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禪喇嘛今何在?
作者: 李江琳

特稿

更新於︰2012-10-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在半個多世紀裏,擁有一切,耗費無數,以一個十幾億人的大民族,對付一個僅幾百萬人的弱小民族,在一連串的失敗後,至少應該學到一點教訓:人類的精神是不容強暴的。


●達賴喇嘛認定的班禪喇嘛轉世靈童從1995 年六歲開始一直
被中共當局軟禁至今,藏人稱他是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

今夏,我在西藏自治區周邊的四川、甘肅、青海和雲南四省藏區旅行,一路朝拜藏傳佛教寺院。這些寺院有久聞其名的大寺,有名不見經傳的偏遠小寺,也有些是當地政府規劃中的重點旅遊產業。不少寺院中仍見一九五八年「宗教改革」留下的累累痕跡。但是,無論是什麼寺院,哪怕是尚未清理的廢墟,我都會看到虔誠的藏人在拜佛,轉經。對於藏人來說,寺院不是旅遊勝地,而是他們的精神家園。

每到一處寺院,我都會留意經堂佛龕裡供奉的是什麼。藏傳佛教特別注重上師傳承,和漢地佛教不同的是,藏傳佛教的經堂佛龕上不僅供奉佛像,還會供奉該教派法王和寺院上師的法相,從藏傳佛教的最高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本寺院的當世仁波切(活佛)的照片。有些仁波切還是未成年的兒童,佛龕中供奉的就是一幅童僧的照片。

寺院不供奉官派十一世班禪

在幾乎所有大小寺院裡,我都看到了當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照片。這些照片有的是秘密供奉在僧人的閉關處,有些則公開地擺放在經堂正中。我還在很多寺院的經堂裡看到了一九八九年圓寂的第十世班禪大師的大幅照片,卻沒有見到一處供奉中國政府所認定的當今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的照片。這就有點不正常了。

在藏人的信仰中,班禪喇嘛是無量光佛的轉世。在一代代轉世過程中,班禪喇嘛和達賴喇嘛有互為師徒,互相認證的傳統。在藏傳佛教寺院裡,特別是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的格魯派寺院裡,供奉達賴喇嘛的同時也供奉班禪喇嘛,供奉前世活佛的同時也供奉今世活佛,這是正常的做法。可是,為什麼偏偏缺了今世之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呢?

這是因為今天在中國境內公開出現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不是按照佛教儀軌、由達賴喇嘛認證的十世班禪喇嘛轉世根敦卻吉尼瑪,而是中國政府強行指定的另一個轉世堅贊諾布。中共指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雖是藏人,卻被藏地民眾悄悄稱為「漢班禪」;而達賴喇嘛認定的轉世,就相應地被稱為「藏班禪」。

第十一世班禪出現「雙胞案」,是靈童尋訪過程中,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合作失敗的結果。失敗的原因是,藏人認為尋找真正的轉世靈童是對他們至關緊要的宗教事務,而中國政府官員卻有太多的政治考量,以政治干涉宗教。這次合作的失敗是悲劇性的。

「藏班禪」一經宣佈,立即在中國政府控制下失蹤,全家人間蒸發十幾年,國際社會再三探尋也無可奈何。不幸的還有那位「漢班禪」,他未經達賴喇嘛認證,「名不正言不順」, 身處中國政府嚴密控制之下,無法獲得藏傳佛教高僧大德的傳授,也難以擺脫中國政府加諸於他的政治標籤。當年噶舉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瑪巴即為此而冒險出逃印度。可想而知,如今中國政府一定把這位「漢班禪」看得更嚴,他就是想出逃也很難成功了。

中共介入宗教的「政教合一」

中國政府的官員們,是一群沒有信仰的唯物主義者,面對宗教事務,他們秉承從前輩那裡延續下來戰爭年代的思維方式:只有勝負,沒有原則。為了應對「兩個班禪」的危機,以及日後極可能出現的「兩個達賴」的前景,前幾年,國務院下屬的一個「職能部門」——國家宗教事務局出面,搞了個有關活佛轉世的規定,規定只有他們這幫不信佛的「漢官」才有權認定活佛轉世。然後,他們就煞有介事地發放「活佛證」,規定只有獲得這個國務院低級機構發放的「活佛證」的轉世活佛,才算取得了活佛資格。

這樣一來,國家權力公然以政治介入宗教,形成了另類的「政教合一」。

中國政府打的如意算盤是,只要動用足夠的武力維持藏區的穩定,拖到達賴喇嘛圓寂,那時就可以由中國政府的這個宗教局來「合法」地認定一個達賴喇嘛轉世靈童。連同現在的「漢班禪」,藏傳佛教的兩位最高精神導師都落在中國政府手裡,不愁你們不互相認證,互為導師。到那時,兩位最高精神領袖都不得不擁護中國政府。藏人不是崇拜和服從精神領袖嗎?那樣一來西藏不就沒事了嗎?

這個如意算盤最薄弱的一環,是當今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社區的存在。於是中國政府就把當今達賴喇嘛視為最大的敵人,把有關今世達賴喇嘛的一切言論和表達視為敵對行為,成為最敏感的禁忌。在藏區,大街上公開展示一張達賴喇嘛照片,是要被抓起來坐牢的。

供奉藏班禪:抵制中共領袖像

中共在取得政權以後的半個多世紀裡,可謂擁有了一切,卻獨缺一樣東西,就是面對人類精神世界的謙卑。否則,中國政府在藏區五十多年,投入了那麼多人力物力,拋灑了雙方那麼多的鮮血,損失了無數生命,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民族,面對一個僅幾百萬人口的弱小民族,在一連串的失敗以後,至少應該學到一點教訓:人類的精神是不容強暴的。

藏人的反抗是靜悄悄的。你禁止寺院公開供奉達賴喇嘛的法相,我們就悄悄地供奉在漢人看不到或者看不懂的地方;你劫走了我們的「藏班禪」,我們就不供奉你們挑選的「漢班禪」,只供奉已經圓寂了二十多年的前世班禪喇嘛。這是一種無言的表態,無聲的反抗,也是人類自由精神的尊嚴與國家強權的對峙。

在去藏地旅行前我就聽說,有關部門曾在西藏自治區境內發起「送領袖像」活動,斥資數億人民幣,設計、製作了數以萬計的「四合一」領袖像,派人鄭重其事地送到西藏自治區各地,還特別要求寺院將其懸掛在顯要位置。有關部門的幹部大概以為藏人頭腦簡單,只要是印刷精美的圖片,藏人都會膜拜如儀。這次旅行中,我偶遇一位來自西藏自治區某寺的僧人,他告訴我說,確有這樣的畫像被送進寺院,並要求被掛進經堂裡,可是遭到僧侶們的抵制。他說:他們要我們把「領袖像」掛在經堂裡,和釋迦摩尼佛在一起,接受我們的膜拜,這違背我們的信仰,我們就把它掛在經堂外面,大門上方。僧人們任它風吹日曬,沒過多久,「四領袖像」就一片一片碎落了。

不知這個國家的四位前後領導人得知這樣的消息會作何感想。人再笨,到這個時候也該明白了:一個大國政權或許能隨意擺佈兩個孩子的命運,卻是無法擺佈一個民族的精神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