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胡錦濤攤牌冷戰
作者: 汪海濤

專題

更新於︰2012-10-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薄熙來事件發生以來,中共高層權力內鬥的流言四起,九名政治局常委被迫日日在電視亮相以證明自己沒有出事,被中國網友們諷刺為九常委「電視打卡」。但就在此最敏感時刻,十八大大戲的男一號主角習近平突然失蹤整整兩個星期,引起海內外強烈關注和各種猜想。


●女星章子怡9 月29 日針對網上涉及大連商人徐明之情色交易謠言再
起,發表聲明。並放言「回去問你媽,你媽在,我就在。」

習近平九月一日赴中央黨校主持秋季開學典禮後,即未露面。九月四日按安排他應該會見訪華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習近平未露面。次日習近平又取消了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的會見,這樣反常之舉是國際外交上罕見的事。傳中方對希拉莉的解釋是習近平游泳扭傷背部,正在北京三○一醫院就醫。而網上則傳他心臟病發,甚至說他十八大接班出現異數。更聳人聽聞的說習和另一位常委賀國強遇刺受傷。

董建華出面澄清仍然不能釋疑

因外界猜測甚多,中共外交部六日宣佈習近平九月十日將接見來訪的丹麥首相。但奇怪的是,丹麥方面說並無此行程安排,而九月十日習近平也未出面。在兩個星期後的九月十五日習近平終於亮相,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出現在北京的中國農業大學,看來精神不錯。九月二十一日,習近平又主持在南寧開幕的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說明習近平健康沒有嚴重問題。隨後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接受CNN訪問說,習是游泳扭傷背部。

香港傳媒指出,董建華與習近平關係特別,亦師亦友,今年二月習近平訪美,即有董建華隨行,董建華對美國媒體披露習近平背傷,顯然是代習向海外做出澄清。德國之聲引北京消息則說習是左臂壓傷:九月四下午,習近平游泳畢登梯上岸,不慎滑倒,整個身體向左側摔去,左臂壓傷,送醫院緊急處理,左臂還是不能活動,傷勢明顯,只能連夜取消次日會見希拉莉的重要外事活動。

據一些分析家說,習近平隱匿兩週內情應該比背傷或左臂壓傷更複雜。因為一般來說,背部扭傷或手臂壓傷這樣的狀況應該不會影響到會見外賓的大事,北京政治圈子傳由於十八大人事至今未擺平,習近平與胡錦濤發生激烈爭執,因而發脾氣以養傷為名拒絕見外賓。董建華對CNN還披露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估計這是習近平與胡錦濤衝突的原因之一。傳聞說,胡錦濤留任軍委兩年決心很大,甚至願意在十八大人事上向太上皇江澤民妥協,以汪洋不入常來換取他繼續掌軍權。習近平對此頗為憤慨,亦無可奈何,因此鬧情緒。

傳習太子耍脾氣不想做接班人

另外香港的陽光時務還報導說,習近平還因十八大政治報告和黨章修改稿內容與胡錦濤爭吵。習近平反對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作為他將繼承的政治遺產寫入十八大政治報告和黨章一審稿。習近平九月一日在中央黨校講話時,就對科學發展觀絕口不提。在此問題上胡錦濤與習近平幾近攤牌,兩人冷戰僵持,習近平賭氣不見外賓,後來在中共老人調停下作出妥協,胡錦濤這個科學發展觀得以寫進兩個文件的二審稿,習才公開露面去了農大。

另外博訊網上一則消息也支持習近平鬧情緒賭氣的說法。這篇報導稱習近平在七月二十三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的結業式上,離開政治局定調的講稿,擅自增加了他獨創的「五個優勢」理論(即共產黨在理論、政治、組織、制度和密切聯繫群眾五方面的優勢),引起黨內爭議。八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受到吳邦國、賈慶林、周永康和李長春對他的輪番攻擊,常委會上賀國強發炮講他偏離十七大和十七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的精神,摻雜他個人的東西。劉淇、俞正聲、張高麗等也在會上批評了習近平。

但習近平態度強硬,不但拒不接受這些批評,反而以退為進,宣讀已準備好的答稿表示他可以不做總書記。大致內容是:.保留自己的與多數同志不一致的看法和立場;從組織原則考慮自己已不適合主持十八大部署工作;因身體不好,不進十八大領導班子;可以做中央委員,但不擔任具體織務,願參加研究黨的建設工作和政治體制改革工作;以個人名義推薦李克強、李源潮、王歧山任黨政、國家領導;請假治病。

報導說,習近平此舉震驚中共高層,後經支持習近平的元老宋平、喬石、萬里等從中斡旋調解做工作,習近平表示,為尊重元老們的厚愛和囑託,會銷假接受重任。報導還說,元老為此還嚴厲地對胡溫打了招呼。

這一報導內容和陽光時務的消息近似,看來有一定的可信度。

五千字密信主張政改不怕下台

日前網上出現一份所謂習近平在養傷的這兩個星期經過思考寫給中央的一封五千多字的信,洋洋灑灑地大談他對中共內政外交的宏觀看法,很多觀點是對中共主旋律的離經叛道。談中共革命傳統先驅,從張之洞、康有為、梁啟超、秋瑾、李大釗到陳獨秀,甚至胡適,就是不提毛澤東。說國家民族利益高於共產黨,為了國家民族根本利益,共產黨可以下台。

共產黨現在是天下第一大黨,對外要與他國和平相處,對內要民族團結,要「容忍甚至鼓勵不同文化傳統思想習俗和睦共處,尤其要容忍不同的意見與利益要求,要容忍並承認忠誠反對派。」法制化要盡快啟動。「不能以某個領導人某個幹部某個黨員的鼻子口味來定香花毒草。甚至不能由我們政治局甚至黨中央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來決定。任何思想言論,特別是批評建議,不能動輒扣上反黨製造動亂的帽子,特別是不能動輒抓捕關押。」這些意見相當開明大膽。

習近平信還談到對日政策和保釣,一共講了七點,主張對日強硬,容許民眾上街抗議。但無法證實這封信的真假。

在習近平隱匿兩週之前,路透社報導習近平曾會見被視為黨內民主派領軍人物,胡耀邦兒子胡德平,表現他不僅願意傾聽加快經濟改革的聲音,也願意聽取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見。習近平對胡德平說「中國積累的問題史無前例」,「我們必須穩中求變、求進步」,「必須高舉包括政改的改革旗幟」,但如今人民已對空談感到厭倦,所以他不會去做不實際的承諾。習近平說,他不是薄熙來的盟友,薄熙來的案件會按黨紀國法嚴格處理。

北京政治圈的人還提到習近平為校長的中央黨校的學者最近還發表文章批評胡溫十年政治改革停滯,造成諸多社會問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