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營內憂外患拋錨撒錢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內憂外患頻仍,醜聞風暴不斷。中聯辦和地下黨治港大業暫時拋錨,伺機調整後再出擊。七一上任當日,四十萬港人上街要求梁振英立即下台。梁振英的五司十四局架構重組建議,未能取得本屆立法會撥款,所以至少在九月前無法啟動。梁振英聲稱山頂豪宅僭建醜聞已進入司法程序,拒絕回應議員提問,迴避事實,誠信破產。


●七月一日香港四十萬人遊行,要求梁振英下台。
將梁振英比作騙人上台的希特勒。

高官頻出事,特首忙下鄉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因兼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被指利益衝突,扭一番過後,竟又厚顏兼任。政制局長譚志源被揭發用盡供樓津貼。律政司長袁國強被揭發其公司曾經欠稅。發展局長麥齊光因涉嫌擅用租金津貼供樓而被廉署拘捕,升官發財十二夜後主動辭職,堪稱奇聞。被譽為「好打得」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先是公開袒護和相信麥局長,東窗事發後竟又說當天她所說的只不過是相信麥局長的服務熱誠云云。

然後,梁振英要求全體高官,響應他的號召「落區」,投身一場接一場沒完沒了的現代版「上山下鄉」和「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每週公演。擺摺凳,抄筆記,場內民粹枝節問題一籮籮,場外抗議人潮紙飛機一堆堆,害慘了高官和警察。回到立法會,不斷呼籲「齊心」的「香港營營長」梁振英在答問大會上,竟被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劈頭質問「特首你上任至今未足一個月,但你所領導班子接二連三傳出負面新聞,甚至有局長請辭」。

再被金融服務界的詹培忠質問「有部份民主派向我反映,你從來冇同佢接觸,如何達致理解、諒解、和解」,更被自由黨張宇人質疑梁振英的「港人港地」可能「得個講字」。「大話精」梁振英全程「皮笑肉不笑」,原因無他,亂箭齊發,傷痕累累。唯有耗費八十億公帑「救火」,逐步推出特惠生果金、長者醫療券等政策,企圖轉移視線。面對此情此景,就連被傳將會接替梁振英出任特首的「B計畫特首熱門人選」「地下蓬間雀」曾鈺成也大呼「意想不到」,「絕無B計畫」。

拋棄幻想力爭九月選舉勝

豺狼登基尚未滿月,已經颳起超級風暴。人才凋零,一事無成,亂臣內鬥,成王敗寇。接下五年,中共、中聯辦和地下黨必將加強馬力,排除萬難,收緊自由,指手畫腳。港人絕不宜鬆懈警覺,反需敏銳觀察,理性思考,不平則鳴,奮發抗爭,否則有如土共投機分子劉江華那幅宣傳海報所問:「香港會點?」

除此之外,我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誤以為有了六百八十九張選票支持的梁振英絕不會中途下台,因為在現實政治中,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形勢和時機到達臨界點,任誰都擋不住。我們也千萬不要以為梁振英真的會有「民主意識」來推動普選。需知道八年前,他曾猛烈批評零四年的元旦大遊行,指責港人打出「還政於民」和「結束一黨專政」的橫額,會導致中央失去對港人的信任,簡直顛倒是非,滿口歪理,如今依然死性不改。我們更不要以為梁振英會真心改善民生。只顧做騷派糖,巧施小恩小惠,但卻不反官商壟斷,甚至更可能便宜紅色權貴來擠壓本土權貴,通盤觀之,本質不變,等同詐騙,必須慎防。有識之士,從今以後,拋棄幻想,奮發抗爭,九月選舉,明智抉擇。

(桑普:政治評論人)二○一二年七月十八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