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精神 薪盡火傳
作者: 資料室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2-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藉紀念反右運動五十五周年之際,我們這些來自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地的幸存右派、右二代、右三代以及五七史研究者和關注我們的國際友人聚集香港,參加由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五七學社合辦的《五七精神薪盡火傳—紀念反右運動五十五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為的是再一次見證被強迫遺忘的歷史,釐清真相,討還公理。

何謂五七精神?五七精神乃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普世價值,乃承傳中華傳統文化道德之中國價值。五七精神承上啟下,上承五四精神,下啟六四精神。五四精神—五七精神—六四精神一脈相承,它們是幾代中國人的價值觀和精神支柱。

何謂薪盡火傳?當年十多歲的少年右派而今已是七十多歲的耄耋老人,然而我們慶幸後繼有人,兒孫輩右二代、右三代、右四代接過我們將要燃盡的薪火,接過我們行將熄滅的火炬,世代相傳,使中華民族靈魂之火永不熄滅。出席這次國際研討會的,就有不少右二代和右三代的代表。

反右極度摧殘人權後果極其嚴重

在一九五七—五八年那場民族浩劫中,在當時僅有的五百多萬知識分子中,打出官方認定的右派分子五十五萬二千八百七十七人,實際數字當遠超數倍。包括章伯鈞、羅隆基、彭文應、陳仁炳、儲安平五位中央級人士在內的不予改正右派分子僅九十六人,占改正右派總數的萬分之二而已。難道這個萬分之二能證明反右運動是「必要的,及時的」的嗎!難道這個萬分之二是不予平反賠償的理據嗎!

一九五七年的精英知識分子在助黨整風運動中的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有哪一條越出毛澤東於一九四五年七月在延安與黃炎培對話的《洞對》和一九四五年九月《毛澤東同志答路透社記者:中國需要和平建設》的範疇?哪一條不符合鄧小平關於政治改革的理念?

我們僅僅不過講了幾句毛澤東、鄧小平一樣的話,便被「以言治罪」,以「思想治罪」。許多人遭到判刑、勞改、勞教、開除、降職、降薪等各種處罰;有些人被槍斃、被暴虐、被自殺;有多少個家庭支離破碎、妻離子散;幾百萬家屬子女、親朋好友受到明清以來最殘酷的株連。我們失去了人生中最寶貴的少年、青年和中年。我們用失去的青春,最後換來一紙輕飄飄的改正通知書。這是對人權和人類尊嚴的極度踐踏。

反右運動的嚴重後果是全黨全國噤若寒蟬,弄虛作假、溜鬚拍馬之風彌漫中華大地,導致餓死三千八百萬人的三年人為災禍。最後一場更大的文革浩劫更使民族文化萎縮、傳統道德淪喪。今年也是前蘇聯大清洗八十周年紀念年,斯大林血腥的大清洗導致前蘇聯文化和道德的墮落,而文化和道德的墮落正是造成蘇共滅亡和前蘇聯解體的主要原因。前車之鑒,何堪不足為戒?

五七受害者、著名歷史學家謝韜生前曾經說過:「科學的發展觀必須是建立在科學的歷史觀上,沒有正確的歷史觀就不可能有科學的歷史。所以,總結、反思歷史是我們中國人民今天的主要任務。」 要總結、反思歷史,必須首先要正視歷史、承認錯誤。反右運動僅予「改正」不予平反賠償的事實,正是不承認錯誤、不吸取教訓的表現。而凡是忘掉和歪曲歷史的政黨和個人注定會重蹈覆轍。

中共當局對右派訴求仍置若罔聞

我們看到了近年來經濟上取得的巨大成果和政治改革的鬆動,我們也注意到溫家寶總理和汪洋的某些言論。但是令人費解的是這一次對意欲前來香港參加聚會的右派老人及其後代,在北京、上海、重慶、雲南,在全國各地遭到自一九七九年右派改正以來空前未有的圍堵攔截。動用GDP世界第二的巨大資源和龐大的維穩大軍,對我們進行「被家訪」、「被談話」、「被喝茶」、「被勸阻」、「被退票」、「被撤稿」,無所不用其極。

重慶幾十位五七老人和右二代寫信給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申訴平反五七反右和索賠;雲南昭通余永慶、趙世榮等十六位離休資深中共黨員致信黨中央,他們都是地下黨、打遊擊出身的師團級、地縣級右派分子兼地方主義分子,均被勸阻赴港蒞會。應當指出,在中共當局認定的五十五萬二千八百七十七名右派分子中,至少有二十多萬是中共黨員和黨政軍各級幹部,中共的內鬥整自己人向來聞名於世。

中共當局一改近些年對前右派分子及其後人的合理訴求置若罔聞的冷漠態度,在反右五十五周年之際轉而采取「強迫維穩」。強大耶?虛弱耶?恐懼耶?明白人心知肚明。

由於我們遭到鄧小平先生不倫不類的「改正」式的冷凍處理,我們之中還有許多人掙扎在「和諧社會」的邊緣,政治上受到歧視,經濟上生活無著。我們想到中國自己的土地香港來散散心、透口氣,卻剝奪了我們的公民旅行自由權。這是為甚麼?

我們強烈呼籲決策當局必須轉換思維,用相對寬容的方式,根據憲法的規定讓公民自由行動。這樣一定會讓前來參會者體會到當局的善意,也是一個得人心之舉,對緩和矛盾、穩定社會反倒會有好處。而現在的作法只能適得其反。

中國當代偉大思想家、兩次戴帽的黨內極右分子顧准生前曾經說過:「現代極權專制的一個特徵,就是執政黨的宗教化。」他是中共執政後中共上海市政府第一屆黨組成員之一(其他三人為陳毅、潘漢年、楊帆)。顧准很早看出了一黨專政和個人崇拜的危害性。可惜這種弊端至今仍在繼續、蔓延、擴展、深化。

我們這些五七老人,包括我們的後代,要向國人大聲吶喊:

釐清真相,還原歷史;

平反五七,平反六四;公開道歉,依法賠償;

啟動政改,依法治國,結束一黨專政;

發揚五四—五七—六四精神,建設一個民主自由的新中國;

我們希望並堅信不疑,反右運動六十周年紀念會必將會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或任何一座祖國大地上的城市裡舉行,祝我們自己健康長壽!

紀念反右運動五十五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與會的五七老人和右二代、右三代七十人(五位國際友人)

二○一二年六月十日 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