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幹部結構與難題
作者: 鄭恩寵

專題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從省級新領導看,仍是年齡偏大,知識結構偏窄、非法治化以及難有國際視野,決定他們今後難以真正接受普世價值和啟動政改。


●未來中共18 大領導人絕大多數當過知青,
廣州新快報以此作專題報導,但被當局視為妄議十八大人事而遭到整肅。

中共將在今秋舉行「十八」大,截止七月三日完成了三十一個省級黨委換屆,從中可見中共價值觀與體制不會大變,領導層不僅年齡老化且知識、履歷非法治化。今後五至十年難以克服體制性腐敗,在工業化市場化之下,農民不僅大批失去土地,城市也將產生龐大的貧民窟,中共作為執政黨處於巨大的風險中。

三十一位新省級黨委書記

中共於二○一一年十月至二○一二年七月完成了省級黨委換屆。在當選的三十一位省級黨委書記中有「四○後」六人、「五○後」二十二人、六○後三人,平均年齡為五十九點九歲。出生於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的人最多,有十八人,占總數一半以上。按中共正省級幹部六十五歲退休規定,已過線的有五人,郭金龍(北京六十五歲)、張高麗(天津六十六歲)、張德江(重慶六十六歲)俞正聲(上海六十七歲)、趙洪祝(浙江六十五歲)。明年到線有蘇榮(江西六十四歲),另有十二人在中共「十九」大前到線。其中學過法律的只有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五十二歲法學碩士。

新當選的省級黨委常委中「六○後」一百一十八位,占所有省級常委數的百分之二十九點三;三十七位女性省級常委,一人任書記,三人任副書記。中共公開的一百位正省級部級幹部三分之一以上有知青經歷,但沒有一位長期在海外就讀、生活和任職的履歷。中共新領導仍是年齡偏大,知識結構偏窄、非法治化以及難有國際視野,決定他們今後難以真正接受普世價值和啟動政改。

李君如主張酋長「協商民主」

中共長期來堅持理論治國,靠領袖人物的片言隻語來執政,但面對已被世界各國證明的普世價值真理,中共理論招架不住時,就搬出早已被其拋棄的儒家文化來抵擋,中共早前已定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絕不是「儒化」。     

六月十八日,中共中央黨校前副校長李君如在《解放日報》發表一整版《我們當然要香的、活的馬克思主義》。該文針對黨內有一批學者致力於重新挖掘、提煉中國歷史和文化傳統,希望找到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哲學特別是儒家學說的契合點。有人問李君如,這是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趨勢?李答:

我們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學習歷史,研究歷史文化。這樣的學習,絕不是(儒化)馬克思主義。中國的政治文化傳統與西方有很大不同,在原始社會後期,處理政事包括在權力授受時,我們實行的就是與古希臘民主不一樣的制度。重大問題的決策都經酋長會議,由堯舜這樣的部落領袖與酋長們協商決定,實行協商民主而非選舉民主。在中國古代經典中也有「選」這個字,比如「選賢薦能」,但這個選不是選舉之「選」,而是推選之「選」。今天如果企圖用「國學」研究來取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是一種誤入迷途。

李的酋長「協商民主」與利比亞卡扎菲的酋長「協商民主」制有何區別?

李君如一九四七年生於上海,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員任上,由江澤民點名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現任全國政協常委、是江澤民、胡錦濤的筆桿子之一。

要求大學新生三分之一是黨員

六月十九日至二十日習近平先後到北大、清華、人大就加強和改進高校黨建進行調研、部署。習曾是知青,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九年被推薦成為工農兵學員,入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習下鄉前,實際僅讀完小學六年,遇文革輟學。文革後從政,在福建省長任上讀函授中央黨校馬列專業(法學方向)獲法學博士,其碩士學位是何專業?充其量是本科生在中央黨校業餘學了幾年的馬列。

早在二○○四年八月,中共中央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官方數字,至二○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全國二千三百八十三所已建立黨組織的高校中,有學生黨支部八萬一千三百一十一個,要求做到「一年級有黨員、二年級有黨小組、高年級有黨支部」的格局。在校學生黨員數為二百五十一點二萬人(截止二○一一年底),占學生總數百分之十三,要求每年高校新黨員占全校新生的三分之一以上。

教育部《二○一二年工作要點》中,第一項重點是「加強改進黨的建設,著力維護教育系統的和諧穩定」。具體內容包括:「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入落實《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工作條例》,全面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習近平再一次明確表示:「各級黨委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大學的辦學方向」。可以看出,中共十八大後執政理念不會有大的改變。

執政風險與萬億養老金的缺口

二○一二年是世界選舉年,有五十多個國家領導人換屆,也是中共的換屆年。慣例應是中共維穩、低調年,但無奈官方達不成共識,腐敗大案頻頻案發,群體事件風起雲湧……

日前,在國家行政學院首屆報告會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公共行政學專家竹立家認為:「中國社會改革風險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前景預期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強,下一步改革共識進一步流失。這是我們目前整個學術界的現狀和社會現狀」。竹以「不確定性狀態下的改革邏輯」為題,講解了改革的挑戰與對策。

在他看來,改革正處於「價值空置、制度空轉」的狀態。最典型的是,官方在台上認認真真地講假話、大話、空話,下面在認認真真地聽假話、大話、空話,大家心照不宣,共同做假,回去該做甚麼做甚麼。價值模糊和制度不確定,將使中國進入一個風險社會和不確定狀態社會。

壟斷一切資源的中共,改革開放的政績究竟如何?今後還有多少經濟實力來續政?由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等牽頭撰寫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到二○一三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十八點三萬億元。而社保專家,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鄭秉文測算,截止二○一○年底,養老金帳戶個人記帳額為一點九萬億元,但實帳僅為二千零三十九億元,一點七萬億元是空帳。這僅是中共政府欠城市退休人員的一點七萬億元養老金,農民等養老金還不知在何處?

中西部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養老金是靠中央財政撥付,沿海九省養老金自理,但除廣東外全部虧空。上海近年來每年平均缺口為二百五十億以上,遼寧省每年養老金缺口逾二百億,現遼寧接近每兩個年輕人養一個老年人。至二○五○年將達當年全國財政支出百分之二十以上救養老金之急,這是給習近平、李克強上台的見面禮。

七月二日,四川省什邡市民眾到市委、市政府抗議鉬銅多金屬加工環境污染工程上馬,儘管該工程是該市首個百億級投資項目,開工剛三天,當局出動了大批武警、公安、特警、防暴警、城管,但民眾仍衝破警戒線、推翻警車、最終當局決定工程下馬並調整官員。此事件最大亮點是一批「九○」後的中學生成為維權抗暴主力,說明現行體制不僅失去老人、農民廣泛的支持,也失去青年人的認同。

大幅城市化帶來許多重大問題

官方宣布城市化率已超過百分之五十,但有城市戶籍的只有百分之三十六,現形成了五千萬失地農民,二點六億流動人口和二千七百萬隨遷子女及五千八百萬留守兒童。據測算,今後每年城市化率若提高百分之一,就約有一千三百萬人從農村到城市,十年後,沒有戶口的流動人口將達四億。若將四億農民工及家屬市民化,每年需新建保障房住房一千三百萬套(一百零四億平米,戶均八十平米),按平均每平方米五千元計算,每年投入是五十二萬億,顯然中共政府沒有這個巨大的經濟實力來解決進城農民的住房問題。

以印度、巴西均為已實現城市化、民主化的人口大國為例,城市化過程中常見的景觀是城市邊緣出現龐大的貧民窟。據印度官方數字,貧民窟的數量從一九八一年的二千七百九十萬人升至二○○一年的六千百八十萬,二十年,增長一倍。印度最大城市孟買六百五十萬人中有一半生活在貧民窟中……

各國經驗,城市化進程不一定提升消費和產生新城市群,反而會產生貧民窟現象,政府要做的是鏟除貧民窟產生的根源,即在城市化中剝奪農民,以及分配不公,使貧困產生代際傳遞。二戰後日本的新土地運動和台灣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土改,提供了成功的案例,農民成為有產者,有專業能力的勞動者,順利融入城市,成為有效消費群體和成熟的選民。

在市場化、城市化過程中的中國工人群體結構已發生根本變化,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各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受理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從二○○五年的三十一點四萬件,升至二○○八年六十九萬件。以上海為例,現常住人口為二千三百五十萬人,其中沒有戶籍外來人口達九百萬,而平均年齡為三十一點五歲。對於研究二戰後各國市場化、城市化的成敗史,中共高層還尚未例入議程。

台灣民主化:律師的重要貢獻                                                 

人們認為,晚年的蔣經國宣布取消黨禁、報禁,台灣才走向光明。我認為還應認識到在台灣和平轉型的最後二十年,是台灣律師成了反專制!反獨裁!反一黨專制!反腐敗的主力團隊,成了黨外運動的中流砥柱,同時基督教長老會等組織起到關鍵作用……

在這段歷史中有幾個重要細節:

一九七五年,蔣經國任國民黨主席。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一日,任中華民國總統。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日,台灣「警備區司令部的軍事檢察官」正式宣布,涉嫌「高雄事件叛亂」的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林義雄、陳菊、呂秀蓮、林弘宣八人已起訴。八被告聘請的十五位律師是畢業台灣大學法律系的陳水扁、江鵬堅、蘇貞昌、謝長廷、張俊雄 、鄭勝助、張火源、呂傳勝、高端錚、鄭冠禮;畢業東吳大學法律系的郭吉仁、李勝雄;畢業政治大學法律系的尤清、鄭慶隆。

一九八○年四月二十四日,台灣基督教長老會高俊明被逮捕。長老會在台灣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有九百六十個分會和十六萬名教徒,是台灣信徒最多的教會,早在七十年代初興起的台灣第一次民主浪潮中,因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高俊明被判刑七年。

一九八一年陳水扁和謝長廷兩律師,任美麗島案的辯護律師後,當選台北市議員。

一九八六年,陳水扁因「蓬萊島」事件而被判刑一年。當年台灣發生第一起大規模的環保運動即反杜邦案,抵制杜邦設廠。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日,台灣第一個反對黨—民進黨在台北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會,通過黨章、黨綱。選出領導機構成員,江明堅律師出任主席,其他成員江鵬堅、蘇貞昌、尤清、謝長廷、游錫、郭吉仁、王義雄等都是律師。民進黨的成立,標誌著黨外勢力以律師、法律人為中堅的力量登上了台灣的政治舞台。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四日,蔣經國正式簽署發表,宣布台灣地區解嚴,十一月開放大陸探親。

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蔣經國去世。

一九九六年,台灣大選,國民黨李登輝、連戰勝選。連戰台灣大學法學院政治系畢業,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深造,獲政治學博士,一九六八年返台,任台灣大學代理法學院院長。

二○○○年五月二十日,國民黨下台,民進黨上台,陳水扁(律師)當上總統,台灣實現了第一次政黨和平輪替。從蔣經國實行新政,到第一次政黨輪替,台灣走過二十年的歷程,體制內外的律師、法律人起到了不可低估的關鍵作用。蔣經國將在美國的李登輝、宋楚瑜、連戰、馬英九等政治、法學博士和教授請回台灣,放到身邊當秘書,直接培養當接班人。蔣經國在打破黨禁、報禁後、面對民進黨等黨外勢力的競爭,明智地選擇了一批法律精英當接班人,也挽救了國民黨。

中國每年十萬法學生畢業即失業

民進黨的黨代大會,每兩年選舉黨主席一次。民進黨成立之初,黨員一萬餘人,一九九五年八萬餘人,一九九九年二十餘萬人,民進黨二○○三年上台,黨員發展到四十餘萬人。現任主席蘇貞昌律師。

二○○八年、二○一二年國民黨馬英九勝選,馬是美國哈佛大學國際法博士、教授。二○一二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敗選,蔡亦是法學博士、教授。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幾百年來不斷有人移入,主要有四個族群,閩南人(百分之七十三)、客家人(百分之十二)、外省人(大陸人百分之十三)和少數民族(百分之一點七)。一九四九年前後,約兩百萬大陸人隨國民黨來台。

為何有百年歷史、二百五十餘萬黨員並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跡的國民黨,二○○○年時敗給一個成立才十五年、僅有二十餘萬人的民進黨?當時台灣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人們還是拋棄了一黨專制。

「古今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中共的黨內民主不進反退,還不如越共,我對中共十八大不寄希望。今年是九○後第一屆六百八十二萬大學生畢業,預計到海外留學的將達四十萬(含中學生),八○後三十萬碩士生和五萬博士生畢業。近五年來每年都有三十萬法學院畢業生,但每年有十萬法學院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儘管中國大陸的律師目前只有二十二萬,但人們還是見到黎明的曙光,一步一個腳印,總會見到光明的到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