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賢——紀念碑與美國總統山

【金鐘按】美國總統山,是一座巨大的國家地標性雕塑。位於美國北部南達科他州拉皮德城郊國家公園的拉什莫爾山頂。該山海拔1745米,花崗石裸露,由藝術家波格隆構思、設計,經國會批准,1927年動工,1941年完成。成為著名景點,近來每年有200萬人遊覽。這座雕塑的宏偉氣魄(一個頭像高18—20米)主題莊重,人山一體,給人高山仰止的非凡享受。而制作以先進的定向爆破,精密地艱難地進行凌空作業,長約十年之久,參與的藝術家就有360位,可謂二十世紀人類智慧的高度發揮,現代藝術與科技工程完美結合的歷史性傑作,足以名垂千古。

 

  四位美國建國以來,家喻戶曉的傑出總統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羅斯福,是美國立國原則的首創者和實踐者,在他們的引導下,一個偉大的現代國家崛起,深刻影響著全世界,他們維護的自由民主已成為當代普世價值的典範,尤其為中國人所敬慕,去美國尋夢者,百年來絡繹不絕。

  開放網站為感念許多前輩、先進,對我們創刊以來的教誨、同情與支持,特地設計一個【紀念碑】,挑選十位已過世的人物,敬列於首頁,並附錄簡略的介紹,他們生前的業績恕未詳備,讀者不難上網搜尋。我們特以「總統山」為裝飾,表示我們對先賢由衷的心儀與緬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