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狀態下的交往
作者: 曾建元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們要有更多台灣政治領導者和民間社會的公共知識份子站出來,打破國共兩黨壟斷的對話局面。更多人來參與中國問題的思考,幫助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化。


●作家龍應台馳騁中港台多年,終償所願做了台灣首任文化部長。

二○○八年的大選的前夕,民主進步黨通過了效力相當於〈黨綱〉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我們都意識到台灣現在國家的狀態是處於一種不正常的狀態,我們是少數被聯合國拒絕於大門之外的國家,這也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當中作為一種特殊國家的特性,來自於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非常複雜的歷史、政治和法律上的糾葛,我們如果沒有辦法擺脫這個狀態,或者國際社會不支持台灣做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台灣這種不正常的狀態將會一直被延續下去。我們該如何來面對台灣這個特別的狀態呢?我們應該有一些新的觀點和做法。

台灣國際交往能力遠遜達賴喇嘛

主權是國家在國際間與其他國際法人交往的能力。我們都了解,我們國際交往的能力的確是有瑕疵的。其實當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去充實國家主權的內涵,如何去運用特別的形式、特殊的國際關係,去追求實質的國家國際交往能力,這是我們需要運用智慧來突破的。我上個月在美國參加了美國中國公民力量組織舉辦的第七屆族群青年領袖營,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也參與了,還有世界維吾爾大會的主席卡德爾‧熱比婭等。我們看達賴喇嘛所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他們流亡在印度。但達賴喇嘛在國際社會間的活躍程度遠遠超越我們國家任何一任的總統。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們有很多國家的資源可以運用,但我們在爭取世界對於台灣的理解、支持和同情上面,為什麼遠遠不如達賴喇嘛呢?可能我們太過於著重國家承認或者是衝撞以國家為會員身分的國際組織,忽略了去爭取國際民間社會對我們台灣的支持。就像剛剛黃德北老師講的,台灣民間的社會運動、還有台灣民主化、自由化的經驗,其實是讓非常多的第三世界國家感到羨慕,而希望能夠從台灣學習得到這些經驗,跟國際連結來對抗大國在某些跨國議題上帝國主義式的操弄跟宰制,我們在這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讓國家主權的表現著重於實質的國際影響力之上。這是我首先要談的關於台灣對外關係經營的第一點。

台灣內部有程序規則的憲法共識

第二點,是台灣內部共識的問題。行政院謝長廷前院長在從政的生涯中,在很多的觀念上總是扮演著先行者、先知的角色。謝院長《未來,不一樣的台灣》這本書中找到了一個核心的共識——我們都是台灣人、住在一個民主的國家。這個地方有一個獨立的憲法秩序。它允許且保障我們存在爭議,可以為不同的意見在這邊對話或者爭吵、辯論。我們可以保留不同的國族認同,也可以有不同對未來國家的想像,可是在現階段,只有台灣這個國家及其憲法秩序,才能讓我們對於未來保有參與的機會跟希望。

我們談共識,像是「九二共識」、「台灣共識」、「憲法共識」等等,共識只能在當事人之間通過不受扭曲的溝通過程去形成,所以共識的前提必須有一個程序規則,而此一程序就存在於我們現在的〈憲法〉中。我們現在的〈憲法〉也許並令人不滿意,可是它是一部立憲主義的憲法,它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對國家權力的制衡,是一部不折不扣、百分之百的立憲主義憲法。因為它保障基本人權,讓我們可以形成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共同追求我們各自與共同的理想跟目標。至於國族認同,你要認同你是中國人、是台灣人、是美國人或哪一國人都好,但是你住在這一個地方,領的是中華民國的身分證,那麼請你尊重現在的〈憲法〉,對這個憲法的秩序和尊嚴我們有義務共同來維護。

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人理解台灣

我們談憲法共識,只是在台灣內部進行溝通,並無意取代或挑戰中國國民黨跟中國共產黨的九二共識言論霸權,事實上這是需要有另外一套論述,才有辦法真正排除九二共識。蓋九二共識並不是台灣內部的問題,是在處理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種種關於主權、歷史、文化等方面爭議的問題。所以憲法共識或是台灣共識皆不足以來取代九二共識。

顯然,我們現在面對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讓我比較贊同黃維幸教授所講的,他們並不具有這樣的價值理念,他們也沒有這樣的品味,我們想要跟中國共產黨談甚麼共識的建議,可能是對牛彈琴。可是不要忘掉在中國大陸,還有廣大的中國人民都在關心台灣、觀望台灣,因為台灣民主化的成就不僅是台灣人民的光榮,對他們來說,還是中華文化跟西方文化融合的結晶。我們在台灣所實施的〈中華民國憲法〉,原始文本最早是起草於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也在當時推動了許多關於基本人權保障、省縣地方自治的條文。

儘管現在共產黨背叛了當初所主張的這些理想,但是〈中華民國憲法〉的歷史說明、我們台灣現在的民主化,也是他們一九○八年以來百年中國憲政之夢的某種意義上的實現。所以,我們要跟中國大陸人民對話,我們一定要讓中國大陸人民理解台灣,讓他們理解,台灣今天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台灣政治的認同、政治選擇上面,會有這樣的表現,有非常多的原因必須要你去理解。

我這次到美國去,碰到像西藏、蒙古、維吾爾這些民族自由運動的領袖,他們看到我從台灣來,都感覺到非常地親切,好像是一家人,因為他們都覺得受到中國共產黨跟漢人政權的壓迫,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人最懂得他們的心情,可以理解他們。除了中國這些被壓迫的民族之外,中國大陸人民他們現在所受到的壓迫,台灣人民都懂,因為我們也有經驗,我們以前受到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壓迫,雖然比較起來好像中國共產黨比較殘忍,但是我想不會有天壤之別的差異,所以台灣能夠理解中國。

和大陸人一起拆解民主化最後障礙

我們要跟中國大陸人民創造一個對話的契機。未來我們更期待,謝院長下一本書的對話對象,直接就是全中國的人民。能把謝院長在台灣奮鬥的這些經驗,還有民進黨在台灣反對運動和民間社會運動的經驗,甚至包括台灣過去的制憲運動,我們對於基本人權價值、國家體制建構、和地方自治的思考,怎麼樣設法讓中國大陸人民知道,讓他們理解台灣本土的歷史,把台灣當成所有自由中國人精神的祖國或精神的家園,這才是台灣自由、民主、獨立、自決等等最大的屏障。

我們要面對這麼大的中國,如果讓大陸人民都被共產黨洗腦、裹脅在一起,我們面對這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國,那將是何等沉重的一種對抗。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把中國拆解,讓支持自由民主、理解台灣的這些中國人跟台灣人站在一起,反對專制的共產黨政權,讓全球民主化的最後障礙中國共產黨垮台,讓中國能夠民主化,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幸福,也是我們台灣人民對世界人民偉大的貢獻。

我們台灣雖然處在一個不合常理的狀態,我想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這些國家他們都理解,他們對待台灣冷眼的態度或者是跟台灣遮遮掩掩進行交往,都有他們的苦衷。這些國家沒有辦法改變現實,可是他們理念上支持台灣事實獨立自主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全世界的人民都會是我們的後盾。

接下來的問題只是如何更進一步讓更多的中國人民能夠認識台灣、理解台灣,這才是追求台灣共識者最終也是很重要的社會工程。國民黨現在面對中國的人權議題,都採取一種姑息、不違抗、兒皇帝附庸的做法,與其期待這樣的國民黨,倒不如期待我們台灣人民。

兩岸人民的對話,當然不能讓國共兩黨來包辦,所以在國民黨之外,我們要有更多台灣政治上先進的領導者、還有我們台灣民間社會的公共知識份子站出來,致力於打破現在國共兩黨壟斷的對話局面。我們要有更多人來參與中國問題的思考,來幫助中國大陸的人民,我們也希望未來民主的中國也能夠幫助台灣,雙方互利共榮,而要成為兄弟之邦還是重新成為一家人,就讓兩岸的民主機制去決定吧。

(本文原為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於二○一二年五月十日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之謝長廷《未來,不一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上之發言,由張筱婷記錄。本刊摘要發表。)

(曾建元:台北晴園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教育學系兼任副教授、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特約副研究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