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吳光正被統戰擺平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九倉集團最近跟特區政府達成協議,在海運大廈土地租約期滿(六月十六日)前不足三百小時的關鍵時刻,以退碼頭換地和支付補地價七十九億元為代價,成功續租二十一年,力保旗艦地產。箇中原因,極有可能是跟該集團主席富商吳光正最近跟當權人士效忠交心密切相關。


●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對梁振英
輸誠後才獲得海運大廈的續租。

事緣吳光正先生在本港有兩大旗艦資產,一是海運大廈及其周邊土地承租使用權,二是有線寬頻集團的有線電視媒體。為了從有線電視業務跨足到免費電視業務,有線寬頻集團旗下的奇妙電視,早已向廣管局申請頒發免費電視牌照(其中奇妙一台將會轉播有線新聞),兩年已過,苦無結果。

以龐大租地利益迫推遲媒體計劃

近日,有線寬頻集團竟然開腔,以曠日費時未有結果、拖延至新一屆政府必成「政治難題」、現有兩家免費電視台(即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已高調表示將會控告政府」等理由,呼籲通訊事務管理局就免費電視發牌事宜重新諮詢公眾,減少司法覆核風險,然後儘快公布發牌的最後時間,並呼籲其他申請機構(電訊盈科、城市電訊)一起支持。此舉意味著有線寬頻集團歡迎推倒重來,在商言商,真教人摸不著頭腦。政府迅即回應:何時核發新免費電視牌照,一切由行政會議定奪。及後,九倉集團在最後關頭以較低地價成功續租海運大廈,有驚無險。兩者之間究竟有無因果關係,一切盡在不言中。

如果兩者之間的關聯查明屬實,而且商業集團不涉貪腐勾結或行賄違法,那麼一位香港富商及其旗下集團公司,秉承「富不與官爭」的庸俗精神,求錢財,保平安,本是人之常情(至於地產霸權,則是另外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暫先不論)。

果真如此,筆者所憤慨的,不是吳光正的被迫妥協,反而是有關當局以及某股呼之欲出的幕後勢力逼迫他妥協,以龐大的土地續租利益為誘餌,要脅他善用公關技巧來主動推遲開創免費電視媒體的計劃,從而減少現有兩家免費電視經營者的競爭威脅,進而減少威權統治者控制香港免費電視媒體和輿論導向的政治成本,減少限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阻力。在中共地下黨治港前夕發生這樣的轉折,實在讓人憂心和寒心。

三度表態效忠積極接受統戰

在中共眼中,富商吳光正可謂一位「跌跌撞撞」的統戰對象。回歸前,吳光正跟董建華「爭逐」首任行政長官,惜以失敗告終,之後集團發展蒙上陰影。爭取把海運大廈發展成郵輪碼頭失敗,爭取興建港口摩天輪失敗,爭取有線寬頻集團持續獨家經營有線電視市場失敗(最後以專營代替專利),港鐵後來放棄興建廣東道站,時代廣場又因對公共空間處理不當而被控違約,導致業務商機跌跌撞撞,長期難以跟香港的長實、新鴻基、恆基、新世界四大家族平起平坐。

但他依然硬著頭皮頂住,不會跟當權者叫囂發難。然後,他在今年年初的唐梁之爭中,撐唐失敗,提名時更因「蝦碌」錯報身份證號碼導致提名無效。儘管押錯注碼,不過迷途知返,轉為高調挺梁,公開表示對新政府寄予厚望,三度表態效忠,讓中共和梁營感覺良好。一方積極發動統戰,另一方積極接受統戰,自然一拍即合,水到渠成。只要他站穩腳跟,聞風而動,短期內當可名利雙收。

明乎此,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吳先生要在海運大廈和免費電視之間的兩難中作出所謂不得已的抉擇,我們也可以理解中共針對香港富商統戰伎倆的強韌性和狡猾性,當中充滿各式各樣的強暴、脅迫、利誘。如果富商們只有「富不與官爭」之類的自私功利思維,中共和地下黨羽針對他們逐個擊破、逐個統戰,可謂易如反掌。在李國寶、郭氏兄弟、劉鑾雄、吳光正之後,下一個又會是誰呢?七月一日,中共地下黨治港時代正式開始,富商福禍難測,唯有自求多福。

(桑普:政治評論人)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