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積弊如山舉步維艱
作者: 凌 鋒

專題

更新於︰2012-09-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薄案爆發,在萬眾關注之下,中共大的改革難有希望。但也有一些小姿態值得留意。胡錦濤為十八大改革定調,在什邡、啟東處理的讓步,有意擴大挑戰而限制政法委。


●7 月底江蘇啟東大規模騷亂。當局的處理手法,較為緩和。

薄谷開來案子已經審結。但是人們的懸念遠沒有結束,甚至更多,因為疑點處處。大致說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谷開來判刑後留下的幾個問題

一,薄谷開來既已免死,人們就關注她何時保外就醫出獄。我不反對她的死緩,只是有兩個前提:第一,其他類似犯人,尤其是沒有人命的一般犯人更應該一律免死,甚至更輕的判刑。最典型的是被以非法集資罪判死緩並沒收財產的浙江企業家吳英。第二,免死不應等於提前保外就醫。因為司法機密,不少高幹或太子黨只要不死,幾乎都不必坐滿刑期,例如陳希同據說很早就保外就醫了,陳良宇現在是否還在獄裡,也沒有人知道。

二,薄熙來要不要處置?當局宣佈審查谷開來的時候,以「薄谷開來」稱之,似乎表明一定會把谷開來與薄熙來綁在一起,但是從對谷開來的審結來看,當局對薄熙來完全切割,提到兒子薄瓜瓜,也以「薄某某」稱呼,其實要完全切割,應該稱呼「某瓜瓜」更恰當,可為薄谷必要時離婚劃清界限早做鋪陳。但以胡錦濤殺人不露聲色的陰柔性格來說,也不排斥他先安撫太子黨人心,反正「薄帽」捏在黨中央手裡。因此薄案是在十八大前由胡為主來處理,還是放在十八大後由習近平作主。

三,薄熙來將如何處置?胡錦濤、習近平與薄熙來既然已經翻臉,除非薄有強大勢力反撲,否則胡習不會讓他重返政壇,因為薄熙來捲土重來,將是中共政壇的大災難。因此處理大致有以下幾點:第一,薄熙來參與策劃殺人,判重罪;第二,事先不知,事後包庇,中間落墨,幾年徒刑了事;第三,完全置身事外,免罪,解除一切職務,或也開除黨籍,做一個平民,是否軟禁,看領導人的擔心。第二個可能性最大,等他「超齡」出獄,想翻身也難。

四,最特殊的處理方式。薄谷開來受審,臉型、體型變化很大,更見豐腴。不但庭上非常配合,相信私下也非常配合,達成某種交易,才會如此心曠體胖。這些交易不但免死,也不追究轉移到海外的資產,並不追究愛子薄瓜瓜。但是薄熙來能否這樣配合,就很難說,尤其是不會接受公開審訊,因為他會認為是羞辱。

如果他願意合作,也可能用特殊處理方式,若干年後讓他們改名換姓到海外做寓公,與薄瓜瓜團圓,幾十億美元可以安享天年。  

五,中國會否進行改革?這是全國人民與全世界人民最關心的問題。中國是否改革關係到世界人民啥事?從中國支持敘利亞阿賽德政權屠殺本國人民,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義,在南海與東海點燃烽火⋯⋯中國是否改革將決定中國是邁向民主自由,還是走向法西斯軍國主義?這關係到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

當前形勢:政治保守、經濟下滑

從下面情況看,中共改革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谷開來案件與薄熙來切割,與貪腐切割,顯示故意忽視它所包含的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明顯還是「穩定壓倒一切」的舊思維,不思進取。四月以後,我們看到溫家寶「息影」。

第二,對維權人士的態度仍是以打壓為主,如湖南整死李旺陽事件,還死不認錯。對新聞則是整肅不聽話的媒體,尤其是對南方報系。人民日報海外版八一發表美國所所長袁鵬的文章,直指會被美國滲透威脅中共政權的是「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被網民稱為「新黑五類」。

第三,經濟下滑,還陷在「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死結裡。股市上證綜指在七月二十六日跌破二一三二點的「鑽石底」,是四十一個月新低,大批股民離場。股市反映中國的經濟問題與社會的黑暗面,中國的經濟主導權是幾家中央國企,他們掌握在太子黨手裡,憑壟斷攫取最大利益,造成改革的最大阻力。

中共當局的讓步姿態

但是中共也做出若干改革姿態:

第一,胡錦濤在七月二十三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的講話,表示未來要「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在「制度建設和創新方面邁出新步伐」。由胡錦濤嘴裡喊出改革的口號,為十八大定調,雖非石破天驚,也的確很不尋常。然而他彈出改革必須由黨來領導的老調,漠視民眾蘊藏的改革的最大動力與創造力,胡的講話可能淪為口號。

第二,什邡與啟東的讓步。七月一日與二十八日,四川什邡與江蘇啟東先後發生大規模抗爭行動,由於抗爭內容是環境保護,而不是敏感的人權與民主問題,也不是直接的反貪官,所以當局很快作出讓步。但是沒有達到廣東烏坎村牽涉到基層組織改選的問題。因此說不上是什麼改革,但是避免流血,這種情況如果增多,也算是一種進步。

第三,政法委地位的下降與統戰工作的加強。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發後,政法委飽受抨擊,有改革的必要。十八大前的各省市自治區黨委換屆,省政法委書記的地位備受關注。現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八月二十日視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時說,在權力比較集中的執法領域,要合理劃分執法環節、分解執法權力,構建相互銜接監督制約的工作機制,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

另外,三十一個省市區黨委中,有二十三名常委兼任統戰部長,這顯示第五代領導人將加強統戰工作來鞏固共產黨的統治。一般來說,政法委象徵「左」的強硬鎮壓,統戰部象徵「右」的柔性收買。這是否算是改革?

北戴河會議後,網上傳出幾套未來十八大常委名單,可能是高層的放風試探。下面這個名單相對比較好些: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俞正聲(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政協主席)、李源潮(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王岐山(常務副總理)、汪洋(中紀委書記、中央軍委委員)。最後方案應該是在七中全會通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