出名的作家梁曉聲說,
知青一代是國家很重要的一代,
他們比今天一代更有思想。

 

犧牲無數青少年前途的悲劇

在凱迪和天涯論壇等網站,連日來網民紛紛對該劇發起“大批判”,指該劇“把狗屎當香料”,美化和粉飾當年那場曾導致 數千萬青年悲劇人生、幷遭鄧小平徹底否定的上山下鄉運動,是對所有經歷過那段苦難歷史的同胞的褻瀆。網民要求央視立即停播該劇,幷檢討對文化大革命的立 場,有網友更調侃說,央視是否還要接著拍什麽《無悔大躍進》和《無悔的文革》呢?不過,央視及劇作家梁曉聲,目前均未對此作出任何回應。

報道又說,該劇集勾起不少當年親歷者痛苦的回憶。一位前中學老師懺悔道,1968年他曾奉命把一對16歲雙胞胎女生 送去插隊,30年後姊妹倆歷盡千辛萬苦回到城市,但只能在城裏收破爛、做清潔工,“看到她們,我深感疚愧。不是我害她們,是那個至今還在玻璃棺材躺著的僵 尸(指毛澤東)”!另一位上海網民則指,他親眼見鄰居的女兒去農村插隊,嫁給當地農民,生了一個女兒,不料文革結束後,知青大返城,鄰居女兒爲回上海,不 得不跟丈夫離婚、拋弃女兒,“女兒長大後進城找媽,那情境真慘,哪有電視劇那麽浪漫”。

央視應該馬上停播這顛倒黑白的爛劇

網民有話說“這是一這部充滿謊言和歌頌罪惡的劇集!”

“拒看這部爛劇,它勾起我對當年的痛苦記憶!”

“無耻者把狗屎當香料,實在看不下去,抗議!”

“梁曉聲和央視爲獻媚討好貴權,推出此劇,太無耻了!”

“央視是否要接著拍《無悔大躍進》、《無悔的文革》?”

“上山下鄉是文革組成部份,該劇爲文革張目,不能接受!”

“當年我們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現在你們却如此美化,居心何在?!”

“對上山下鄉運動任何美化粉飾,都是對經歷那段苦難歷史同胞的褻瀆!”

“央視如果還有一點良知,就應馬上停播這部指鹿爲馬、顛倒黑白的爛劇。”

“作爲曾在山區插隊四年半的知青,我不能容忍邪惡無耻的梁曉聲之流,再毒害孩子、污染社會!”

法廣:綜合內地互聯網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