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花女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賣花聲悅耳,但賣花女身世可憐。共軍進了蘇州城,幼年的同學小羽被掃地出門做了賣花女,大鳴大放勇敢痛罵毛暴君,最後慘遭溺水而亡。

憶。小巷深處傳來賣花聲:「噯……香得來,白蘭花、玳玳花、茉莉花、芝蘭花……」吳儂軟語,圓勻清糯,聲聲入耳,仿佛也帶有幽幽花香。

年過半百的靚外婆仍挺注重自己的姿韻雍容,入夏後衣襟上常扣一串白蘭花,吐馥揚芬。聞有賣花聲,她老人家忙不迭急步追出門去,將賣花女請進牆門間。

我正巧在廳中,不經意向外觀望一下外婆買花。這一望,驀地覺得這賣花女似曾相識,遂穿過天井行近去瞧瞧。賣花女發覺有人,本能地掃一眼,突然開口喚我的名字,語氣中有些驚喜,有些失措,也有些惶然。一瞬間我認出她來,是我小學時的同班同學。一別二、三年,她長高了很多,亦少了娃娃肥,變得纖巧秀氣,亭亭玉立。我三步並作兩步到她跟前,頗有點興奮道:「咦?是你啊,小羽!」

最樂的是外婆,小羽錯叫她伯母,她握起小羽的手道:「外婆來的,外婆來的。真巧,還是小書友,快請進,廳裡坐。」拉小羽入客廳落坐,親自端來茶點放一旁的茶几上。「阿囡啊,你怎麼不讀書賣起花來?嘻嘻,我在裡面遠遠地就聽到你的賣花聲,特別悅耳,特別好聽……」外婆在一旁聒噪,有句沒句的。

以前,姑蘇城內河多橋多小巷多,深院古宅,往往成條巷見不到一家店舖,全靠小商販穿街過巷,那各行各業自成一格的吆喝叫賣聲撕破寂寥幽深的面紗,給死沉沉的千年古城增添少許鮮活生氣的氤氳。

種種市聲之中,無疑以賣花聲最為動聽,最獲歷代騷人墨客的鍾愛,詞牌中便有《賣花聲》一調。清代以降抒寫蘇州賣花女賣花聲的詩詞甚多,不過我獨愛民國老作家周瘦鵑的一首小令《浣溪沙》:

生小吳娃臉似霞,鶯聲嘹嚦破喧嘩,長街喚賣白蘭花。借問兒家何處是?虎丘山腳水之涯,回眸一笑髻鬢斜。

我幼時所見,虎丘一帶全是花田,種植最多的是白蘭花與茉莉花,此外尚有含笑、玫瑰、玳玳、芝蘭等等。主要用來窨茶及提煉香精、香油。江南人愛飲的香片就是用茉莉窨成。花農將上佳的花賣給窨茶工場或香油工場,多餘的就由家中的女孩子盛於竹籃入城賣花。

小羽同學怎麼做起賣花女來?

我與小羽雖然做了幾年同窗,但說過的話不會超過三句。我只知道她成績好,唱歌好聽,乖乖女一名。她祖父是城中名中醫,父親在市政府還是國民黨市黨部做官。不過大陸易幟,共軍進了蘇州城,天變了!聽說小羽的後娘及時去了台灣,她重病的祖父解放後不久便魂歸道山;土改鎮反血雨腥風中她父親給捉入囹圄……偶爾冷眼旁觀,小羽瘦了,常皺眉頭。唉,那時很多人惶惶不安的。

鎮反運動方興未艾,寒假後開學見操場上多了枝旗桿,掛了面五星紅旗,課堂裡黑板上方又多出了一張毛的頭像。第一堂是班主任老師的語文課,老師進來,照慣例全班同學「起──禮──坐」。禮畢,老師並未講課,卻問:「小羽同學你為甚麼不鞠躬?」小羽起身行到老師身畔,恭恭敬敬給他九十度鞠躬。老師還是挺奇怪地問:「你為何不在座位上行禮呢?」小羽伸手指指側邊黑板上方的毛像道:「他……殺死了我阿爸……我不能向他鞠躬!」師生都默然,我覺得很震撼……

翌日小羽便不再返學,只差半年小學都未讀完。她賣花而與她再相逢,才知她當時是被掃地出門,跟隨家是花農的奶媽一起去了虎丘。

高中畢業,我家要離開蘇州搬返上海了,心血來潮與外婆特意去虎丘拜訪小羽。三年未見,得到的竟是噩耗,奶媽先三緘其口,後才說小羽參與大鳴大放,從毛主席罵到村書記,忙昏了頭,失足墮河淹死了。

而今李旺陽「被自殺」不禁令我忽然生疑:小羽會不會是「被溺斃」呢?打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