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夫人和她的情人
作者: 蘇仁彥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谷開來案涉英國商人與法國建築師,交織著權力和情慾、財富和陰謀,複雜而詭秘,海伍德已死,德維爾引渡歸案,真相之浮白漸露希望。


●網上流轉一張谷開來與法國情夫
德維爾同遊巴黎鐵塔的照片。

中共歷來權力鬥爭從來沒有像薄熙來一案那樣牽涉如此廣泛的外交問題。先是薄熙來逼反得力幹將王立軍,王為保命倉惶逃奔美領館,然後再爆出新聞指薄王失和是因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伍海德,王立軍拒絕為薄家吃案,英國政府因而要求中國調查。而最新的消息是此案還牽涉到一名法國建築師,中國指他參與謀殺。但這個法國人現在柬埔寨,中國要求引渡,但法國政府出面反對,小國柬埔寨左右為難。此案竟然牽涉了英美法和柬埔寨四國。

谷開來:龍夫人、馬克白夫人

這宗殺人案的核心人物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美國媒體稱為「龍夫人」(dragon lady)。所謂龍夫人,是西方人對有權勢,充滿野心,心狠手辣的東方女子的稱呼,據說,這個印象來自於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華裔好萊塢女星黃柳霜所飾演的角色。也有媒體指她是東方的馬克白夫人。馬克白夫人是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中一位唆使丈夫弒君篡位的女野心家。這宗龍夫人謀殺事件甚至可能比莎士比亞這齣戲劇更充滿懸疑更能揭示人性的黑暗和複雜,亦充滿色腥八卦的新聞趣味。

有權勢的貴婦人夥同親信落毒殺害被視為背叛的英國情夫海伍德。她的另一位法國朋友因她惹來周身蟻,現不得不面對中共當局的調查,結局不測。而她這兩位情夫均涉嫌與她合謀進行數額驚人的洗錢黑色交易。有的媒體報導說兩位情夫是受她誘惑被拖下水,也有消息指兩個老外更像到東方尋求財富的傳統西方冒險家,英國情夫還有可能是英國特工。最新的消息是,東方馬克白夫人的法國情夫德維爾( Patrick Devillers)在中柬法三國和他本人達成協議後,已從他現在定居的柬埔寨飛往北京,協助調查龍夫人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

現年五十一歲的這位法國建築師被媒體形容是一名花花公子。據與谷開來有生意往來的人說,他既是谷開來的情夫,也是她的生意夥伴,幫助她轉移資金到海外及洗錢,為龍夫人幹了許多骯髒活兒。在谷開來案發後,兩人關係在媒體上傳得沸沸揚揚之時,但人在柬埔寨的德維爾否認與谷開來有染,也不承認與她有任何生意上的不當行為,不過卻從未正式評論過伍海德被殺案。

德維爾、伍海德和薄家的關係

英國媒體稱,在海伍德案件中,德維爾先生是一個神秘角色。九十年代這位法國建築師前往中國發展,在大連結識了薄熙來和他的妻子谷開來。當時薄熙來是大連市長,大力打造市政建設(後來被他的政敵,遼寧省委書記譏諷為把城市搞的像歐洲,農村搞得像非洲)。

在薄熙來的這項巨大政績工程中,德維爾這位歐洲來的法國建築師,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被薄熙來聘請規劃大連的市政街道和設計城市標誌建築物。「在薄的眼裡,我是一個藝術家」,他告訴法國世界報記者說,大連是一個充滿「難以置信的活力」的所在,而薄熙來正全力推進它超前發展。

二○○○年,谷在英國成立一家公司以遴選歐洲建築師參與中國的建築項目。德維爾便是她的合作夥伴。也就在這個時候,德維爾被懷疑與谷開來有戀情,據說他通過地產商的父親為谷開來洗錢。

海伍德被謀殺事件曝光後,德維爾在柬埔寨對媒體談到死者說,海伍德在大連是從事招商引資工作。「我們的共同點是都娶了中國女人,我們彼此十分瞭解。我可以斷言,不管從那個方面講,他都不是一個行騙的人,他有著英國傳統的高貴氣質。」 有媒體甚至指德維爾是谷開來和海伍德之間的牽線人,是德維爾將海伍德介紹給自己認識的薄熙來夫婦。

德維爾先生在大連的前妻關杰是中國著名的古箏演奏家,是中共前期領導人關向應的侄女,也算是太子黨,但二○○五離婚收場。之後他離開中國,在柬埔寨投資地產業,是他父親D2地產公司的合夥人。德維爾在度假勝地凱普擁有一幢自己設計的木結構小別墅,並再婚,娶了一位柬埔寨女子為妻,育有一子。

賀國強赴金邊 引渡德維爾成功

六月十三日德維爾在金邊一間租來的屋子內被柬埔寨當局拘捕。柬埔寨外長賀南洪( Hor Namhong)當時表示,逮捕德維爾是應中國政府要求進行的,因他被指牽涉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底在重慶被謀殺案。柬方要求中方提供證據才能把德維爾引渡給中國。因為法國政府強烈反對引渡德維爾,要求柬埔寨把人遣返回法國。夾在中法之間左右為難的柬埔寨政府,經過一輪外交交涉,十八日賀南洪表示:「我們決定將他留在柬埔寨。既不會引渡給中國,也不交給法國。」在薄熙來事件發生之後,儘管德維爾的朋友一再提醒他柬埔寨是個危險之地,但是德維爾並沒有離開。

住在勃艮第瑞南斯(Rainans, Burgundy) 寓所的德維爾老父,聽說其子被捕後大吃一驚,說十天前還與兒子通過電話,德維爾十分平靜,不知有被捕危險,還說打算暑期回法國度假。

不過德維爾的老父看來對其子的戀情略知一二,承認德維爾受到谷開來的吸引,說「我的看法是他被誘入了這位夫人編制的網絡。」他說正在與法國駐柬埔寨領事聯繫,爭取將兒子遣返回法國。

據外媒報導,柬埔寨拘捕德維爾與中共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之前一周來訪有關。賀國強是薄熙來政敵,現在又是薄案調查的主管。媒體認為賀國強此訪金邊與柬埔寨當局簽署了一筆巨大的基建投資協議,可能是促使柬國拘捕德維爾的誘因,況且中國公司在這個國家投資高達數十億美元,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人。不過柬埔寨也不願得罪其殖民時代的前宗主國。據悉柬中兩國有相關協議,犯罪嫌疑人可被拘押六十天之久,柬埔寨堅持要在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才同意引渡德維賴爾到中國。中國方面向柬埔寨承諾,只是要求德維爾幫助調查,不會對他本人提出起訴。

其後柬埔寨外長賀南洪與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的中國外長楊潔篪再次交涉,賀南洪隨後媒體表示:「柬埔寨方面要引渡法國人德維爾,還需得到金邊政府、中國駐柬使館、法國駐柬使館和德維爾本人的同意。」最後四方達成協議,德維爾在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證後作為污點證人飛往北京。

保鑣證實谷開來和海伍德同居

在去年被谷開來殺害的英商海伍德,媒體也進一步指他與谷開來關係曖昧。一位曾擔任谷開來保鏢的英國男子賴特(Michael Wright)向英國《每日回聲報》證實,兩人是情人關係,並於○一年到○三年間在英國同居生活。他說,谷開來○一年在英國與海伍德一起在伯恩茅斯國際中心附近的基斯頓大樓(Keystone House)頂層公寓同居,○三年才搬走。

賴特稱,他跟海伍德、谷開來首次相遇時,正在基斯頓大樓工作。在二人入住大樓前,「我告訴他們,我過去發現過一支槍。這使他們非常緊張,然後海伍德就僱用我當谷開來的保鑣。」並與另外兩名保鏢負責為谷開來、海伍德二人提供二十四小時保護。

賴特形容:「我想他們是同居情人。」他透露,谷開來和海伍德同居後,曾吩咐他在屋頂花園陽台周圍掛上竹簾,以防他人偷窺。賴特還透露,谷開來不喜歡任何人靠近公寓,賴特和另外兩名保鏢要在門口檢查到訪者。他說:「谷不喜歡任何人上下樓梯,於是我們在門口檢查來客是誰。確實發生過兩次不愉快的事。」曾有三名華人男子到訪,但谷開來拒絕跟他們說話,吩咐保鏢將他們攆走。同一棟公寓樓住戶的人士說「從肢體語言來看,在一同走上樓梯的時候,一名男子會掐捏女子的臀部……過於親密」。

賴特記得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也到過那裡。谷開來曾透過當地一名商人,購買一個熱氣球運回中國,想以這種方式把錢轉移到英國,供薄瓜瓜在英國私立學校讀書之用。二○○三年,開發商歐藍姆(Phillip Oram)買下基斯頓大樓,要求房客搬家,谷開來也搬走了。

重慶文化名人王康與薄熙來權力圈子中多人有往來,他也說,谷開來絕對與海伍德有著「超乎友誼的關係」。

利用德維爾追查谷開來巨額黑錢

報導還說,谷開來曾要求海伍德和圈子中其他人與妻子離婚,以示對她的效忠。這個其他人可能就是指她的法國情人德維爾,而德維爾後來果真與妻子離婚,但海伍德拒絕,這顯然會被谷開來視為對她的背叛,是否這也就是海伍德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的原因之一?媒體報導說,海伍德是因為勒索谷開來,為幫忙海外洗錢索要巨額傭金否則會予告發而被憤怒的前情人殺害。

圍繞谷開來展開的這種錯綜複雜的情色關係不僅是一位有權勢女子的多角色性遊戲,實際還有更功利的相互利用背景。兩個到東方冒險尋找財富的西方男子在中國的一個權勢家族身上找到商機,而這個家族的龍夫人則利用他們的西方背景向海外轉移他們竊取的巨大財富。權力,金錢,情色,陰謀,背叛,最後是謀殺,比所有宮廷陰謀劇的情節還要精彩複雜。

據日本《朝日新聞》最新報導說,在獄中的龍夫人谷開來承認自九十年代前期開始到被捕前,她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有關企業的現金,向在美國、英國開設的銀行帳戶裡,轉移了六十億美金。目前已經查實的金額,主要藏在英國、美國、法國,但具體去向不明。因此媒體猜測,幫助谷開來洗錢的海伍德已死,現在最重要的知情者只有德維爾,中共要引渡他到中國,除了調查伍海德案情,大概也是為了追查六十億美金的下落。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