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六四成都演唱坦克作道具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07-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力宏六四成都演唱坦克作道具

台灣偶像派歌手王力宏六四廿三周年前夕在成都保利一九八公園舉辦演唱會,演唱《龍的傳人》一曲時,用上了一台碩大的坦克作道具,在這個每年一度的敏感日子,王力宏的舉動引起歌迷和網友們的無限聯想。

王力宏是有意為之還是巧合?據知情者說,《王力宏火力全開——世界巡演成都演唱會》早在半年前已作安排,王力宏堅持要放上一具坦克作舞台背景,甚至說沒有坦克他不去演唱。王力宏站在坦克前演唱的照片在網上大量流傳,但很快即被刪貼。有網友寫道:王力宏在坦克面前唱龍的傳人,大家記得那一天我們的先烈不就是齊聲高唱龍的傳人嗎?向王力宏致敬!

 

全球第一本艾未未傳記香港出版

曾為美國時代雜誌、紐約時報任合約攝影師的作家杜斌繼他《上海骷髏地》《北京的鬼》《上訪者》等披露中國社會黑暗面的作品在海外發表之後,日前又在香港推出他為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寫的傳記《艾神——毛澤東的煉獄》。

杜斌與艾未未是朋友,長期在北京生活和工作,對艾未未的人與事有全面觀察和深入瞭解。書稿曾經艾未未本人過目。杜斌介紹此書說:「他(艾未未)在尚未降生前,即被捆綁著與父親開始為期二十年的流放生涯。悽惶與悲涼成為他生命的底色。他的一生都和他的父親的折辱相連。當他作為一位知名藝術家躍入公眾視野後,便身體力行,參與重大公共事件,進行公民調查;他虔心服侍中國年輕一代人,並在他們中間傳播關於人與尊嚴、自由與民主、愛與和平的公民社會理念,建構公民的普世價值觀;他的藝術作品,即他對個人、對人類所蒙受的羞辱,和人的處境,以及對他所寄存的這個艱困時世的重現。」他認為艾未未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以他自己獨特的藝術方法,率領中國人,與一個超級強權展開一場史詩性的抵死戰爭。」

 

劉霞攝影作品展在香港展出

六月九日獨立中文筆會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一年一度的頒獎禮,並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攝影展揭幕。

名為《沉默的力量》的劉霞二十六幅黑白攝影作品,主角是一些無聲的公仔,劉霞稱為醜娃,他們以各種姿態表達在專制政權下壓迫的痛苦,有相當的視角震撼力。在城市大學兩個星期的展出結束後六月二十六日後將移師到香港藝術中心五樓包氏畫廊展出。美國著名的攝影評論家艾倫.科爾曼在城市大學的攝影展開幕禮致辭,對劉霞的作品給予高度評價,指出這是一齣以圖像演出的完整情節劇,一個在極端壓迫下生存的並頑強堅持向權力說真話的故事。攝影展現場還展出荷蘭筆會一位藝術家為劉曉波創作的高達五米的空椅子。

劉霞因丈夫被軟禁後,她這二十六幅照片由西方友人帶到海外,已先後在法國和美國展出,在香港展出後還將空運到台灣和西班牙與公眾見面。

 

一對美國夫婦 收養中國三千孤殘兒

一對來自美國的夫婦貝天牧(Tim Baker)和潘姆拉二十年在中國救治、收養中國殘障兒和孤兒三千多,他們的大愛在網上流傳,被稱為「洋雷鋒」「當代白求恩」,感動著成千上萬的中國人。

二十五年前貝天牧來中國教英文,一九九一年在福利院當志願者收養了一個殘疾女孩,從此開始救助收養孤兒和殘疾兒的奉獻,並在一九九九年在天津農村創辦了自己的福利院,後來命名「牧羊地兒童村」,收養被遺棄的孤殘兒童,兒童村裡還有小羊羔學校,供四歲以上能夠自理的孩子讀書。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兒童村已為三千多傷殘孩子做了手術治療,為九百多孤兒找到永久收養家庭。但現在兩夫婦已邁入暮年,無能力照顧中國更多孤殘兒童,擔心一旦他們老去,無人再繼續他們的愛心事業。前往「牧羊地兒童村」探訪過的民眾在網上稱他們心靈上受到的觸動,用語言難以形容。他們說,看到這些被遺棄的孩子們真是可憐,但感到他們也是幸運的,因為得到貝天牧夫婦的收養關愛,然而在中國還有多少被拋棄的孤殘兒至今孤苦無依呢?

 

毛左學者王紹光離開中大中國研究中心

薄熙來倒台後,一批吹捧薄熙來重慶模式的毛派新左學者投機失敗,名譽掃地,相當狼狽,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王紹光最近辭去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之位。

這個中心是全球收藏有關現代中國史料最多最完備的資料庫,是研究當代中國的中外學者心目中的聖地,特別受國內自由主義學者歡迎,但當有國家主義傾向的王紹光當主任後,自由派學者來中心少了很多,有傳聞說王紹光因毛左意識形態作祟,排擠曾長期與中心合作進行文革及毛時代資料搜集的美國加州學者宋永毅。王紹光是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吹鼓手,在薄熙來下台後離開中心,看來並非巧合。現新主任是中大社會學教授、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副主任高琦。陳健民是關注社會勇於對公共問題發表意見的公共知識份子,數年前與朱耀明牧師創辦民主發展網路,擔任學者組召集人。

 

台灣將禁 中共人權劣官入境

湖南邵陽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事件在香港引起憤怒抗議浪潮之際,湖南省長徐守盛來到台灣招商考察 。台灣民眾質疑,湖南人權紀錄如此惡劣,為何要讓徐守盛入境?徐守盛剛抵達台灣時,還遭到一百多法輪功的抗議。陸委會表示,今後大陸官員申請來台,人權記錄將列入審查。

據中央社報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質問馬政府,湖南人權惡劣,政府應遵守立法院決議,拒絕徐守盛入境。因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一個月前曾提案並做出決議,要求移民署在審核大陸省市團來台申請時,應將「人權紀錄」列入審查參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要求移民署審查相關團體紀錄時,應分別向外交部或法務部查詢、上網搜尋及受理相關團體檢舉。若獲檢舉,移民署也會向檢舉團體諮詢。次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回應表示,對於「人權紀錄惡劣」的人士申請來台,移民署與相關單位已形成審核機制,未來會依此機制處理類似案件,意即未來大陸人權黑名單人士來台,將接受民間團體的檢舉和諮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