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三年民主黨內外交困
作者: 日吉秀松

地球村

更新於︰2012-08-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本民主黨衝破自民黨近四十年的執政上台,不過三年,發生內部分裂,老黨員出走、女黨員退黨,內外交困、四面楚歌。地方性政黨崛起……盡顯日本多黨政治的新生態。


●7 月11 日,被民主黨開除黨籍的前黨代表小澤一郎(中)及其追隨者
在東京憲政紀念館召開了「國民生活第一黨」的成立大會,高呼口號。

六月二十六日,日本民主黨發生分裂。緣由是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的自民黨、公明黨合作在眾議院通過了增加消費稅法案。對於這一做法,執政黨內部出現了不同的聲音。以前民主黨領袖小澤一郎、鳩山由紀夫等重量級政治人物為代表,公開反對野田首相的政策,在六月眾議院表決增加消費稅法案時投下反對票。

在此之前,就增加消費稅問題,小澤與野田舉行過兩次短暫的會晤,結果不歡而散,最終分道揚鑣,小澤等三十七名眾議員、十二名參議員出走民主黨,與小澤一同投下反對票的鳩山則選擇留在民主黨。雖然小澤等人的出走,民主黨依然保持第一大黨,但是,對如何處置鳩山將影響民主黨今後的走向。

民主黨二○○九年上台的經過

在民主黨政府有意增加消費稅,並向自民黨、公明黨拋繡球時,小澤就多次表示,增加消費稅是違背了民主黨在二○○九年競選時所許下的諾言,是對國民的背信棄義。的確民主黨之所以能夠執政,很大一部分是靠其競選綱領,當然與二○○八年美國出現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有關,而且,奧巴馬在競選中強調改變「Change」影響了日本國民,那時的日本社會正處於思變過程,可以說奧巴馬間接幫助了日本民主黨贏得大選。

二○○九年大選之前,自民黨曾經長期處於執政地位(1955—1993),一九九三年七月大選,出現了由多數的小政黨聯合執政,一九九四年,下野的自民黨與脫離小黨執政聯盟的社會黨以及先驅黨聯手重新執政,結束了小黨聯合執政,之後自民黨與公明黨(曾經也是小黨聯合執政成員)攜手聯合執政.到了小泉執政時,自民黨的力量得到恢復,獲得了過半數的席位,但是自民黨還需要聯合執政,因為在參議院自民黨並沒有獲得絕對優勢的席位,所以還得依靠與其他政黨聯手。

現在的民主黨也是如此,雖然在眾議院獲得過半數的席位,但是在參議院卻沒有得到絕對優勢,不得不與一些小政黨聯手。因此,在日本,一黨單獨執政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即使如此,自民黨在二○○九年失去政權之前是日本最主要的執政黨,但是自民黨沒有讓經濟復甦,日本人民出現從來沒有過的失落感。民心思變成了二○○九年的主題,人人希望「Change」。在這一背景下,民主黨公佈的競選綱領吸引了日本國民。該競選綱領中的核心內容裡有解決在沖繩的美軍基地問題、提高兒童補貼的金額、不增加消費稅等等。特別是消費稅關係到日本全體國民的根本利益,民主黨不增加消費稅的政策宣示,無疑是勝選的重要因素之一。

鳩山與反核:民主黨內外交困

如今日本的民主黨卻要違背自己的競選綱領,並在自民黨的要挾之下修改了許多執政綱領的內容。其中降低兒童補貼金額也是直接影響民眾生活,並讓民眾懷疑民主黨執政能力。這次野田以聯合自民黨、公明黨強行通過了增加消費稅法案,不但失去民心,還引起黨內的反彈。小澤等人的出走並另組政黨──「國民生活第一」,盡管該黨名有些彆扭,但是這一黨名正是小澤領導民主黨走向執政道路的口號,這也說明小澤要繼承民主黨原有的理念與民主黨分庭抗禮。

目前民主黨經歷小澤等人出走,以及之前出走的部分,其在眾議院的三百零八個議席剩下了二百四十九個席位。但是圍繞著消費稅問題,民主黨內部依然處於不安定的狀態。七月十七日,三名民主黨派系的女性參議員退黨,第二天,一名民主黨籍眾議院退黨,這說明民主黨的退黨潮流尚未遏止。三名女參議員退黨使得民主黨在參院中的過半數地位岌岌可危,因為只要再有兩位退黨,民主黨主導的執政聯盟就將失去過半數的地位,這對民主黨的執政影響深刻。真是危機四伏,搖搖欲墜。

如今民主黨不僅要面對自民黨的虎視眈眈,更要面臨著昔日和現在的同志的威脅。其中前首相鳩山是一個關鍵人物,他去留都將影響民主黨的走向。這是由於:一、鳩山與小澤是政治盟友,在消費稅問題上觀點一致,這就可能使鳩山與小澤再一次聯手。二、鳩山被停止黨員資格三個月,其心肯定不服,隨時可能退黨,並帶走一批人。三、鳩山對於民主黨貢獻是其他政治人物所無法替代的,民主黨有一大部資金由鳩山提供(鳩山的外公是日本橋石輪胎公司創始人,有一大筆遺產),他在黨內的影響不可忽視。他繼續留在民主黨內很可能是一顆隨時都會爆炸且有巨大威力的炸彈。

在日本國民強烈反對核電站政策下,民主黨野田政府卻依然決定讓大飯核電站恢復運轉。心平氣和的日本國民這次被激怒了,已經連續數個週末都有十萬人以上聚集在國會周圍示威,甚至包圍首相官邸,這樣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是六十年代反對日美安保條約以來所罕見,可見日本國民的憤怒已經達到極點。最近,有專家指出大飯核電站是建在活斷層之上,如果發生地震該核電站將是另一場核災難。可以預見更大的反核示威即將來臨,面對這些反核示威不知民主黨野田政府如何說服民眾。

日本政治生態的變化與頑固

二○○九年時的民主黨現已衰退,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選,民主黨是四面楚歌。那麼,曾經為日本第一大黨的自民黨是否可以重新執政?根據目前的民意,自民黨重掌政權的可能性不高,因為不支持民主黨的人並不看好自民黨,也就是說日本國民並不信任原有的政黨。

人們開始看好一些地方性政黨,譬如現任大阪市長橋下徹為代表的「大阪維新會」、名古屋市長為首的「減稅日本」、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率領的「日本第一愛知會」等。這些團體在執政的地區進行了各種改革,要求更多的自主權,更多的地方自治權,而且他們與固有的政治運作方式決裂,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其改革有了實實在在的成果。這些團體的領導人都比較年輕,敢於大刀闊斧。特別是「大阪維新會」近來身價大漲。

原因有很多,其中該團體的代表橋下是一位律師,經常在電視節目中出現,知名度高具有明星效應,最重要的是橋下敢於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說出國民想說的話。民意調查顯示,大阪維新會如果參加下次大選,將獲得六成的票數,很有可能獲勝。橋下及其維新會也有意參與國政並磨刀霍霍。只是該團體有迎合大眾主義傾向,如果這樣的政治團體當選是福是禍令人懷疑。不過目前該團體遇到一些麻煩,最新《週刊文春》報導橋下的私生活不檢點的問題,橋下本人也承認了。這可能影響該團體的聲譽,是否會影響到下一次的大選尚無法判斷,要看國民對政治人物男女問題的寬容度。

總之,日本老政黨處於萎靡不振,地區性政黨嶄露頭角。民主黨上台時,日本國民曾有過期待,如今只剩下失望與落寞。呼喚新的政治力量出現是國民的心願,地區性政黨是否能勝任還有待觀察。因為,要打破或改造日本政治運作依賴的龐大官僚體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事。地區性政黨在某些實務性政策上有所作為,但是在整個內政乃至外交政策上並無經驗,即使地區性政黨上台,首先面臨的就是與有豐富執政經驗的官僚體系的合作問題。民主黨上台後曾一度要改變官僚體系,最終還是碰得頭破血流。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