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他的浙江模式
作者: 汪海濤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家族斂巨財報導引起高度關注。習方立即出文予以切割,習未來執政有何軌跡可尋?大陸政情專家透露相比薄熙來而言,習近平是一個平庸溫和較為寬厚的領導人。


●08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浙江杭州視察生態農業園。

最具威脅的政敵薄熙來倒台後,中共的備位天子習近平看來已江山到手,但中共十八大搶位戰仍然相當激烈。日前紐約的彭博新聞長文披露習近平家族暴斂巨財的新聞在中共黨內引發一枚炸彈,習近平一派認為是有背景的政敵放料,目的是要給習近平製造難堪。隨後在海外媒體上出現一篇文章,為習近平受到的攻擊辯護,將習近平本人與其發了財的家族作出切割,指習近平本人和他的妻女(彭麗媛和女兒)是清廉的,並為其家族的致富作解釋。

彭博網爆料後立即被封殺

六月二十九日彭博財經新聞發表重頭文章,披露習近平家族,包括習的大姐齊橋橋、大姊夫鄧家貴、外甥女張燕南、二姊夫吳龍等,在中港兩地擁有三點七六億美元財產,涉及房地產、電訊、稀土等敏感行業。

該報導出來後,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而中國當局立即封殺了彭博財經通訊網的網站,甚至習近平、習仲勳以及其他與習近平家屬有關的人名以及公司名稱都變成敏感詞遭到封殺無法搜尋。

不少觀察家指出,中共現在已成為一個利益集團,對國家財富非法占有的共犯集團,黨內高層即使有所謂理念上的開明派甚至民主派,也必定會受到自身利益的束縛,而無法將自己的理念付諸現實。

最明顯的例子是溫家寶。據北京消息人士講,溫家寶大講普世價值和政改,不是作秀,這確是他個人的理念,無法施展政治抱負,除了他在中共高層是單槍匹馬,頗為孤立這一劣勢外,溫家寶最大的死穴是他家人斂財。據說,甚至在溫直接領導的國務院,溫家寶妻子和兒子溫雲松有嚴重經濟問題,已是大家公認的事實。知情者說,此事對溫家寶是最大的打擊。很多愛護溫家寶的國務院官員談及此,無不搖頭嘆息,說溫被家人的醜聞綁架了。

溫家寶被家人醜聞所綁架

二○○四年七月北京官場盛傳溫家寶患病住院,而他的病是被他兒子溫雲松收受「平安保險」大筆賄款的醜聞氣出來的。曾經有傳說,溫家寶一度要與染指珠寶貿易的妻子離婚,以行切割,但事實並非如此。溫家寶在黨內的政敵一直用溫妻兒的材料打擊他。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網上又開始流傳溫家人的黑材料。

現在中共未來總書記習近平似乎也落入同樣的困境。習近平本人至今還算清廉,兩年前維基解密披露美國密電也指他是個「好人」,不貪錢、不貪污、不好女色。但家族斂財對習近平有相當大的制衡,這將使他未來施政的變動空間相當有限,看來很難跳出維護中共利益集團這一慣性。

從最近西方媒體的評論來看,高度關注中國政局的西方從薄熙來家族轉移六十億美金到海外和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族斂財這樣的事實,也逐漸加深對中共利益集團實質的認知,從而對中共十八後的政治改革更少樂觀。

習近平浙江模式擴大民間社會

但也有不少人看好習近平,包括一位曾研究過習近平○二年至○七年在浙江任省委書記的經歷指出,在中國各路諸侯施政之爭中,除了汪洋的廣東模式,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實際還存在一個習近平治理浙江時出現的「浙江模式」。這個第三模式值得注意,有可能將是習近平未來施政的路向。

所謂浙江模式,在官方的宣傳中,是指國家支持發展以中小民營企業為主的經濟體系。但這位中國國情研究者認為,還應該包括對地方基層民主發展和擴大民間社會空間的嘗試。因為出現在習近平治浙之時,有人也稱之為「習近平浙江模式」。

長期研究大陸基層民主選舉的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對此特別推崇。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浙江三個沿海城市溫州、台州、寧波因私營企業發達,民間社會空前活躍,溫州成了中國家庭教會的三大中心之一,信教人口可以達到溫州人口的百分之十五以上。此外社會組織和各式各樣的協會、商會非常多,並相當活躍,甚至出現類似自由工會一樣的組織和監督政府的組織。如溫州一個自發性監督政府的網站「703」,得到政府容忍並能接受其監督。

溫嶺基層政治改革的創新

李凡特別提到,在經濟和社會高度發達的影響下,在社會的要求和壓力之下,浙江出現基層政治改革創新,台州的溫嶺有政府與民眾直接對話的民主懇談會。

他說,更難能可貴的是,「溫嶺出現了更加制度化的政治改革,這就是地方公共預算改革。這種改革將政府和公眾的對話納入到現行的政治體制之內,啟動了閑置不用的人大制度。在政府體制之內,創立了一系列預算審查制度,包括政府制定預算中的公眾參與制度,人大審查預算的初審制度,人大代表的預算提案和辯論制度等。這些改革在中國其他地方是從來沒有見到過的。到目前為止,這是中國的政治改革做得最好也是創新程度最高的地方,而且難能可貴地堅持了八年,而且還會繼續堅持下去,成了中國政治改革的主要試點」。

北京消息人士說,當年溫嶺搞這一制度創新,習近平完全沒有干涉,當時人大委員會派人去考察,礙於習近平的面子,在浙江未作表態,但回到北京就大罵浙江亂搞。

在薄熙來重慶模式大紅時,中共黨內一批有識之士,除支持汪洋廣東模式以壓薄熙來,也開始大講習近平的浙江模式。中共體制內自由派的網站《共識網》在今年三月以來發表多達十餘篇文章肯定浙江模式,多數未提習近平名字,但瞭解中國政局的,一看即知是為習近平造勢。

傾向小政府大社會的模式

其實,浙江模式就是政府多服務少干預,逐漸走向小政府大社會的模式。這是中國發展公民社會逐步建立憲政民主是一條正道。一位北京知情人士說,浙江模式的發展是民間自發的,但習近平可貴的是他主政時未予打壓,任民間社會發展壯大。被視為自由派媒體的《財經》雜誌記者翁仕友在報導浙江模式時,直接指出這是習近平的政績。他說,習近平是「一個堅定的有限政府論者」,而這正好契合了他作為一個民營經濟大省領導者的身份。

從這一點來說,習近平主政民營經濟大省浙江也有一定的必然性。他說,當年在福建任職時,習近平就對政府的定位與角色問題有獨特的見解。當時他提出,要強化政府的服務意識,要建設有限政府,提供有效服務,後來,他又將建立服務型政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認為,政府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自己定位準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行為規範是什麼,做那些不錯位、不越位、不空位的事情,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該管好的事情,把那些自己不該管也管不好的事情還權於社會,還權於企業。

施政最大優點:不搞一言堂

北京一位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性格較平和,最大的優點是不搞一言堂,他的領導方式習慣協調商量,比如召開會議,他會讓大家充分發言,各抒己見,然後把大家的意見綜合起來。這樣的領導人在為形勢所逼時是有可能做出妥協的。而這也是主張鐵腕維護中共既得利益的薄熙來、劉源之類鷹派太子黨對習近平不放心,欲取而代之的原因之一。

他還認為,在當今中共黨內完全沒有可能出現具有理想主義色彩的戈巴喬夫式的政治家,但退而求其次,在社會矛盾尖銳官民對立兩極的今天,希望一個平庸溫和較為寬厚的領導人或許也可以有助於打破中國政治的悶局,這樣的願望是有可能的。他認為習近平就是這樣的人。他說習近平雖然保守,會受到中共共犯利益集團的摯肘,但不至於如胡錦濤這樣僵化因循和不知變通。畢竟習近平是太子黨人物,至少有點太子黨敢做敢為的性格,應該比胡錦濤更有擔當和有分寸,面對異議對抗時,采用鐵腕鎮壓的可能性也會低一些。

中央激鬥,習接班料已定局

彭博通訊社的報導對習近平是否會遭造成傷害?會否阻擾到他順利接班?該消息人士說北京圈子中一般看法是習近平的政敵放料,主要是要讓他難堪,但習近平接班已成定局,這樣的爆料無礙大局,何況彭博的報導無只言片語涉及習近平本人及其子女,日前海外一篇為其澄清的文章,應該是習近平班子對此作出的正式答復。

他說,現中央鬥得厲害,各派都在向外拋對方的黑材料,傳聞滿天飛,真假莫辯。為了團結大局和順利召開十八大,中央現在對言論控制得很緊,特別告誡各媒體不得妄議十八大人事,廣州新快報七月中旬遭整肅,即是因為該報以政治局委員知青生活做專題,被認為犯了議論十八大人事的禁忌。因為該報選擇報導的政治局委員,明顯是十八大的熱門人選,可能會被對手視為造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